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造车新势力局面生变,蔚来汽车江湖地位恐被动摇

2021/8/3 18:45:00

随着7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数据公布,长期“霸榜”的蔚来汽车有点失落,销量排名的“蔚小理”的格局被打破,蔚来汽车销量不足8000,跌落至第三名,江湖“老大”地位第一次被动摇。

01

销量被反超,蔚来遭虎狼环伺

数据显示,7月,理想汽车夺冠,交付8589辆,,同比增长251.3%,环比增长11.4%,创历史新高。这是自理想汽车交付以来,销量首次超越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屈居亚军,交付8040辆,同比增长了228%,环比增长22%。此次月销量能够突破8000台,也是小鹏汽车自交付以来的最高纪录。

行业“大哥”蔚来汽车则跌落第三名,交付7931辆车,同比增长了124.5%,环比有所下降。

从车型上来看,理想ONE(参数|图片)霸榜“单品之王”。小鹏P7(参数|图片)交付量为6054辆,同样也创了交付以来的最高月销量纪录。小鹏G3(参数|图片)交付量为1986辆。蔚来汽车销量最好的车型是蔚来ES6(参数|图片),卖出了3669辆。其次是蔚来EC6(参数|图片),卖出了2560辆。旗舰车型蔚来ES8,7月销量仅仅只有1702辆。即便如此,这也是蔚来ES8今年单月销量最好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哪吒汽车、零跑汽车也是来势汹汹。

7月,哪吒汽车的累计交付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6011辆,同比增长了392%。这也是哪吒汽车自交付以来,月销量首次突破6000台。零跑汽车7月虽然交付量为4404辆,但同比增长了666%,是同比涨幅最高的造车新势力车企。

02

“座椅战争”,蔚来汽车深陷舆情危机

分析蔚来汽车7月销量环比下滑的原因,被负面舆情困扰或许是无法规避的核心。

虽然理想汽车也被“水银门”负面舆情困扰,但理想汽车和李想本人的反应,虽然李想本人有点过激,但不可谓不迅速,尤其水银高挥发的属性,让“水银门”事件逐渐演变成解救智商税的大瓜。

但蔚来的“座椅战争”性质却有所区别。

关于蔚来的座椅投诉其实早在4月份就已经又抬头之势。只不过在理想汽车“水银门”事件后,在大量关于座椅安全的讨论中,有关“蔚来汽车被曝座椅存在设计缺陷问题”的舆情快速发酵。

媒体报道称,近期蔚来汽车旗下ES6、ES8、EC6三款车型投诉量剧增,车主投诉的车辆问题基本为“座椅疑似设计缺陷”或“乘坐舒适性差”。

有车主更以医院CT检查报告单为证据称,在购买驾驶蔚来车辆后,经常出现腰疼的情况,目前已检查出“腰间盘膨出”。

要知道,蔚来汽车的座椅,尤其是副驾,可是宣传的重点,当年号称“女王座”,只不过现在成了“蔚你折腰”。

起初,蔚来汽车并不在意,不过在上了“热搜”后,蔚来汽车才想起来处理。

对此,蔚来汽车官方先回应解释称:“蔚来座椅设计偏运动取向,并不是设计缺陷”。

紧跟着,通过 APP 做全量调查,并在 7 月 18 日的合肥沟通会上披露相关信息。

数据显示,调研标的大概涉及了三万名蔚来用户。对座椅表示非常不满意的,按 ES8、ES6、EC6来分,分别有 3%、6%、5%;不满意的是 10%、15%、14%;同时,非常满意的是 13%、9%、10%;满意的是 42%、35%、37%。

看到数据后,第一想法是问题的确存在。但蔚来汽车给出的解决方案却有点不给力。

据了解,蔚来汽车给出的座椅舒适体验个性化方案包括:四项针对ES8和四项针对ES6、EC6车型的,根据不同项目收取200-1000元不等的费用。

What?竟然要收费!

虽然蔚来汽车是对标BBA的豪华车企,但是BBA出现问题也只是召回,而且是免费。蔚来汽车这么干,多少有点伤人心。

除舆情外,高昂的价格也是蔚来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毕竟36万——62万的价格在国产车市场无出其右,这个价格买BBA不香呢,而且同属新能源汽车的王者特斯拉又在挥起降价镰刀,或许本意属ES6或EC6的准车主,选择了“真香”的特斯拉Model Y。

一个月的销量下滑并不构成蔚来汽车江湖地位被动摇的根本论据,一时间的负面舆情也难以阻止消费热情。但要注意的是,蔚来汽车并不具备“唯一”性,理想、小鹏甚至极氪、岚图、高和hifix都在与其争夺市场份额,虎狼环伺、不进则退或许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写照。

对于蔚来而言,“对标BBA、定位高端”是目标而不是“不讲价”的理由和所谓高端品牌力的支撑。既然对标BBA,就要承受“座椅不舒适的问题被格外放大”负面舆情影响。

而BBA之所以能定位高端,是在汽车行业拼杀多年之后积累下来的技术和品牌力。这是能被大家喊一句“BBA”的核心要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