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众声创作,作家们的“会客厅”

2021/7/27 16:51:00



中国人毕昇和德国人古登堡都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二人对于世界文明发展的意义非比寻常。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让知识逐渐从贵族阶层下移至普罗大众,为“开启民智”实现了基础。


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山呼海啸,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信息社会,获取信息的门槛被大幅降低。


但是,如何让更多的人能够简单、便宜地得到知识的滋养,依然还有困难。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拼多多推出多多读书月相关活动,让平台8亿用户切实享受阅读的快乐。在即将到来的8月,“多多读书月”将再次启动。在此期间,拼多多还推出了“众声创作者计划”,截止目前为止,拼多多已经邀请三批作家入驻。


金宇澄、麦家、程永新、郑渊洁、余华、余秀华……众多作家汇聚在“众声创作者计划”里,共同建设拼多多的“会客厅”。


为知识发声


无论古今中外,人们对于读书的肯定出奇一致。


中国俗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英国作家毛姆称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而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说,如果这个世上真的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在文学大家们的叙事语境中,读书都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


但身处当代社会,人们总是容易困守于生活的柴米油盐以及工作的996 ,碎片化的时间里,让阅读成为了一件略显奢侈的事。


因此,社会需要符合时宜的读书活动,来唤醒人们对于阅读的兴趣。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开始上线“多多读书月”活动。其中包括5000万元的读书基金,对中外经典名著、畅销图书等进行专项补贴。


拼多多百亿补贴专区图书拼多多百亿补贴专区图书


与其它平台的活动不同,“多多读书月”不设满减、发券门槛,不用比价,直接补贴,以进一步降低阅读门槛,推动知识普惠,让更多“拼书人”切实享受阅读的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多多读书月期间,拼多多还推出了“众声创作者计划”和“平价正版公益联盟”两大活动。


前者旨在通过新电商平台,协助优质创作者找到更多读者,通过销售正版书籍获得更多收益;后者旨在联合权威出版社、图书商等,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著作者权益。


尤其是“众声创作者计划”,拼多多会邀请作家加入,通过流量倾斜、IP打造等方式,帮助优秀作家、优质作品找到更广大的读者,实现作家、读者与出版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


7月25日,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盛夏发布会举行,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与陈楸帆、刘子超、桑格格、走走等青年作家齐聚一堂,畅谈时代与创作、生命与读书之间的联接,并分享关于文学的见解与体验。


盛夏发布会上,“众声创作者计划”宣布,《收获》主编程永新、著名作家金宇澄、青年批评家李伟长、作家路内、著名作家麦家、诗人兼作家桑格格、作家周嘉宁(按姓名首字母客观排序),继郑渊洁、余秀华、周国平、易中天、何帆等知名作家后,成为该计划第三批受邀入驻者。


童话大王郑渊洁旗舰店童话大王郑渊洁旗舰店


作家走走则将“众声创作者计划”形容为“拼多多为作家开设的会客厅”,可以在属于作家自己的页面上,推介其他直连读者的优质作品。


而作家麦家则谈到,“我本身是一个写作者,我喜欢写作,我愿意与写作者相交,我一直觉得现在的文学正在变得越来越边缘,越来越离开‘众声’,而文学是不能离开众声的,一本书、一个时代,都需要‘众声’。”


在众声创作者计划中,拼多多成为了联系作家和读者的纽带。然而多多读书月系列活动还有更长远的目标:让“众声”传达到“众生”的耳朵里。


普惠无价


无论有没有时间读书,人们总是对阅读报以极大敬意。


在豆瓣,一位网友发起了“现实中让你感受最为深刻的阅读场景”,有9000多个网友参与了分享,该话题共获得了1.7亿次浏览。


话题里,成员们分享了令自己动容的阅读场景。地铁上的拾荒老人、病床上的病人、街边路摊里的小朋友……


话题中的主角都沉浸在自己的快乐当中,而人们也被他们阅读的虔诚所感动。有网友评论,“白发苍苍,知识让你年轻,流落街头,知识令你富有。”


不可否认,阅读可以让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产生共鸣。但现实中,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分化。


例如据《中国数字出版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城镇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6.4%,农村居民综合阅读率为75.2%;城镇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84.4%,农村居民为73.2%。阅读量方面,2019年城镇居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48本,农村居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73本。


但在偏远地区,人们对于知识的需求同样旺盛。例如2020年,拼多多工作人员在三区三州助力脱贫攻坚战时,发现了当地的青少年阅读群体对知识获取的强烈渴望。


因此,推动知识普惠的重要意义便显而易见。根据拼多多发布的《2020多多阅读报告》显示,去年有超过4亿人次的读者通过拼多多“拼”知识,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2%。


以拼多多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正在掀起一场关于知识普惠的革命。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是怀着敬畏之心的,希望能做一些公益性的尝试,帮助创作者、优质作品与知识普惠连接起来,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五四时期,中国文学流派分为两派,一派认为“为人生的艺术”,一派持“为艺术的艺术”。两种文论思潮产生了一次旷日持久的论战。


但在现实当中,二者皆有自己的受众。例如据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平台上畅销“top 5”书目,分别是《墨菲定律》《全优金卷》《唐诗三百首》《坏习惯请走开》《365夜睡前故事》。而在农村地区,《电工手册》《蔬菜种植宝典》《养牛新技术》《汽车维修入门》《高效养猪技术》等书籍,广受读者喜爱。


作为一家坐拥8亿用户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已经成为了一座桥梁,过去是连接消费者与商家,未来将连接“众声”与“众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IT老友记

    总访问量:2505753
    全部文章:1265
用极简主义做行业扫描,以财经视角出原创深度。恶弃善从坚守底线立商业思维,嬉笑怒骂不拘一格做靠谱文章。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