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周鸿祎“360广告奇葩论”背后:360社会价值大于商业价值

2021/7/28 22:51:00

  “360的商业模式有点奇葩。”

  这句话不是来自于360的竞争对手,而是其创始人周鸿祎。

  


  2021年7月27日,在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上,周鸿祎口出惊人之言:“360的商业模式有点奇葩。是挣得最庸俗的广告钱......人一旦进了广告模式,就会有很多过激行为,所以广告弹窗不少,有些用户抱怨。”

  360的各类广告、弹窗奇葩很多年了,为什么周鸿祎这个时候才说?

  表面原因在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本月曝光PC软件弹窗问题,调查显示从官方渠道下载的30款应用软件中,有13款出现网络弹窗,占调查总量的43%。360安全浏览器15分钟内弹出窗口次数多达9次,360安全卫士也存在相关问题。面对这种情况,360公司当然要表达“认识问题,吸取教训,坚决整改”的决心。周鸿祎的发言“360商业模式奇葩论”是表达决心的另一种表述方式罢了。

  那么,背后更深刻的原因是什么?

  很简单,360营收正在去广告化,在此背景下周鸿祎有底气说这种话。

  透过财报看变化:360撕掉“广告公司”标签

  三年前,360发布2017年财报后,国际金融报发布了一篇《360正变身为“广告公司”》的报道,揶揄360公司“虽然360一直强调自己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但实际上却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广告公司。”

  一年后,360用实际行动佐证了国际金融报的判断。

  2018年,360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1.29亿元。其中,360公司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为106.58亿元,同比增长16.94%,广告营收占比进一步增强;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11.78亿元,同比下降30.63%;智能硬件业务收入为10.15 亿元,同比下降 7.66%。

  一家企业广告收入突破100亿,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中国广告产业代表企业分众传媒一年的营收也不过百亿级别。然而高速增长的广告收入背后却是口碑的下滑,这一点行业心知肚明、消费者心知肚明、周鸿祎也心知肚明,所以才有了“360的商业模式有点奇葩,是挣得最庸俗的广告钱”的自我批评和自我反思。

  广告其实本不庸俗,没有广告投放就没有中国互联网的商业化开局。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中国互联网产业最早的商业收入来源不是电商,也不是游戏,更不是知识付费,而是广告。

  1997年,正值IBM的as400商业计算机系统上市需要做推广工作的时候,经过多日的反复沟通和磋商后,chinabyte(比特网)接了由奥美给IBM投放的3000美元的广告,3000美元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具体给IBM卖系统带来多少效果现在我们无从而知。但这个广告是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个商业广告,由这3000美元开始,网络广告营销在中国大行其道,后来的新浪,搜狐,网易、百度等均靠此为主要盈利点,实现崛起。

  360的“奇葩”并非广告营收占比过高,而是广告内容和广告呈现已经到了严重伤害用户体验的地步。

  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从2018年开始360痛定思痛,继续进行业务多元化发展,探索新的造血业务,以减少对广告营收来源的依赖。

  可以说,360的努力改变是有成效的,而且成效很大。 今年4月,360公司发布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360实现总收入116.15亿元,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业务营收75.1亿元,同比下降22.74%。广告收入在360营收中的占比由高峰期的81%左右下降到64%左右。

  


  2021年还没有结束,但可以预计,今年360的广告营收占比将进一步减少,非广告营收有望占据半壁江山。

  换句话说,越来越不靠广告营收的360,自然撕掉了“广告公司”标签。

  不靠广告靠什么:创新服务+政企安全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360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进而带来非广告业务占比迅速提升?

  简单来说,360进行了战略升级,由“赚个人的钱”升级到“赚企业和政府的钱”。在战略转型升级的过程中,360强化了研发投入提升了诸多创业业务的战略地位,与此同时大力开辟政企安全的新道路。

  


  过去两年,360在产品研发、创新能力方面加大投入,并对主流智能硬件品类均进行了改版升级。2020年360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占比为62.45%,研发的费用为28.71亿元,同比增加13.57%。同时,360先后投资并购了亿方云、织语等公司,强化业务技术含金量,并且继续探索多元发展。

  努力体现在了财报上,去年360智能硬件业务收入为21.42亿元,同比增长27.77%;以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11.34亿元,同比增长18.41%。这些业务增长势头远超广告业务。

  当然,真正给360能带来颠覆性改变的还不是这些业务,而是政企安全。我一直和朋友们说,政企安全业务的想象力可以再造N个360,甚至重新把360带回当年一线互联网企业阵营。

  这两年来,360安全大脑项目不断落地到重庆、天津、上海、贵州等省市,青岛、鹤壁、苏州、郑州、珠海等城市。这些项目有效提升各地应对高级网络威胁的能力和协同联防能力的同时,也给360带来大量新增营收。

  2020年,360以政企安全为代表的业务收入为8.08亿元,同比增长70.73%。按此增长态势,360政企安全业务将会在未来1--2年内,成为仅次于广告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数年内也将会超过广告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1年7月28日,360发布了360安全卫士极速版,这个版本主打“永久免费 无弹窗广告”。

  360安全卫士极速版的推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360在过去两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去广告化,同时也意味着360为了用户体验愿意主动放弃一些收入损失。当然,“损失”是相对的结果,短期利益的损失会获得更好的口碑和更多用户的认可,长远来看不见得是损失。

  写在最后:对于360这家公司,我们评判其价值,主要不看商业价值,而看社会价值。

  周鸿祎在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21)上表示,360一共捕获了境外46个国家级黑客,监测到3600多次攻击,涉及2万余个攻击目标,仅今年上半年,360就捕获针对我国发起攻击的APT组织12个。

  如果说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来的世界大战主要是网络攻防大战,那么360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价值,这样的360,有理由让我们重新刮目相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