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也跟杨幂学,谁红跟谁玩儿?

2021/8/4 9:27:00

【蓝科技述评】娱乐圈有一种说法,杨幂是谁红跟谁玩儿。当然,如果从另一个层面解读,跟杨幂玩儿的人一定会火起来。

有人说,小米是企业界的杨幂,只要进入小米生态链或跟小米发生业务关系的企业就能火起来。当然,这只是一种调侃。潜台词是小米生态链的价值,能够给合作伙伴赋能。

近日,小米与上汽通用五菱将在互联网生态方面开展合作的消息引发热议。伴随着雷军亲自下场为小米汽车招兵买马,使得小米造车成为诸多网友关注的话题。

随着今年百度、小米、滴滴、创维等一批大公司的加入,造车赛道变得异常拥挤。互联网跨界造车,最大的优势在于技术,而小米在2012年开始就在汽车专利方面有所积累,目前小米集团与汽车有关的专利已经达到800多件。但小米的优势显然不在自动驾驶,而是智能座舱。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小米的汽车专利中60%以上与智能座舱方面与行车安全有关。

在小米造车的进程中,为什么选择上汽通用五菱?在雷军连续三个月辗转各大车厂的考察中,上汽通用五菱用什么打动了小米?

首先,五菱汽车不仅有热度还有销量,这正是小米需要的。跟最红的人玩儿才有可能一起红起来。

在网红圈,五菱凭借“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火遍大江南北,继五菱口罩、五菱螺蛳粉、五菱粽子之后五菱汽车推出了以宏光MINI EV 马卡龙车型为创意载体的文创雪糕,不仅带火了五菱MINI,连衍生产品的热度都居高不下。

不仅如此,伴随着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上汽通用五菱的产销量也将迎来回暖。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今年上半年销量88万辆,同比增长39.5%,实现了连续15个月的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五菱品牌上半年累计销量69万辆,宝骏品牌累计销量12万辆。出口汽车数量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增长,上半年累计出口7万余辆。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自主品牌保值率排行榜”,五菱品牌以68.78%高保值率登顶,宝骏品牌以63.02%位居第三。由此可见,小米选择五菱作为合作伙伴也就顺理成章。

其次,小米的生态链可以更好地帮助五菱品牌实现“双赢”。

8月2日,小米集团登上了《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第338位,相较上一年排名大幅上升了84名,这也是小米第三次闯入“世界500强”,小米已经成为榜单中"全球互联网和零售行业进步最快的500强企业。

财报显示,2020年小米集团全年收2459亿元,相较2019年大幅提升19.4%。进入2021年,小米营收和利润均呈现爆发式增长,第一季度总营收达769亿元,同比增长54.7%;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61亿元,同比增长163.8%。

小米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依赖于小米的产业生态。在物联网时代,小米生态链体系是一种全新的组织方式。作为一个庞大的组织体系和小米战略的第二条曲线,既保持了整体的创新活力与开拓激情,又保持了体系的有序管理与组织和谐。

小米通过生态链让企业专心于新品研发、新技术的跟进,让企业的技术黑马全力突破行业痛点,研发出让人耳目一新,又爱不释手的新品。同时,生态链产品的成熟与放量,又会给小米手机带来一定的市场呼应。这样互惠互利的小米生态和粘性强大的小米粉丝正是五菱所欠缺的。

雷军说过,小米要做的就是粉丝需要的产品,而这也与五菱的理念不谋而合。未来,新能源汽车必将会迎来产业融合的时期,小米的生态和用户可以帮助五菱快速适应时代,五菱也可以为小米造车助燃,两者的合作将带来“双赢”的局面。

两个热度最高的品牌,或许真能为消费者打造出别样的生态。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