移动互联网

3年前阿里张勇不喜欢讲“产业互联网”,现在觉得真香

2021/8/5 9:52:00

作者:龚进辉

“人都是会变的”,这句话用在阿里掌门人张勇身上再合适不过。

众所周知,2018930日,腾讯迎来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推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从此,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在公开场合言必谈“产业互联网”,带动其成为行业热门词汇。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一提完之后,好像大家都非常清晰了,现在BAT都看上了产业互联网。”他在2018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道。当时,张勇并不以为然,他直言自己不喜欢讲产业互联网,因为它不是新名词,而是一个很多年就存在的概念,今天核心是怎么让产业发生升级,发生本质的化学反应。

因此,马化腾说自己一提完大家都非常清晰,似乎有点自作多情,强行给自己脸上贴金,BAT并非现在才看上产业互联网,至少阿里助力品牌数字化转型由来已久。其实,产业互联网本质上是企业级服务,这并非新生事物,只不过不同时期叫法不同,从2B到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本质上没有太大变化。

一晃过去近3年,那个不喜欢讲“产业互联网”的张勇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前不久,他在致股东信中指出,阿里希望成为一家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结合得更好的公司,这是阿里走向未来非常重要的定位和方向。不光他讲“产业互联网”,在此之前菜鸟CEO万霖也讲。

“菜鸟会坚持做一家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万霖如是阐述菜鸟的最新定位。我理解张勇的转变,当初其选择不附和马化腾,甚至公开唱反调,是不想给腾讯背书,让其掌握更多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即马化腾带火“产业互联网”一词的印象深入人心,毕竟阿里、腾讯水火不容。

说白了,当初张勇就是不想便宜马化腾,不想轻易成全他。当然,即便他公开唱反调,也阻止不了“产业互联网”的大火特火,如今已成为行业共识。而腾讯毫无疑问是最大功臣,也是最大赢家。所以,张勇眼看“产业互联网”快速崛起势头势不可挡,才会选择顺应大势,大大方方地谈论“产业互联网”。现在“产业互联网”一词,对于整个阿里系来说真香。

此一时也彼一时也,而变化正是互联网行业的常态。20199月,在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阿里宣布“新六脉神剑”,全面升级使命、愿景、价值观。其中一条是“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改变自己、创造变化,都是最好的变化,拥抱变化是阿里最独特的DNA。作为阿里一把手,张勇更应该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

因此,对于他的这一转变,我一点也不奇怪。阿里如此,腾讯和其他互联网公司亦如此,在竞争激烈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没有任何企业可以保证一成不变,变化才是永恒,而如何拥抱变化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