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奥朋医疗完成机器人辅助主动脉覆膜支架介入手术人体临床实验

2021/8/4 16:12:00

上海2021年8月4日 /美通社/ -- 2021年8月1日,奥朋医疗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机器人ALLVAS??在中国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完成全球首次机器人辅助下主动脉覆膜支架介入手术人体临床实验,本次手术由长海医院血管外科陆清声教授团队操作完成。

庆祝手术圆满成功
团队大合照
庆祝手术圆满成功 团队大合照

 

奥朋医疗手术机器人
奥朋医疗手术机器人

两位患者在长海医院接受了ALLVAS?辅助的手术,分别为56岁的男性患者,进行了腹主动脉覆膜支架手术;73岁的男性患者,进行了胸主动脉覆膜支架手术。

在这之前,奥朋医疗曾使用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机器人实施神经血管取栓、滤器植入及取出、主动脉支架植入三种术式的动物试验,三个试验均为全球首例。

值得注意的是,奥朋医疗并不是唯一奔跑在血管腔内介入机器人这个赛道上的企业。全球范围内,西门子医疗旗下的Corindus公司以及法国Robocath公司等科技企业也在这个领域内持续发力。但是,奥朋医疗在研发上厚积薄发,成就人类史上首次用血管腔内介入机器人辅助主动脉覆膜支架介入手术的壮举。

手术操作现场
手术操作现场

为什么需要机器人辅助血管介入手术?

无论是站在国际市场的角度还是国内市场的角度,血管介入手术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传统血管介入手术病例数以每年10%-15%的速度快速增长,随着介入手术临床结果持续改善,应用介入治疗的需求不断增加。

尽管介入技术发生了长足的进步,但介入手术执行程序的基本方法没有太大的变化,与近30年前的执行方式非常相似。方法的滞后为血管介入手术带来的诸多弊病,一方面是施术者面临辐射伤害;另一方面则是难以做到精准化操作。

针对血管介入手术,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施术者受到辐射伤害的问题,二是传统介入手术在手术过程中操作依靠术者的经验和“试错”来完成,难以做到精准化操作。

针对辐射问题,主要依靠穿戴铅衣或设置射线屏蔽挡板;减少误差仍是以增加医生学习时间和操作经验,提高手术技术为主。这种办法所能带来的收益有限,行业急需出现更加科学的施术方法及操作流程,从根本上消除辐射伤害,同时建立更加精准的手术体系,迈过人类施术的极限。

传统的PCI需要通过视觉评估来评估病变长度,这往往会导致测量不准确。定量冠状动脉造影可以提高病变测量的准确性,但在实际应用中很少使用,并且仍然存在测量误差。同时,由于医生水平不同,也会有支架释放位置不准,导丝导管行进过快,甚至造成患者血管损伤的风险。

机器人辅助血管介入手术这一思路,打破了原来的困局。

机器人辅助下的手术成功意味着什么?

从精准化操作、施术者安全,到远程医疗以及未来的无人操作,奥朋医疗血管腔内介入机器人的手术应用成功拥有非凡的意义。

精准一直是手术追求的重要目标。为了提升传统血管介入手术中准确率不足的问题,奥朋医疗通过机器人架构设计、机械臂和执行手的工艺设计、力反馈机制等技术的加持,实现手术的精准化操作,患者的安全性显著提升。

保证了患者安全性的同时,奥朋医疗的介入机器人也重塑了临床医生的工作环境。远程操控下,医院无需穿着厚重的防辐射服进入危险环境下操作,潜在的辐射风险因机器的介入被迅速化解。

再谈远程医疗。由于血管腔内介入机器人将医生从手术室解放出来,血管腔内介入手术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尤其是在无法到达现场的情况下,医生依然能够实施远程救治措施。

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为奥朋医疗的血管腔内介入机器人提供了更大的应用空间。在血管腔内介入机器人的基础之上辅以人工智能,能够进一步推动患者术前评估术前规划的准确性,进一步优化诊疗过程。

奥朋凭何完成了全球首例

奥朋医疗成立于2017年11月,总部位于上海浦东的张江科学城,是一家专注于医疗机器人研发、制造的高科技企业,产品主要为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机器人,可广泛用于冠脉介入手术、外周血管介入手术等场景。上海奥朋汇集了顶级医疗机构医学专家、上海交大资深机器人专家、机器人行业领军人才、介入器械资深工程技术人员等各领域专家,管理运营团队具备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质量、注册和销售经验。

不管是产品设计还是工程实现,每一个环节奥朋医疗都投入了大量精力,拿到全球领先的优异成绩并没有让人太感意外。

在产品层面,奥朋的血管腔内介入手术机器人作为一款平台型产品,覆盖冠状、外周、神经和血管肿瘤类的疾病治疗,比市场上目前的介入手术机器人覆盖范围更广。从服务医生角度,产品覆盖三甲医院的心内科、血管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和放射科等科室,将极大降低介入手术对经验的依赖,并缩短初级医生的培训时间。

优质的产品设计和领先的进度离不开医工结合。奥朋的腔内介入手术机器人的技术来源于自主研发,已经申请了35项发明专利。奥朋医疗与上海长海医院(血管外科陆清声教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王坤东教授团队)建立医工紧密合作开发机制。

奥朋医疗机器人系统架构采用仿人多机械手的设计,模拟医生及其助手的手部操作自适应多样化的介入术式需求,不仅能够实现简单病例的导管导丝推送,也能够实现管丝协作运动、支架释放、管丝跟踪定位、腔内介入模拟等复杂病例的操作。正是因为精细化的工艺与别具一格的创新思想,最终帮助奥朋医疗完成了“全球首例”的壮举。

未来走向何方?

根据统计,手术量排名前500的医院冠脉介入手术量超过500台/年,合计占全国总手术量65%。冠脉介入手术量排名前500的医院均为大型三甲医院,医院规模、技术能力和资金都有能力有需求购买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这些医院都是奥朋手术机器人前期推广阶段的潜在客户。

手术现场
手术现场

医疗透露的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将2023年获得注册证,开始服务患者。医生通过使用奥朋公司产品,也将不断创新拓展产品的适应症领域,并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提出对产品的改进需求,促进公司产品不断更新和升级。这样的模式设计将建立一条从产品创新到使用、到反馈、再创新的产品螺旋上升通道。

未来,奥朋医疗将以“打造全球血管介入手术领域最优质手术机器人供应商”为目标,深耕之下,这家创新公司或将成为血管介入领域的“达芬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