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陌陌更名为“hello”集团,就能过上好日子吗?

2021/8/3 8:19:00

作者:龚进辉

没有一丝丝防备,昨天,陌陌科技突然宣布更名为hello”集团,代表陌陌朝着集团化转型,它旗下产品除了陌陌还有探探。而取名“hello”,是因为代表打招呼,也代表陌陌的社交理念。

看到陌陌科技更名为hello”集团,我的第一直觉是太任性了,完全没有考虑哈啰出行的感受。要知道,hello”一词也是哈啰出行的名称此前宣布撤回赴美IPO计划的哈啰出行,其招股书上显示的外文名为Hello Inc.”,如今陌陌科技摇身一变成为“hello”集团,这让哈啰出行情何以堪,竟然还有撞名这种操作?

当然,相比撞名哈啰出行,我更关心更名能否拯救陷入颓势的陌陌。我认为,仍有待进一步观察,至少目前没有迹象显示陌陌可以快速走出当前困境。

陌陌CEO王力曾直言,2020年对于我们是艰难的一年”。其实,不光2020年,陌陌的艰难处境已延续到2021年,2021Q1财报便能看出一些端倪,四大重要指标均出现下滑,代表其仍面临严峻挑战

一是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2021Q1,陌陌净收入同比下降3.4%34.71亿元,连续五个季度下滑,净利润为4.62亿元,去年同期为5.39亿,同比下滑14.3%

二是核心直播业务收入持续下滑2021Q1,陌陌直播服务营收19.62亿元,同比下滑15.9%,直播业务作为营收担当,一定程度上左右陌陌营收走势,其下滑直接导致陌陌营收下滑。

三是付费用户下滑尽管2021Q1月活增加,但付费用户却出现下滑,陌陌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达1260万,去年同期为1280万,连续三个季度下滑。探探亦如此,一季度付费用户350万,低于去年同期的420万。

王力承认直播业务出现失误是以毛利和长期生态健康为代价,换取收入增长今年将坚持更为持续的增长模式,聚焦发展中长尾内容生态。在我看来,对于主打陌生人社交的陌陌来说,其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如何留住用户,二是如何让用户花钱。其中,第一个挑战尤为棘手。

事实上,包括陌陌、探探、Soul在内的陌生人社交产品,均面临相同的尴尬局面,即用户在荷尔蒙的刺激下,可以在平台获得一段时间的快感,但当新鲜感过后,就会觉得无聊,因为活在虚拟的恋爱状态中,无法真实了解对方,用户流失在所难免。

当用户根基不稳,尤其是付费用户下滑,陌陌注定无法改变营收持续走下坡路的态势,落实到各项指标上就不会好看。如何缓解竞争焦虑、解决用户增长问题,非常考验王力等陌陌管理层的商业智慧和执行力,这也是陌陌能否走出困境的破局关键所在。

截至2021Q1,陌陌已连续25个季度实现盈利,但股价相比最高值跌幅超过70%,代表单纯盈利已无法满足资本市场的期待,后者更看重未来想象空间,只可惜其成长性堪忧,表现不尽如人意。

如今,陌陌通过更名向集团化转型迈出关键一步,此举值得肯定,但想要真正扭转颓势,必须使陌陌和探探两个团队高效协同,并讲出新故事,即在陌陌、探探之外孵化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来看,短期内陌陌的日子依然并不好过,未来仍需不断证明自己,平台乱象治理、用户持续增长、激发用户付费潜力等重要环节都不容有失,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