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屏也能内容分发?OTT独角兽酷开科技玩起跨界奔跑

2021/7/26 16:55:00

文|张书乐

打开大屏,系统启动,找到常用视频平台应用,开始观看……

这是日常使用智能电视或智慧大屏的基本操作。如果操作节奏变一下会如何?

打开大屏,系统启动,首页推荐各种心动的影视推荐等等……你的选择又会是什么?

7月20至23日,第21届上海国际广告节在上海隆重举行。酷开科技作为OTT大屏独家合作媒体,本届上海国际广告节10支超人气作品同期上线酷开系统,在大屏端进行展播,引发了现场热议。

大屏也能内容分发?OTT独角兽酷开科技玩起跨界奔跑


从传统的数字营销变身大屏展播,酷开科技想做什么?10支人气广告的展播,事实上意味着OTT大屏开始具有了媒体属性,并可展开内容分发,则过去偏重于“工具”特质的大屏,开始了一场颠覆性的迭代。

挖播放潜能,大屏需要让观众留在首页

OTT大屏已经成为家庭娱乐的刚需。

据据第三方数据,截止2020年,OTT(智能电视+智能机顶盒)的激活规模达到2.95亿,两倍于有线电视缴费用户,且仍在不断增长。观看点播节目的比例已经从2017年的30%不到增长到2020年的50%以上。点播率增幅显著,三四线市场涨幅翻番。

作为行业独角兽的酷开科技,此次加码大屏展播新赛道,恰恰基于上述需求,其目的则是通过媒体分发平台这一姿势,让用户更持久的留在“首页”之上,而不是将系统看做是一个进入各种应用的通道。

大屏也能内容分发?OTT独角兽酷开科技玩起跨界奔跑


如何达成?自然不是做成又一个优爱腾或视频流大杂烩,酷开科技早有落子布局。

2020年9月开始,酷开科技在新系统发布同时,签约了独立鱼电影、十点视频、解说员王涛、张雪峰老师等电影、体育、教育、科普多个垂直的短视频内容创作者,进而吸引了更多领域的优质短视频创作者陆续入驻,打造轻知识用户社区,用短视频连接理想生活,并通过大屏精准数据及场景化推荐技术为千万家庭呈现个性化内容。

这只是一个起手式,但背后所折射的能量则非同一般。

除了通过大屏观看影视剧这样的常规姿势外,酷开科技用内容创作者引发了PGC直接与系统进行深度连接的热潮,也让用户无须更多操作步骤,即可在首屏上获得足够丰富且多元的观赏内容。

数据显示,作为在OTT大屏领域最早完成布局的企业之一,酷开科技的市场份额占行业32.15%,系统覆盖终端TV品牌达16个。覆盖8700万家庭,行业规模稳居第一,这一基础使得其开始媒体分发平台的探索之初,就已经积累下了足够丰富的用户资源,其媒体属性和受众覆盖能力,起步就超越了许多传统媒体和内容分发平台。

但仅仅有更多元的视频内容,就能让用户锁定在首页之上,被酷开科技的内容分发所黏住吗?

这不过是其媒体化面纱的惊鸿一瞥罢了。

媒体属性全开,10则广告片带来破圈效应

系统是实现媒体化的基础,2020年9月发布的酷开系统8最大特点就在于结合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推送。

先看效果,截至2021年3月31日,酷开系统覆盖终端数量已愈8700万,酷开科技CEO王志国称2021年目标仍是年内系统终端用户数突破一个亿,并稳居OTT行业领导者地位。

要达成这一目标,酷开科技所必须完成的任务只有4个字:激活黏性。

黏性,在于用户总时长恒定下,如何让OTT大屏能够更多的让受众把眼球锁定在大屏之上,而非开着电视、玩着手机,变成无效传播。

上海国际广告节将10支人气作品放在酷开系统大屏端展播,本身就带有一种强烈的媒体示范力量。

大屏也能内容分发?OTT独角兽酷开科技玩起跨界奔跑


破圈是其赋予的最重要属性。

本届上海国际广告节以“数字广告”为核心,全方位地展示数字广告对于市场经济的推动作用,展现广告业务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最新成果。

数字化转型仅仅只是在网络平台上展示吗?答案是否定的,正如上海国际广告节的主题是“初心-出新”这般,其核心就在于用创新实现广告真正的”广而告之“。

让更多人看见,并且精准触及是题中应有之意。

酷开科技的用户量,确保了覆盖率,而其在用户层面以家庭为单位的立体画像,则可以确保传播的有效性。

由此,10个人气作品在最有影响力的OTT平台上展播,就有了破圈的意味:让更多的人、特别是行业外的普通人,知道并渴望了解数字营销的魅力。

所展示的人气作品本身,也同样有着深层的破圈味道,比如其中的《后浪》。

大屏也能内容分发?OTT独角兽酷开科技玩起跨界奔跑


在2020年爆火的《后浪》本身就承载了二次元平台B站深切的破圈需求,让更多非二次元用户去了解“小破站”。

如果说去年的热播是将信息传递给了个人,那么这一次展播,在OTT大屏上的呈现,则再一次破圈,以家庭为单位的受众们又一次集中了解并体会到家庭成员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与时尚风向。

哪怕是同一批受众,在不同的场景下(个人在手机上观看、全家在大屏前合家欢),都可以让同一个营销内容具有不一样的内味投射。这恰恰是酷开科技走向媒体平台的一个关键注脚,亦是上海国际广告节想要通过这样的独家合作,给业界和受众释放的一个来自官方的信号。

回归客厅之后,商业价值获得全新赋能

选择酷开科技作为OTT大屏独家合作媒体,上海国际广告节看重的关键词之一是转换。

酷开科技通过OTT大屏“硬件+系统”的硬触达和“内容+服务”的软触达,让更多的用户回归客厅。

这亦是酷开科技作为媒体内容分发平台的一个硬实力之呈现,也是上海国际广告节的“数字广告”理念需要对广告业界所释放的一个信号:OTT大屏的精准正在创造新的用户黏性。

就技术能力来说,酷开科技在数据精细化运营方面做足了功夫:一方面,以OLED、性别、年龄、LBS定位、时段、内容偏好等六大维度支撑DMP精准定向;另一方面,通过后台抓取到的数据融合,打造动态家庭画像,并将电视端与移动端数据疏通,打破终端壁垒,实现更精准的用户标签定义。

这些都是数字广告最为看中的,也是最需攻坚的领域,也是衡量一个媒体平台上广告投放精准程度和转换能力的最关键指标。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在广告节上即指出:“去年中国广告市场的经营额中有75%至80%的份额属于数字广告。”这段数据的潜台词则是占据了绝大份额的数字广告,最终流入何种平台,则要看谁更有能力去触达并实现转换。

于是,独家合作媒体的选择,亦有了”暗示性“。而酷开科技此前用技术堆积出来的领先优势,则是这一合作的最佳注脚:

强有力的商业赋能效果,意味着OTT大屏为代表的精准流量,正在达成过去数字广告所期盼的目标:亿级流量的到达与高效的流量转换。

酷开科技显然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上海国际广告节的数字广告高峰论坛,各界人士聚焦“数字广告”发展,研究未来数字广告的特征和趋势,其所聚焦的人气作品都在酷开科技大屏上被各界人士所聚焦,这个“广告”露出,意味深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张书乐

    总访问量:3567322
    全部文章:1303
80年代生人,张书乐,人送外号武当派张三丰,即一个姓张的无党派人士,每天发三次疯。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博客中国开过专栏,侥幸成为他们的热门作者。做过几年记者,玩过电视、报纸,作过香港文汇报驻湖南记者,也当过地方小报的编辑,反正聊胜与无巴,欢迎约稿。  QQ:5947844  邮箱:zhangshuyue@163.com     本专栏所有文章版权均属于作者张书乐,转载请注明作者,此致敬礼!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