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双减”文件正式发布,新东方股价暴跌谣言四起,俞敏洪泪洒讲台

2021/7/28 19:24:00

最近的教育机构,都活得很难。


尤其是曾经的行业老大哥,新东方。



7月23日,“双减”的政策正式出台,学科培训机构即将会被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机构,同时也不准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为了保护国民教育体系不被外力侵扰,国家这一次可以说是狠下心要清洗一整个行业。


市面上排名靠前的几家大型教育机构,不仅被掐断了学前、小学、中学的校外补习业务,捎带着连成人教育、考研、留学等等方面也都受到了影响。如果前段时间在线教育企业大规模辞退员工还能看个热闹,那么这次,就已经是满世界的血雨腥风。


价值数十万亿的市场破灭,数百万教育培训从业者,也面临着换工作的挑战。


在这份国家级别的决心面前,教育机构除了及时转型,别无选择。但转型并不是温风细雨的调整,而是大刀阔斧的阵痛,越是庞大的企业,转型起来就会越痛。


新东方的俞敏洪,就已经痛得当众哭出声来了。


员工提议转型做托儿所,俞敏洪在会议中泪洒讲台


在一众教育机构中,新东方毫无疑问是“受灾”最严重的。


“双减”文件正式公布的当天,新东方的股价暴跌50%,一天蒸发了400亿港元的市值,同时也创造了最大单日跌幅的历史记录。



这还没完,3天后新东方股价跌到谷底。累积下来,在2021年上半年,新东方的股价跌幅已经达到了85%的夸张水平,总市值的损失,也超过了1990亿元人民币。


要知道,在去年,也就是2020年的11月份,新东方才刚刚从境外回归港股上市啊!才一年不到的时间,就沦落到快要停牌的地步,实在是让所有人都惊掉了下巴。


尤其是那些买新东方股票的股东们,此刻或许已经在天台抽烟了。


而作为受影响最大的当事股东,手握着新东方12.3%股份的俞敏洪,在这次的股价暴跌之中,损失金额高达242亿元人民币。


事业没了,钱也没了,俞敏洪怎么可能会不难过?



其实在“双减”文件正式发布之前,他就已经提前得知消息,而且对自己即将面对的凄惨境遇有着深刻的认知。所以,他叫来了大部分高层员工,坐到一起,讨论如何应对政策环境,以及怎样转型。


有人分析了新东方接下来几乎所有业务都要暂停后,破罐子破摔地来了句,“要不干脆转型做托儿所”。这句话直接击穿了俞敏洪的泪腺,让这个即便在新东方最困难的时候都没有丝毫动摇的男人,在讲台上公然落下泪来。


对俞敏洪来说,新东方早已经不只是自己创立的一家企业,而是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也是历经绝望痛苦后全部的精神寄托。眼看着几十年拼搏的心血即将毁于一旦,却无能为力,他怎么能不哭?


而这么难受的时候,偏偏还有人大肆造谣,给已经挂在悬崖边的新东方,再踹上一脚。


微博造谣新东方跑到公海高价培训,俞敏洪朋友圈骂娘


造谣的家伙,似乎也是教育培训圈里的人。


在7月27日,截图里的这个人发了这样的微博内容。尽管事情发酵后,他解释说,这都是被人发给他的段子,自己只是转发,但看着那两张别有用心的电影截图,谁都不会相信这只是一场玩笑。



在当事人发现势头不对,及时删除掉这一则微博的时候,已经有了290万的转发量。具体的阅读量暂不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人哪怕稍晚一点删微博,“新东方为了逃避监管跑到公海高价培训”的热搜,绝对是跑不了了。


这个微博的第一张截图有些模糊,里面的内容大概是,新东方开展45天公海封闭化集训,想要参加,每个人要交219800元。


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仔细一想,能付得起20多万让孩子高档轮船去集训的家庭,难道就不知道,在公海其实是很危险的吗?


而且这种家庭,还需要让孩子去新东方培训?直接送出国上学不是更省事?


不过微博这种地方,向来都不是能讲道理的。很多人就算是看明白其中关键,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也不会主动说破,而是默默转发,当做朋友间茶余饭后的笑谈。


一来二去,本就已经焦头烂额的新东方,立马就被谣言架到了火上去烤。


俞敏洪自然是愤恨交加,再也顾不上涵养,直接在朋友圈里破口骂娘。



不论如何,国家既然要肃清乌烟瘴气的教育行业,新东方在内的众多教育机构,就必然要为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付出代价。


毕竟,哪怕最初创立教育机构的初心再如何纯洁,经历过资本的污染后,现在的那些大公司、大企业,谁敢拍着胸脯发誓,自己没有背离教育的本质,没有赚昧心钱?


眼泪流完以后,还是想想怎么亡羊补牢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