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南非主要港口遭黑客袭击 中国出口企业需高度警惕

2021/7/29 10:49:00

撰文/蓝科技

从5月的美国最大燃油管道被黑客掐断,引发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恐慌和天然气短缺;再到6月全球最大肉类供应厂商JBS被攻击;再到前不久南非最大的港口运营商Transnet遭受黑客攻击而停摆,黑客的攻击已经不仅仅是针对单个公司了,而是盯上了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供应商们。

瑞典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Coop也曾表示,在一次网络攻击阻断其收银台访问后,该公司不得不暂时关闭全国约800家门店。如此强烈的针对性,不得不在这个“地球村”的时代里为中国企业的出口情况而担心。

显然黑客已经不是个案,似乎在全球范围内成了共性。中国企业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尤其是与南非有贸易关系的企业,在当下南非港口遇黑客户攻击的背景下,要做好预警机制。

首先,目前南非的局势尚不明朗,黑客仍有可趁之机。南非国有码头运营商Transnet运营着南非的主要港口,包括德班和开普敦,以及庞大的铁路网络,由于近期南非部分地区发生数天的骚乱和暴力事件,其港口和国家货运铁路线已经遭受严重破坏。加之Transnet已成为明显勒索软件攻击的受害者,其IT系统、网站和Navis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也已经下线。黑客甚至发消息给Transnet的所有员工,“Transnet系统已被黑客入侵和破坏。”“请与您的所有团队沟通,关闭连接到域的所有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和平板电脑,”“不要尝试自己恢复文件,无需特殊软件即可损坏它们。”由此可见,Transnet仍然在黑客的掌握着之下。

其次,黑客袭击的影响范围非常广并且严重。截至目前,Transnet因为卡车运输方面的Navis系统受到影响,集装箱码头一直无法运营,包括铁路在内的一些操作已经变成了人工操作,但是没有任何进口集装箱能够被处理或装载到卡车上。Transnet的信息技术系统据称也在一夜之间在网络攻击中遭到黑客攻击后关闭。

Transnet发言人Ayanda Shezi表示,黑客袭击发生后,港口的所有业务连续性计划都已启动。尽管如此,Transnet的损失都是惨重的,上一次Transnet遭受网络攻击是发生在2019年对该国民航当局和电力公司的攻击之后,当时恶意软件攻击达到每天接近14000次,每次成功攻击的平均成本为3650万兰特(折合247万美元)。

第三,中国企业应当谨防在黑客袭击事件中造成更大的损失。南非有较为完善的产业结构和不断壮大的新兴市场,多元化的产业结构能带来很多投资机遇。中国是南非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两国交往包括高层互访和国际论坛期间的会面,在许多议题上都存在共同利益。

目前,有上百家中国企业将非洲市场总部设立在南非。现阶段南非对华出口的产品和服务集中在采矿、金融、信息通讯技术、化工和物流业,这些企业甚至很多产品也是通过南非等地作为中转输送到各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南非的黑客袭击事件也是给中国企业敲响了一个警钟。随着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加快,黑客攻击手段的更新迭代,无论是企业还是运营商,都要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毕竟身处国外,中国企业还是要尽可能保护好自己,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应急预案

(图片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