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统家电”康佳的“高科技”转型之路走到了哪一步?

2021/7/26 23:00:00

康佳正在撕掉“传统彩电”标签,贴上“高科技企业”标签。

2018年,康佳宣布转型以来,聚焦“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的产业发展主线,努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公司定位。3月份公布的2020年全年报显示,康佳实现净利润大增125.26%,同样是转型为科技型公司带来的好结果。

那么,昔日彩电巨头康佳的转型之路走到哪一步了?造的Micro?LED芯片又能否量产?对产业又将带来怎样的变革?

彩电难赚钱,转型、造芯成逃生口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累计销量1781万台,同比下降14.7%;销额虽同比增长15.1%,达到594亿元,但彩电零售均价涨幅一度接近50%,直接导致市场销量自3月起,连续4个月出现11%-34%的大幅度下滑。

其实,2016年开始彩电业就倍显疲态。互联网的兴起,削减了彩电业的需求,进而改变行业命运。再将时间线往前推,当乐视网在2012年推出超级电视以低价杀入彩电市场后,这个市场就开始变天了。

小米、PPTV、看尚、暴风等众多互联网电视品牌进入,推动行业迅速进入围绕价格战打响的洗牌期。到如今,小米早已霸居中国电视销量榜首。奥维云数据显示,2019年,小米就以1021万台的成绩高居彩电行业第一,海信、创维、TCL长虹等几大国产品牌屈居其后。

所以有人说,“彩电业输给了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也有人说,“彩电巨头们则败给了新兴互联网电视品牌”。但不论怎么讲,彩电业已到天花板,要想顺应这个科技互联网时代,传统彩电企业就得求变。

2017年,创维制定未来五年转型升级战略“一三三四”,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

2018年,康佳重构业务结构,开始聚焦“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三大产业发展主线;

同年,TCL集团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开始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领域,从家电企业转型为科技企业......

传统家电巨头们都走向了转型的道路,但一时半会还难抵小米低价及智能化策略带来的冲击;然而,传统家电企业突破时机已经到了。

从电视诞生起,显示技术就经过了数次迭代。CRT技术到PDP及LCD技术,其中,因为尺寸更灵活、技术更开放,LCD技术打败了画质表现更佳的PDP技术;但如今,LCD技术天花板也开始显现,市场上更为推崇的是OLED和MicroLED技术。

但,为何说造芯是大家突破的契机?

常年来,国内彩电业核心的半导体及显示技术芯片都高度依赖国外进口,曾有业内人士称,“彩电业的核心半导体进口额一度超过了石油”。

技术遭到“卡脖子”,在Micro LED技术正处于全球产业培育阶段时,造这款芯片自然成为国内彩电企业突破的窗口。目前康佳、TCL等也都在造这款芯片,其中康佳的Micro LED已经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但它能否顺利量产呢?

贴上“科技”标签的康佳,能造好Micro LED芯片吗?

康佳正从电子单行道驶入科技高速路。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1,康佳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5.8%,净利润同比增长133%。营收和净利润双增背后,是公司“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三驾马车驱动带来的效果。

按照营收结构划分来看,康佳主营业务不单只靠电子了。2020年,康佳半导体业务营收达2.83亿元,占总营收的0.56%;此外,工贸业务、环保行业营收占比分别达到60.54%、9.58%,其中工贸业务已经超越了电子行业的28.36%。

半导体、工贸业务等增长,侧面透露出康佳正朝着科技创新型公司产发展。但贴上“科技”标签就能成功造芯?

其实,康佳造Micro LED芯片是为了掌握未来彩电业的话语权,这背后就得不断的投入研发来筑高技术壁垒。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1,康佳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达33%。同时公司曾披露,2019年,康佳投入了300亿建造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其中一期投资75亿元,瞄准的是Micro LED显示技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延展完善Micro LED显示技术相关的半导体产业链。

重金的投入,让康佳的技术领先于同行。目前康佳的核心专利申请近700件,并发布了小间距Micro LED微晶屏、柔性显示屏、8K Micro LED显屏、Micro LED手表等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康佳的Micro LED也已经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

率先进行Micro LED小批量试产,对康佳而言又是至关重要的。

因为就企业而言,一旦Micro LED能从试产到量产,一是能为自身开辟新的产品线,打造Micro LED类产品并开拓芯片销售业务;二是有利于形成技术产业护城河,助推公司从电子产品企业向科技研发企业转型;三是掌握彩电行业未来的话语权。

一、二点好理解,但为什么说掌握了量产Micro LED技术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

公开资料显示,Micro-LED因其超高发光和效率极佳的显示效果,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下一代显示技术和一项可重塑产业格局的技术。有相关预测表明,未来两、三年内,Mini/MicroLED小间距市场的渗透率能够达到30%,每年85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但Micro-LED距离量产落地仍需较长时间,因为造芯本就是一个长期项目,就算试产了也不一定能量产,这是需要不断资金投入和技术沉淀以及靠运气来研发的项目,好比华为推出成熟的麒麟芯片前后花了十年多年的时间。

所以,就算进入小批量试产的康佳,也只是拿到了Micro-LED量产的“船票”,那它在这条路上究竟能走多远呢?

传统彩电品牌扎堆做Micro LED,康佳靠什么取胜?

在以前,由于缺芯的问题,无论是TFT-LCD还是OLED面板,国内彩电业营收都是低于全球水平的。但现在,Micro LED处于全球产业培育阶段,这是国内传统家电巨头们的机会,同样也是新兴品牌们的机会。

可预见的是,在Micro LED窗口期,将会有更多的彩电企业们入局。

36氪曾披露,全球市场上,日本、韩国都做过Micro LED芯片的研发,但现在日本在推进其他技术整合,韩国则在大力推进新兴的显示技术,美国在这方面的动作一直不太大。

而在国内市场上,京东方、TCL华星、深天马、三安光电、维信诺等在Micro-LED均有布局。但这类企业并非直接对标康佳的对手企业,康佳在Micro-LED领域强劲对手当属于TCL。

目前,TCL华星拥有的Micro LED领域专利已高达140件,康佳实力却也不弱,Micro LED相关核心专利申请近700件。可见,康佳在Micro-LED方面的技术优势十分强劲。

但也就像上文所述,Micro-LED量产还有很大的难点,也无法靠专利数来支撑起未来产品的落地。那要真正拿下这片市场,顺利量产Micro LED要从哪方面着手?

从工艺、材料和装备三方面着手。

中国液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接受36氪采访曾表示,“技术的核心有三个:工艺、材料和装备。”

因为在LCD和CRT时代,电视刚起步阶段,那会装备和材料要求都不高,大家看的主要是工艺,即产品如何提升性能。哪家的彩电工艺做得好即芯片做的小,电视机体积也能更小,性能也较高。

但到了OLED和Micro LED时代,材料和装备在核心技术中的权重越来越高,同时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消费者开始追求品质感,对外观、性能及智能化要求都在逐渐增高。

所以,未来能够拿下彩电市场的一定是这三方面技术都能掌握的公司,即具备整合能力的科技研发企业。可预见的是,未来彩电企业要既要具备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的能力,又要具备整机组装的实力,还要能自研核心芯片,这件事的难度系数可不小。

因此,康佳斥巨资300亿建造的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能否给自己博得一个好未来,给产业博得一个变革的新机会带来活水,还得看康佳能否量产真正意义上Micro-LED芯片并在市面上取得不错的反响。

本文作者:叶小安

文|松果财经(songguocaijing1)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