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惨赔2亿!62岁的冯小刚,别再拍烂片捞金了!

2021/7/26 11:00:00



文/ 金错刀频道


冯小刚,有点“刚”不起来了。

此前2.35亿元的巨额“分手费”,让他有愧于老东家华谊。


虽然表面上看是冯导对赌失败,割肉赔款。

实则有人算了一笔账,赔完2.35亿元后,冯小刚还有8.15亿元落入口袋。

可无论赚还是赔,冯小刚这几年实在是没有拿得出手的好电影。

被大众谈论最多的《芳华》,也已经是4年前的事了。

仅就数量方面,与国师张艺谋相比,冯导还得加把劲。


但冯小刚给自己找到了另外一个活儿,那就是拍网剧。

新剧叫《北辙南辕》,前几天刚上线,只是差到豆瓣都不敢开分,最近一看,已经从5分降到4.7。


作为曾经众星捧月的“票房灵药”,冯小刚这次被网友骂成筛子不说,还得到了“郭敬明看了都直摇头”的差评。

可即便如此,如果问冯小刚是否后悔接拍网剧,刀哥认为,他绝对不后悔。

毕竟这背后的利益关系和名利光环,和区区差评比起来,根本无伤大雅。

1

半个娱乐圈做配,也救不了这部剧

不愧是冯导,拍个网剧,几乎邀请半个娱乐圈明星来捧场。

见过黄渤耍大牌、不背台词念数字吗?在这部新剧里就能看到。

还一度因此冲上热搜。


能请渤哥做电视剧配角,还甘心在剧中演一名蛮横的戏霸演员。

也就只能冯小刚想得出,但类似这样甘当绿叶的演员,不止黄渤。

比如隐居多年的刘晓庆和朱时茂都来了:


再看看这些客串名字,名气和实力都具备:


除了演员阵容豪华之外,制作班底,也没得嘲。

编剧陈枰,代表作有《激情燃烧的岁月》。

摄影指导是张艺谋的御用摄影师,拍摄过《英雄》《十面埋伏》等。

就连剧中的一个片段,冯导都请捞仔老师出镜,他可是电影《可可西里》《集结号》等影视音乐制作人。

如此强大的阵容,怎么看都要爆的节奏,但却被网友骂“不如小时代”,为何?

实在是剧情太不接地气,说得是关注普通女性独立成长的故事,可剧中五位女性,个个都不普通。

王珞丹饰演的尤珊珊,自己开公司当老板,喜欢到处撒钱。


刚见面,就能给对方放下豪言:钱不是问题,我借钱给你合伙开餐厅,还免息。


见过两次面,听说对方洗衣机坏了,大手一挥,就送了几千块的高档洗衣机。

动不动就把一面之缘的人称作闺蜜,自掏腰包让她们开心。


别问,问就是有缘。

而作为一个老板,她实在太清闲了,不是唱歌喝大酒,就是吹水侃大山。

至于她如何从北漂打工人成为投资老板的,剧情丝毫不提,别问,问就是玄学。

而其他几位,更是混得不差。

蓝盈莹饰演的龙套演员鲍雪 ,虽然十八线群演,但她住在北京宽敞四合院,倒像个体验生活的富二代。


还有金晨饰演的戴小雨,长期在挪威,准备和丈夫结婚时,发现丈夫和前妻还没离,一怒之下,带着前男友的40多万元赔偿费回了北京,住进了奶奶的独栋别墅。


另外两位则是中产家庭主妇司梦,老公是会计事务所合伙人,住在学校附近的黄金地段大平层里。


唯一剧里的普通人则是尤珊珊的好友冯希,职高毕业,为了陪男朋友读博,来北京成了北漂。

但人家也不用交房租,住在亲戚闲置的家里,靠炒股三年内攒下三十万。


总之,普通女性的影子没看到,剧情逻辑倒是一个比一个有问题。

曾经有人问冯导,为何对网剧感兴趣了?

他说:年轻的时候我是顺势而为,但现在年龄大了,我只想顺心而为。

可真的是顺心而为吗?我看未必。

2

不是冯导江郎才尽,是他懒得费功夫

一段时间以来,“都市女性群像”成为影视的热门题材。

不仅口碑不错,同时能引来社会极大讨论度。

有人说,这部剧能看出冯导的江郎才尽,其实不然,究其原因,冯导“变懒了”。

1、抄作业都懒

前有大热女主剧《欢乐颂》,一个活脱脱的成功例子摆在眼前。

剧中同样是展现五位女性生活,但人物有灵魂,能够和观众产生共情。

就说“扶弟魔”樊胜美,角色塑造很立体。

她一边认为女人的价值依附于年龄,所以不断参加高端聚会,趁年轻给自己找一个好归宿。

另一方面,在接到老家催债电话的时刻,又被一秒打回原形。

可观众对于她的这些情绪转变,一点没觉得违和,还能理解她能说出「家庭就是人的宿命」这种话,并对她产生同情。


甚至许多类似“樊胜美”似的网友现身说法,认为其演出了自己的生活。


但在冯小刚这部剧里,我没有看到他所说的普通女性。

即便是剧里稍显正常的冯希,剧本也为她配了一个挥金如土的好闺蜜给撑腰。

一边标榜是独立女性剧,一边又和现实渐行渐远,冯导连现成的例子都不愿意去学,还怎么指望观众去共情?

2、懒得走进生活

曾经的冯小刚,有自己的“冯氏喜剧”色彩。

早期拍摄的影视剧,都充满人情味和生活气息,带着一种平民式的幽默。

尤其是1997年的《甲方乙方》,用荒诞的办法帮助小市民圆梦。

比如普通的书店老板英达,梦想是能做一天的巴顿将军。


还有位丈夫叫杨立新,梦想是给患绝症的妻子争取一套新房子。

后来在《没完没了》里,依旧能看到这样的影子,片子里司机韩冬希望要回被拖欠的租金给姐姐治病,还绑架了老板女朋友。


这些对市井生活的描写刻画,让片子增色不少,真实几分。

但在《北辙南辕》里,这样的接地气的表达不见了,梦想不再那么困难,只需要一个有钱闺蜜就能解决。

包括跑龙套这种小人物的苦,也在这部剧里自动消失。

剧中人物鲍雪(蓝盈莹 饰)作为群演 ,拿着三十万的合伙费,居然把它当作是体验生活的成本,这样的阔气,是普通人比不上的。


因为现实里,横店群演真的没住四合院,也没有几十万的闲钱,每天赚够1000块都得看运气。


这样脱离现实的剧情,观众无法获得情感上的共鸣,自然做不到理解片中角色。

而且刀哥认为,观众并不是指责电视剧不能拍豪门情节,而是要紧扣剧本,既然要讲都市女性的生活,不能只是浮于表面。

而此次翻车,冯小刚或许在拍之前就已猜到,可仍然“下海”尝试,这里少不了一个“利”字。

3

电影咖“下凡”,别只惦记名和利

这几年,网剧和电视剧,正在变得越来越受追捧。

以前是演员没名气,本子没爆点,可现在,剧本精良,来得都是电影咖。

去年大火的《隐秘的角落》,秦昊和张颂文,不仅是电影咖,还是文艺片的御用男演员。


从成本上来看,网剧更舍得下本了。

2007年至2011年间,一部网络剧的平均制作成本每分钟仅600元左右,2014年这一数字已达平均每分钟1.5万元。

投资烧钱,意味着演员能分得更多羹。

前段时间周冬雨主演的《千古玦尘》,总投资高达4个亿,周冬雨的片酬大约4900万,一个人的片酬占据了总投资的八分之一。


而前几年,她拍摄《幕后之王》的片酬被曝光有1.09亿,与《七月与安生》的片酬相比,陈可辛坦言俩女主的片酬加起来也不及投资的十分之一。

而另一位谋女郎倪妮,此前在《天盛长歌》里,片酬就达到9800万。

相比电影的拍摄进度,电视剧或者网剧的拍摄,对画面和镜头感并无极致要求,时间进度也很快。

包括冯小刚这部新剧,只是4个月就完成。


省时省力还片酬高,虽然被全网追着骂,谁不愿意“下凡”多拍点呢。

其次,网剧和电视剧走俏,因为明星更容易出圈。

这几年爆火的演员或明星,基本都靠电视资源出圈。

比如电影里怎么捧也不火的景甜,今年靠《司藤》这部剧彻底走红,成为现象级讨论话题。


以及网剧的现象级爆款《太子妃升职记》,顺势也捧红了张天爱。

还有此前因为《都挺好》出圈的姚晨,过去虽然也演过不少电影,但都反响平平,最终还是靠“苏明玉”这个角色打破过去的银幕形象。


可以发现,高认知度、高关心度的“流量演员”全是一线电视剧演员。

电影演员处在一个有实力、没流量的尴尬局面。

在这种情势之下,无论是电影导演,还是演员,都纷纷入局,比如管虎执导了悬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黄建新执导冒险剧《四海鲸骑》,而剧版《唐人街探案》也是电影原班底打造的,《谁都渴望遇见你》是赵薇监制的。

可以预见的是,剧圈已经成为了明星翻红的底牌。

但细究这些爆火的剧,可以看出一个事实:观众变机灵了。

不再因为艺人扎堆就拍手叫好,反而众星云集的卡司,会让观众对剧本和细节更加挑剔。

就像是冯小刚一呼百应,召集了半个娱乐圈来坐阵,照样被网友一顿臭骂。

反观今年另一部出圈的网剧《御赐小仵作》,却得到了8.1的高分。


这部剧全员小透明,但架不住评分高,只因一点:尊重观众。

不用脑残剧情侮辱观众智商,而确实在细节方面营造了十足的悬疑感,不会因为某段画面就让观众一秒出戏,而是真实的感受到剧本的扎实和演员的用心。

要知道,没有一部剧的差评是无辜的,也没有一部剧的高分全凭运气。

这届观众不好糊弄了,“下凡”捞钱可以,但别丢了体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