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只有面对更充分的竞争,腾讯音乐自身才能健康发展

2021/7/26 17:53:00

  靴子落地,传闻成真!

  上周(2021年7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责令腾讯及关联公司采取三十日内解除独家音乐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等版权费用支付方式、无正当理由不得要求上游版权方给予其优于竞争对手的条件等恢复市场竞争状态的措施。

  腾讯公司第一时间回应称,公司将认真遵守决定,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市场的良性竞争。腾讯将压实责任,与腾讯音乐等关联公司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措施方案,按照处罚决定要求全面不折不扣地完成,确保整改到位。

  《商学院》和《新京报》等几家媒体的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此事。

  在我看来,从长远来看,监管政策对腾讯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如果一个市场没有竞争,那么领先者也会失去创新,或者会变得有惰性,产品迭代更新很慢,而现在通过行政手段的一些干预,使得市场重新回归到了一个有竞争力的,有活力的状态,这样行业才会有一个相对来说蓬勃发展的态势。在法规日益完善的当下,腾讯音乐也只有面对更充分的竞争,自身才能安全、健康发展,才能激活组织的创新力。才能变成一家让市场和用户尊重的公司,而不仅仅是大公司。”

  今天我就把各方朋友关心的话题维度,通过问答的形式谈谈我的一些观点,供参考。

  问题一:自从传闻发酵起来,腾讯音乐股票已经从31美元的高位跌至10美元左右,腰斩过半。市场对腾讯音乐还会有信心吗?

  答:靴子落地,利空消息尽出。经过反垄断风波过后,当前腾讯音乐市值仅剩下180亿美元左右,与其相关运营数据相比属于低估范畴。

  这次监管部门对腾讯音乐的要求是放弃独家版权,而非早期有些人以为的分拆(当然,腾讯内部的组织调整是另外一回事)。这意味着腾讯音乐依然拥有国内主要的音乐产品,包括QQ、酷我、酷狗等,这些产品这些年在传统音乐版权之外,联手广大合作伙伴探索出来长音频、直播、K歌、硬件等创新产品和服务,增长潜力很大。

  换句话说,腾讯音乐依然是优质的投资标的,相信后续会有不错的表现。

  问题二:您说监管部门的处罚“帮助”了腾讯,这个该怎么理解?

  答:在这个非常时期,监管对腾讯“拍肩膀”“扯袖子”的爱护是很有必要的。

  我之前在评价“作业帮猿辅导被罚250万”时,举了一个例子。一台上了高速的汽车,不给它安一个刹车或者刹车不灵,任由它狂奔,一旦遇到障碍物,那不就车毁人亡吗?

  在我看来,行业急速狂奔或者不规范发展之下,监管的爱护很有必要,让互联网企业由之前的效率第一变成合规第一、社会效益第一、行业生态价值第一,助推它们回归业务本身。从长远来看,强监管反而是一个好事,帮助到了这类型互联网企业,让他们可以走得更远更稳。

  腾讯官方在回应中也提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这一点也和腾讯追求“科技向善”的价值观吻合,说明在强监管的倒逼下,腾讯音乐也会更合规,更注重社会责任的履行。

  一家更合规的企业,它会走得更远,而不是更快。

  简而言之,这一波批评和处罚,对腾讯音乐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问题三:放弃独家版权,走向开放的腾讯音乐发展会更好还是更差?

  答:当年3Q大战震惊业界,腾讯打输了。但输了的腾讯却因此“由封闭走向开放”,掀起了全新的发展篇章,由此才有了今天开放的腾讯,才有了“科技向善”的腾讯。

  在法规日益完善的当下,腾讯音乐只有更加开放才能面对更充分的竞争,自身才能安全、健康发展,才能激活组织的创新力。才能变成一家让市场和用户尊重的公司,而不仅仅是大公司。

  如果任由独霸之风盛行而不加约束,巨头只会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变成一头暮气沉沉的老象,而非雄健的狮子。这也是为什么海尔公司明明已经取得了行业领先,张瑞敏还是要在内部孵化出来一批批新业务,全面参与竞争的原因所在?

  如果大家还不理解,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在《神雕侠侣》结尾,郭靖联盟(丐帮、桃花岛、南帝、朱子柳等都属于郭靖联盟)几乎垄断、独享了江湖顶级的武学资源。什么九阴真经、一阳指、弹指神通都在这个联盟内,外人只能学到残次品、假秘籍、低阶武学。华山论剑也不用真比了,东邪西狂南僧北侠的人事安排直接内定。按理说,这样的联盟和家族,会越来越牛,掌控整个江湖吧?

  还真不是!金庸在《倚天屠龙记》以及《神雕侠侣》中给出了答案。南帝阵营朱子柳的后人,成了纨绔子弟和陷害他人的卑鄙小人;丐帮一代不如一代,史火龙降龙十八掌都没学全;郭靖的徒弟大武和小武,被称为“脓包”;郭芙有一阳指送上门来,也没见她武功有长进......

  问题四:透过腾讯近期动作看,腾讯音乐有意将长音频业务作为重点项目推进。对此,您怎么看?

  答:早年,喜马拉雅FM和蜻蜓FM的快速发展,证明了长音频这个赛道是成立的。

  我之前写了好几篇文章分析过此事,长音频是下一个角力和竞争的关键维度,不仅仅对于腾讯,也包括喜马拉雅、蜻蜓、微信听书这样的APP,都在做强音频相关的布局。

  长音频应该怎么来做?IP加持!这几年,腾讯音乐体系的酷我音乐引入了《鬼吹灯》、《盗墓笔记》、《诛仙》、《斗破苍穹》、《庆余年》、《全职高手》等一大批优质有声书内容,储备了大量的优质文学IP,又自制了《榜样青年》、《国宝的奇妙之旅》,《王刚讲故事》等等多类节目也形成了IP效应。未来,这种外部合作+自制的“IP+长音频”模式,将给业界带来更多惊喜。

  长音频的盈利想象空间也不小,可以从会员付费、广告、电子商务、硬件等领域入手,探索新的可能。

  问题五:未来的行业格局是“一家独大”还是“一超多强”,抑或者是“百家争鸣”?

  答:我一直呼吁市场要多元化不要一元化,要鼓励包容多种形态的产品。

  当然,由于各种原因,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腾讯音乐依然是行业老大。但这个老大不是“独断专行”的老大,而是和行业共赢的老大,腾讯音乐未来要做的就是如何满足自身发展的同时,给行业带来更多新的机会,这里的机会包括新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包括素人音乐人的出头,包括合作伙伴的利益共享等等。

  从更长远的未来来看,消费需求是多元的,任何一种产品都不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多元的需求必然带来多元的供给,各种小而美小而精但是能服务特定人群的产品,在未来会大有机会。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