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头财报引爆科技股,微软苹果谷歌下半年“涨势”依旧可期?

2021/8/4 16:57:00

在美股三大股指中,美国科技股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有多强?以FAANG这五大巨头为首算是影响美股走势的重要风向标。

本周是FAANG领衔的核心巨头财报周,由于市场普遍看好科技巨头表现,在本周二之前纳斯达克指数已经连涨近一周。

而韦德布什经纪人 Daniel Ives 最近还表示:“我们认为科技牛市周期将在 2021 年下半年和 2022 年继续向上移动。”

不过,市场也有声音喊出,科技股的繁荣已经走到了顶峰,原因来自于:芯片持续短缺、PC等重点行业的消费增速放缓、苹果新规则对在线广告的压力等等。

在这种氛围下,微软、谷歌、苹果同时在美东时间7月27日盘后发布了财报,三巨头的业绩成绩均惊人。

微软2021财年Q4季度营收创历史新高;谷歌2021财年Q2广告收入增速相比一季度翻倍;苹果2021财年Q3实现:季度营收历史同期新高和服务收入历史均创新高。

在财报发出后三巨头股价走势发生的分化,微软盘后股价一度跌超3%,谷歌则大涨3.26%,苹果也跌2.09%。

业绩都增长明显,为何三大巨头的股价走势走向分化?在股市的兴奋情绪中,市场也在关心,这种势头是利好出尽,还是会继续一帆风顺地增长?

美股研究社从财报出发,一一拆解巨头们的“生意经”。

微软:季度营收创历史新高,云计算获五季度来最快增速

本季度,微软实现营收462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的442.6亿美元,而且也超过了上一个历史最高季度营收纪录的430.8亿美元,同比增长21%。

CEO纳德拉表示微软的优势在于提供服务的完整性,并不仅仅局限于某个应用或者基础设施。所以,微软的业绩表现会持续向好。CFO胡德表示2022财年的重点是“让增长持续下去”,不过,毛利率方面可能不会有大的改变。

微软的三大业务分类生产力与业务流程、智能云、个人计算分别实现营收147亿美元、174亿美元、141亿美元。据美股研究社获悉,导致微软盘后股价一度下跌的因素主要在于个人计算业务,它同比增速仅为9%,大幅低于上季度的19%。

个人计算业务中重点的Windows授权许可收入同比下降3%,Xbox游戏机的内容与服务收入同比下降4%——这项业务已经连续增长了五个季度,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还大涨65%,Surface平板电脑收入也同比下降20%。

另一个核心在于Azure云计算,微软披露,服务器和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4%,Azure正是主要推动力,以51%的收入增长高于预期的45%,这也是五个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

但是DailyFX分析师彼得·汉克斯在财报后的分析会上指出,从长期来看,Azure的增速是持续放缓的,比如本季度增速基本持平上季度的50%,而前几个季度均略低于50%。虽然是五季度最快,也仅相当于市场眼中的反弹而已,这可能让市场信心产生动摇。

当然,微软市值迈过两万亿关口,云计算业务毫无疑问是决定性因素之一,它创造了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CEO纳德拉声称,微软将拥有“比任何其他供应商都多的数据中心区域”。

而微软给下一季度的良好指引也最终让盘后股价转涨0.2%。

微软预期2022财年第一季度生产力与业务流程、智能云、个人计算三大部门将分别获得营收145-147.5亿美元、164-166.5亿美元、124-128亿美元。

微软宣布下一财年的利润率有望扩大,这将增强微软的盈利能力,为它持续地收购其它公司进行业务补强带来助力,CEO纳德拉表示公司正处于“跨技术类别的创新”,因此微软上半年收购了智能语音识别巨头Nuance,本月初又宣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RiskIQ。

CEO纳德拉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微软“会出现新的商务流程自动化,以AI和合作为重点。”

目前,覆盖微软的分析师给出了超过25个买入评级,零持有,零卖出,平均目标价309美元,上涨空间接近8%。

谷歌:数字广告收入上演大复苏,云业务增长强劲

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一季度实现了飞跃式增长,原因来自于数字广告市场的大复苏。

CEO皮查伊表示,谷歌这个季度“向第三方网站输送的流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高级副总裁飞利浦认为,本季度业绩的提升表现反映了消费者在线活动的提升、广告客户支出的广泛增长以及去年因COVID而导致的广告业务收入首次下滑。

二季度,Alphabet录得总营收618.8亿美元,大超分析师预期的56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62%,营业利润更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左右。

其中贡献最大的业务之一正是来自谷歌搜索、谷歌网络和YouTube的谷歌广告收入,二季度广告收入504.44亿美元,同比增速69%,一季度的同比增速只有32%,谷歌实现了数字广告收入的翻倍式增长。

它的强劲还有一个显著的例子,这一季度YouTube广告收入以83.6%的增速达到70亿美元,而同为视频赛道巨头的奈飞在上周公布的财报中总收入也仅73.4亿美元,Youtube广告业务就快追平奈飞了。

数字广告行业的整体复苏在上周Twitter和Snap财报发布时就已经让市场大受震撼,两者的核心收入都来自广告,Twitter本季度收入同比大涨74%到11.9亿美元,三季度营收指引也超过分析师预期;Snap营收更是翻倍增长116%到9.82亿美元,大幅高于一季度66%的增幅,促使Snap当天盘后股价暴涨超17%。

因此,本周接下来的另一个广告巨头FaceBook的财报也令人期待,在此之前它已经受同行的表现影响股价持续上涨。

另一个市场焦点在谷歌云的增长,虽然不会有人认为它能很快赶上微软Azure的势头,但谷歌云展现了强大的成长韧性。

这一季度谷歌云实现营收46.28亿美元,同比增长53.9%,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43.4亿美元。

美股研究社认为重点在于同期谷歌云的亏损下降到5.91亿美元,去年同期的亏损是14.26亿美元,收窄了58%,而分析师预计的亏损在12.9亿美元,这说明谷歌云的规模效应或许即将显现,至少已经超过了外界的普遍认知,预示着胜利的曙光正在临近。

摩根大通分析师道格·安穆思认为,谷歌云计算部门的增长率将长期保持在40%或更多,这个水平逼近Azure的增长情况。

这季度的优秀成绩和成长潜力直接让原本收跌1.59%的Alphabet盘后股价跳涨3.26%。

现在,和微软类似的,对Alphabet有所覆盖的分析师评级中,43人将股票评级为买入,2人将股票评级为持有。没有一个卖出评级。平均目标价为2846美元,上涨空间接近6%。

苹果:芯片5G“盘活”手机销量,服务营收连续两季创新高

苹果这一季度大获丰收,全线产品销量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促使库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的口头禅都变成了“棒极了”、“十分满意”、“再好不过”。不过,首席财务官马斯特里也表示供应链方面的问题“会更加艰难一些”。

本季度苹果的营收创出历史同期新高,达到814亿美元,同比增速36%,大幅超过分析师预期的738亿美元。苹果的成绩依然由硬件和服务两部分组成。

硬件上,二季度iPhone、iPad、Mac、可穿戴及其他设备分别实现营收395.7亿美元、73.7亿美元、82.4亿美元、87.8亿美元,分别实现增速50%、12%、16%、36%,全面超过预期。

iPhone再次成为销售王者,这是在新iPhone即将推出的背景下取得的成绩,更展现出5G的吸引力依然存在,而M1为iPad和Mac带来的竞争力也不言而喻,超过50%的买家是新增用户。

另外,大中华地区销售增长58%创历史新高,库克披露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大受欢迎,iPad有三分之二的用户是首次购买。

市场关注的另一个重点在服务,这一季度苹果服务营收174.9亿美元,同比增长33%,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刷新历史纪录。这也推动整体毛利率达到43.3%,超过预期的41.9%。

但苹果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出于隐私考虑以绝对控制力推行新的广告政策,遭到了很多厂商的反对。

关于苹果收紧广告政策,一个微妙的影响是竞争对手的份额变化,研究机构MKM Partners的分析师Rohit Kulkarni最近的行业调查指出,由于苹果限制广告商的跟踪,一些投放资金正在从iOS转移到Android。同时,Facebook等企业可能面临更大的投放问题。

此外,APP Store因为抽成费率问题在各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垄断声音存在,美国银行认为这可能给服务收入带来风险。加之苹果自疫情开始就不再给出下季度指引,投资者缺乏信心,其盘后股价下跌2.09%也就不难理解。

结语

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7.5%,直到这次财报前,微软、谷歌的股价分别上涨了30.2%和57.3%,苹果的股价涨幅略逊于标普涨幅,为12%。尽管标普只把五巨头中的苹果和微软列为科技公司,但从总体来看,巨头正代表性地让相关行业的成长超出部分观察者的预测。

虽然微软、谷歌、苹果的业务各不相同,但不管是云计算的增长、数字广告的复苏还是硬件的销售,都与消费市场的整体回暖脱不开关系,这一定程度上就是巨头赖以生存的根基。

即将发布财报的亚马逊和FaceBook也会同样受益。前者的云计算和微软、谷歌一样表现出增长的势头,后者的在线广告只差公布具体会增长多少。

至于下一步,市场的表现是否会如分析师所愿步步高升?我们将密切关注后续企业、下一季度乃至下半年的财报成绩单。

文|美股研究社(meigushe)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