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淞资本陈思宇:硬科技不是个赢者通吃的游戏

2021/7/31 21:33:00

作者:肖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30日,“御风向前 成长不止”2021企业成长之道——2020年GPLP犀牛财经年度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海松资本执行董事陈思宇以《硬科技创业投资的黄金时代》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演讲全文:

当前正处于一个新经济创业3.0时代的黄金时代,也就是硬核科技创业时代,并从为什么是硬科技创业最好的时代,以及硬科技创业方面面临的这些机会和挑战,海松资本从自己的投资理念和逻辑三个角度进行了理解:

从在新经济创业的历史来看,1995年英特尔的诞生,带动了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革命,硅谷诞生雅虎、谷歌,之后中国当时出现了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还有当当、卓越企业。这一时期是门户网站和电子商务为主的互联网经济1.0,持续大概十年时间。

2005年,国内互联网算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在电子商务基础上在细分领域做了更细的耕耘,以及围绕这些商业模式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出现了58同城、赶集、优酷,后来还出现了美团、字节跳动、滴滴等后来全国知名的企业。因此,2005-2017年,硬科技创业进入信息创业2.0时代,主要表现则是基于电子商务,各个垂直细分领域继续做进一步的扩大、做强、做深,基本上把中国互联网模式商业创新做到极致。

随着这一阶段逐渐进入尾声,互联网经济到了转折点,市场上逐渐意识到商业模式创新很难做大做强了,几个巨头形成了行业垄断,再加上中美贸易战等外部因素,大家意识到需要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

因此,我国进入以技术创新和国产替代为主题的新经济创业3.0时代。过去半年来资本市场都在涌入芯片领域、AI、云计算、医疗科技等。

中国在过去几年芯片进口总额达2万多亿,2018年到现在已经超过了石油的进口总额,芯片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产品。在最重要的芯片设计领域,海思在内的各类细分领域芯片龙头,整个设计在全球市场占比不到3%。

因此,从整个产业链来讲,中国的半导体和全球差距巨大,虽然在很多细分领域我们可以做创新,但整体工程化经验没有办法在短期为了替代而替代,很多时候仍依赖进口。

因此,海淞投资本做硬科技投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商业模式创新已经到了新的极致;

第二,经济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已经出现自然需求,这些环节在全球来看供需不匹配;

第三,万亿级传统产业升级和互联网化的需求下带来了巨大市场;

第四,国家战略需求。

不过,在硬科技投资的时候需要注意:

第一,商业模式创新是一种赢者通吃的游戏,但硬科技并不是赢者通吃,各个细分领域大家都可以共同发展,因此要抓中真正需求、痛点。

第二,硬科技要加强对人才体系进行培养,以及对接产业资源。一般来说,硬科技赛道投的很多人都是对产业和技术有破20年浸泡,真正了解痛点的人才,同时,在人才培养上,要培养多层次的人才。

要有企业家精神,非常坚韧,而且真正相信价值投资。我们觉得作为投资机构,还是真正的要做真正的创造价值的事情,去做真正的长期价值投资者。

最后,中国会有一批企业也能达到出身即全球化,中国也会诞生出全球化第一梯队的企业,尤其是硬科技领域。

让我们共同推动中国的硬科技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