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靠抄袭年赚90亿!中国最火民族品牌,正沦为全球笑柄

2021/7/27 10:11:00



文/ 金错刀频道


国货之光太平鸟,这次把中国品牌的脸彻底丢到了国外。

因为抄袭,太平鸟被视觉艺术家Joshua Vides举报了。

——在没有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太平鸟生产和销售了印有艺术家名字的产品。

但东窗事发之后,太平鸟不但没有认错,反而想用一句“你想要多少钱”,简单粗暴的了事。


被抄袭还不认账,气的这位艺术家直接爆了粗口“F**K YOU PEACEBIRD”。

但在国内,有国潮人设护体的太平鸟,这些年却混得风生水起。

疫情击垮的其他品牌,太平鸟却逆势大增,2020年营收突破了93.9亿,总市值甚至一度飚到220亿!


在表面上看着光鲜靓丽的销量之下,很多人都不知道——太平鸟早就抄袭上瘾,成了惯犯。

从小众国牌抄到国外大牌,欧美、韩国、日本...只要想抄,就没有抄不到的。


打着国潮的概念,却差点要了中国原创的命!

1

在“中国抄袭狂魔”面前,

连ZARA都是弟弟

在变身国潮之前,太平鸟本来是个有点“土味”的男装品牌。

当时,太平鸟主打40岁左右的商务男士,衣服大部分是Polo衫、西装裤之类,店铺开到大街上,很容易跟海澜之家、七匹狼、报喜鸟等划上等号。


设计确实拿不出手,再加上装修风格不精致,在很长一段时间,太平鸟给外界的印象就是老气、甚至有点“土”的国产低端品牌。

2014 年,太平鸟干了一件大事——改头换面。

品牌风格全面替换,LOGO 重新设计,“太平鸟”三个中文字不见了,门头全部换成了PEACEBIRD,逼格瞬间拉满。


不过,太平鸟到底是怎么彻底摆脱土味的?

真实的答案是:其他品牌是模仿,而只有太平鸟,敢做到像素级抄袭。

这些年,只要是风靡于世界的爆款单品,都逃不过太平鸟的魔爪。

国际知名的奢侈品牌 Gucci,就成了太平鸟设计团队最好用的灵感来源。


太平鸟至少抄了少半个季的Gucci,从短袖T恤到外套。

比如,这件所谓的 Snoopy 合作款,把Gucci毛衣上的图搬到短袖上,你的是站着的,我的是走路的,一件带有太平鸟吊牌的帽衫就搞定了。


别的品牌抄,好歹知道这事儿不光彩,尽量藏着掖着。

太平鸟就是一句话,“拿来吧你!”

Valentino的T恤,印得是自己的缩写VLTN,太平鸟为了追求形似,搞了个“VILN”,莫名其妙。


几年前爆火的一个品牌Champion也没躲过去,最鸡贼的是,太平鸟把人家LOGO从横的改成竖的,这谁能想到?


Celine的小白鞋,你就说够不够像素级吧。


要是碰上我们国内刚起步的小众国牌,太平鸟抄得就更肆无忌惮了。

这两件衣服,除了衣领和腰部的弧度,几乎找不出任何区别。


太平鸟的抄袭甚至已经丧心病狂到波及了联名款。

去年,《哈利波特》宣布将重新上映,太平鸟也趁热推出了哈利波特联名系列。无数人童年最爱的电影,让太平鸟大火了一把。

但结果很快被打脸,太平鸟的哈利波特联名款,居然和另外一个韩国品牌的毛衣高度雷同。

两件衣服,只有胸章处有细微的不同,其他几乎一模一样。


在太平鸟这抄袭力度面前,被吐槽为抄袭之王的Zara都得甘拜下风。

对于Zara这个惯犯来说,每年都因抄袭被告,但因为律师团太强大所以根本不害怕,就算被开出几个亿的罚单,对于巨大的利润额来说,也只是九牛一毛罢了。


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就在采访时透露,太平鸟的对标公司是Zara。

一位公司内部员工透露,太平鸟这两年每年都会去西班牙参观Zara工厂。

可结果,学着学着,太平鸟就把Zara的设计顺便也“偷”来了,售价328,专柜价竟然比 ZARA 还要高一半儿,太狠了!


经过500多人的设计团队兢兢业业的抄袭,太平鸟为我们奉献了精彩的低配版大牌时装秀。

太平鸟在坚持抄袭路上,用实力证明了一句话:

“我们不生产爆款,我们只是爆款的搬运工。”

2

比抄袭更丢人的,

是打着国潮的幌子抄

一边靠山寨其他品牌更新换代,另一边太平鸟却疯狂输出自己的“国潮”人设。

2018 年,太平鸟和中国李宁、CLOT 这三大品牌,成功进军海外,在纽约时装周上来了一次意义非凡的集体亮相。

这场亮相,被无数人捧成了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


从此,国潮在国际舞台有了一席之地。

而太平鸟也开始以“中国原创”为口号,率先扛起了国潮的大旗。如何让国潮的人设深入人心?

太平鸟开始大批量的邀请明星出镜。

易烊千玺、杨超越、王一博、黄子韬、欧阳娜娜这些流量偶像,都为太平鸟站过台。


太平鸟甚至搞定了超模刘雯,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为太平鸟掏空了钱包,为的就是它代表中国原创的国民品牌。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全世界都开始吹爆国潮。

二是“丧心病狂”的联名轰炸。

刀哥粗略的算了一下,仅2020年,太平鸟就推出了50余款IP联名系列,联名对象包括猫和老鼠、樱桃小丸子、花木兰等动漫影视IP,飞跃和红双喜等国潮IP。

甚至假笑男孩、同道大叔等网红合作过,可以说横跨中西、纵连古今。


除了疯狂的联名,太平鸟的上新速度在业内也是数一数二。

2020年6-8月的太平鸟女装天猫旗舰店,每个月平均上新1740款,在售的SKU超过6000个。

2017年,董事长张江平福布斯500强榜单,市值干到145亿,2020年在全球快时尚都自身难保时,太平鸟营收突破了93.9亿,从业绩上看,确实是挺成功。

但翻开知乎,你会发现——就算抛开抄袭,质量很难配得上国潮二字。

在无数对太平鸟的吐槽里,有一条点赞不少的留言写道:

把自己当高定却质量飘忽不定的快消品牌。



有人买的毛衣,掉毛染花了外套,有人买到的太平鸟成了线头收纳器,还有人吐槽,“穿上1000多的太平鸟联名,仿佛一个塑料袋。”


因为质量差,在太平鸟“模仿”大牌产品水平的时候,也很容易翻车。

一旦面料或者剪裁工艺达不到大牌水平,就算把一件衣服照着版型全盘复制,廉价感也非常明显,看看下面这张太平鸟和Burberry的对比图。


不得不说,太平鸟确实是ZARA的头号粉丝,把山寨狠和质量差这两点放大到了精髓。

久而久之,国潮就沦为了“国抄”。

这件事,本身就比抄袭更丢人一百倍。

3

中国品牌,

为什么总能沦为抄袭重灾区?

打着国潮的幌子,走着抄袭的捷径,并不只有太平鸟。

被称为“国货之光”的回力,就是抄袭最没下线的国潮品牌之一。

在回力推出的不少鞋款中,总能毫不费力地发现耐克、阿迪达斯、Vans等诸多品牌的设计痕迹,是实打实的伪原创高手。

不能说是很像,只能说几乎一模一样。

阿迪经典的“绿尾小白鞋”,回力把贴在绿标上阿迪logo撕下来,换成了“回力”二字,就大功告成。


万斯的经典款,从鞋型打版到配色,一毛一样,抄的一点骨气都没有。


匡威就更别说了,完全照抄。还把两个人性化的“透气孔”给堵上了。


回力从不改进质量,导致很多人买了一次就发现“ 鞋底又硬又难走 ”,导致不再回购。

为什么中国品牌,总能沦为山寨的重灾区?

一是成本低,二是来钱快。

给自己定位成国潮的人设,再疯狂联名几乎成了流水线操作,直接把两方logo和经典元素做成印花,在衣服上印出来。

——这样一件联名款就完成了,简单粗暴。


这些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甚至在尝到了甜头之后,心态愈发膨胀。

比起赚快钱,很多品牌设计创新却不愿意下功夫,全靠兜售国潮概念。

对于抄袭,太平鸟自己心里也有数。

CEO陈红朝就曾举例LV曾提出过“百分之三原则”,为品牌洗白:只需修改百分之三,就能让某个东西看上去既熟悉又新鲜。

但LV被山寨抄袭了436年,至今还无法超越,恐怕不是改改改这么简单。


太平鸟印错的英文

靠抄袭可能一时爽,但绝不会一直爽。

结 语:

什么才是真正的国潮?

国潮不是联个名、去国外走个秀糊弄一把就够了,国潮真正的意义是中国品牌的崛起、认同与自信。

在耐克抵制新疆棉时,鸿星尔克站出来支持,在河南受灾时,鸿星尔克“悄悄”捐款5000万物资驰援河南,这是真正的国潮。


更可怕的是,有了太平鸟这类的“成功经验”之后,有人看到了商机,开始批量制造垃圾国潮——打着国潮的幌子,抄着山寨的近道。

因为一旦走惯了捷径,就再也回不去了。


中国的年轻人好不容易抢回了舆论阵地,支持国产品牌,但太平鸟自己不争气,让大家的支持变成了笑话。

这样的抄袭,自己抄没了走出国门的底气,也不尊重中国的消费者,更是对“中国潮流”最大的伤害。

当一个自诩国民品牌的服装品牌忽略创新,选择了复制和抄袭。

国潮二字,真配不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