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尴尬的众安在线:被罚145万、股价低迷、业务依赖阿里

2021/8/3 11:12:00

作者:龚进辉

众安在线这回摊上大事了,被重罚145万元。

昨天,银保监会公布对众安在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其存在以下违法行为:自营网络平台宣传销售页面欺骗投保人;第三方平台宣传销售页面欺骗投保人;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综上,银保监会依法对众安在线处以罚款合计145万元,并对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陈劲、姜兴、刘海姣等众安在线高管或前高管分别作出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不得不说,银保监会对众安在线的处罚力度真够重,可见其违法行为影响十分恶劣。

对此,众安在线方面回应称,上述监管检查中发现的是公司2018年前后业务中的相关问题,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目前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今后公司将继续强化合规管理,在监管指导和帮助下提升自身治理水平,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众所周知,众安在线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背后站着“三马”,即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于201311月成立,20179月在港交所上市,公司保险+科技双引擎驱动,目前已形成健康、数字生活、消费金融三大生态。其中,数字生活整合生活消费+航旅。

财报显示,2020年,众安在线健康、数字生活、消费金融分别贡献66亿元、63亿元、22亿元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37.4%25.2%-30.1%,保费占比分别为39.5%37.7%12%,共计89.2%。不难看出,健康生态已成为众安在线的营收担当,加上消费金融生态,代表其已与阿里深度捆绑。

消费金融自不必说,而健康生态的核心保险产品是百万医疗险和医疗保险“尊享e生”,以及支付宝保险好医保系列,其主要销售渠道正是支付宝。2020年,众安在线自有平台贡献保费同比翻番,达21.7亿元,占公司总保费比例从2018年的2%大幅提升至13%

尽管如此,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第三方平台仍贡献超过80%的保费,短期内营收结构难以改变。换言之,今后一段时间,众安在线业务布局仍将依赖阿里。对了,众安在线一直标榜其与传统保险公司的最大区别在于科技实力,从诞生之初就开始着手布局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兴技术。

众安在线掌门人姜兴曾放言,云计算技术将是未来保险行业增长的核心引擎。那么问题来了,众安在线的科技实力到底如何?财报显示,2020年,其科技输出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35.4%看似表现不错,实则不尽如人意。

一方面,在公司百亿级保费收入面前,科技输出收入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完全撑不起场面;另一方面,2020年,众安在线研发投入达到9.05亿元,是科技输出收入的2.44倍,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门划算的生意。

因此,不要被众安在线所宣称的完善的技术布局、丰富的技术成果所迷惑,财务数据才真实反映出其科技实力,目前并未打造出坚实的科技护城河,未来仍需继续努力。

事实上,众安在线发展得到底好不好,股价足以说明问题。2017928日,众安在线正式登陆港交所,发行价59.7港元,上市首日便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当日报收65.2港元,上市后的第6个交易日,盘中最高触及97.8港元/股,这是其高光时刻,但此后股价便一路震荡走低。

2019816日,众安在线股价一度最低跌至16.56港元,实在是惨不忍睹,让人大跌眼镜,此后超跌反弹,2020828日,盘中最高触及58港元,但仍低于发行价。如今,其最新股价为44港元,较发行价跌去26%,看来股价回血注定任重道远。

不可否认,2020年众安在线首次实现全年盈利,成为迄今为止互联网保险行业唯一实现规模化盈利的公司,这是一大利好,但股价仍处于低迷状态,代表其并未完全打消投资人的疑虑。原因很简单,众安在线业务依赖阿里,未来能否保持盈利的稳定性仍是个未知数。

明眼人都看得出,对于不差钱的众安在线来说,被罚145万元只是洒洒水,充其量只是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小插曲,影响十分有限,其更在意的是如何赢在未来。放眼未来,众安在线需要不断证明自己,努力实现业绩和股价的双丰收,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