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树开新花?IBM的故事有了新进展

2021/7/25 19:00: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老”科技巨头IBM还能在科技互联网新贵频出的新时代刷出业绩上的存在感,这是很多人都万万没有想到的事。

就在不久之前,IBM对外发布了自己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IBM在上季度竟然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3.4%的成绩——要知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负增长才是IBM的常态,这份超出很多人预期的财报数据让行业开始重新审视起IBM这头“老牛”是不是又真的焕发起了全新的光彩。

即便是今年以来,IBM因为频繁转型、收购等动作而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股价表现迎来几年内的新高,大家也完全没有想到它会那么快就交出一份增速如此明显的财报成绩单。

IBM真的是“老树开新花”了吗?这位科技领域的“前辈”级巨头能否以此为契机,再一次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

云上的IBM

0sN9iIy9Psh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IBM在今年二季度实现的总营收达到187.5亿美元,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4%。就在财报公布的当天,IBM喜提股价上涨。

很长时间以来,IBM都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公司营收高幅度增长的好消息了,除了经常性的“负增长”外,即便IBM公司营收上涨了,它也只是微涨。算起来,这次的3.4%涨幅已经创造了IBM公司三年以来的最大单季度涨幅,这当然可喜可贺。

那么为什么这一次IBM会如此超乎市场预期地实现了不错的财报成绩呢?聚焦财报来看,云业务是主要答案。

在2021年第二季度,IBM云与认知软件业务实现了61亿美元的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1%,其中云收入增长幅度达到29%,红帽营收增长10%;IBM全球企业服务营收为43.4亿美元,增长11.6%,其中云收入大幅增长35%;

此外,IBM全球技术服务收入也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微涨,但系统收入、全球金融营收都有一定比例的下跌。

可见,云业务对于本次IBM的营收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IBM这几年的云转型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早在5年前,IBM就已经意识到了传统的硬件业务缺乏想象空间,于是从那时候开始,IBM开始向云业务转型,相关财报数据也开始披露云业务数据。

此后几年,IBM的云上业务算是整体得到了比较快速的发展,这直接反应了投资者对于IBM的态度:在今年上半年还没有发布二季度财报时,IBM股价已经大幅上涨了17%,甚至触及了自己多年以来的股价最高点。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能代表IBM就已经真正转型成功了。

细看IBM的财报数据我们可以发现,虽然二季度的涨幅不错,但它在今年Q1的营收涨幅很低。再考虑到IBM曾宣布将在2021年完成剥离全球技术服务部门下的管理基础设施业务,考虑到此举正在让IBM GTS部门的收入持续下降,这会不会又给IBM后续的增长之路埋下隐忧呢?

所以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IBM目前的业绩涨势和股价表现并不一定能长期持续下去。但可以确定是的,在更多的内外部不确定性之下,IBM如果想要持续获得Q2的这种经营态势,那么它就必须在云业务上进行发力。

对比竞争对手,IBM仍然有差距

0sN9iKc1pRe

总的来看,IBM相比于其它云计算大佬们“拥抱”云的进度虽然略显滞后,但至少它“回过味儿”来了,旗下云业务也取得了相对还不错的成绩。

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IBM云业务相比于亚马逊、微软甚至是国内大佬阿里云的“大开大合”,它更像是悄悄躲在IBM背后的“无名英雄”,因为IBM云业务基本上都是通过对旗下各个业务版图进行赋能而实现发力的。

IBM云业务起始于收购红帽公司,也就是在收购完成之后,IBM的云计算收入才开始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节奏,而这些年IBM公司业绩的增长,或多或少都离不开红帽的贡献。

根据相关财报数据显示,在去年,IBM虽然整体营收增幅不佳,但红帽的收入增幅很可观,在今年Q2,红帽收入又大幅增加了20%,拉动起IBM云业务总收入增长了13%。

据悉,IBM目前的云业务主要以混合云为主,即公有云和私有云结合,以实现资源整合管理、流程自动化等效果。按照官方的说法,IBM目前的混合云平台客户数量已经达到三千两百个,已经远远高于刚开始收购红帽时的数量。

由此可见,云业务对于现在的IBM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一方面能够助力IBM交出更好的财报业绩答案,另一方面也是投资者与股民对IBM的主要信心来源之一——近年来,只要IBM的云业务业绩向好,其股价就会上涨,反之则下跌;前一段时间,推动IBM云业务发展的核心人物之一吉姆怀特赫斯特辞职的消息直接导致当天IBM的股价大跌,这就很能说明一些问题。

所以对于IBM来说,并不一定是它想要“浮在云上”,而是只要不发力云业务,公司就会继续“沉沦”。

不过,IBM想要真正借助云业务再次起飞的话,它可能不能仅仅是纵向看自己的云业务增长,还要看看竞争对手们的情况。

而在这一点上,相对于国外两大巨头亚马逊AWS、微软Azure来说,IBM在短时间内想要追赶上它们的步伐可能还很难。特别是在IBM主要发力的混合云业务上,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都比IBM的规模要庞大的多。

目前,全球云业务巨头的排名依然保持稳定,那就是亚马逊、微软、阿里云、谷歌四家稳坐钓鱼台。其中亚马逊、微软与阿里云三大云计算厂商占到全球七成的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

IBM想要在另外几家巨头的竞争下“虎口夺食”,压力不会小。

人工智能+云是更好的未来?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现状还是对于未来的期望上,IBM可能都没办法把自己寄托在单独的混合云业务上,因为就像IBM方面曾经说过的那样,也许5G和人工智能等与云技术相关的市场增长才是IBM的未来希望。

在这种发展策略下,IBM近年来对旗下业务进行了不少的拆分、收购动作,而这些动作背后所直指的都是IBM想要结合混合云和人工智能“做点大事”。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仅仅在2021年上半年,IBM已经在云业务和人工智能层面花费了高达三十亿美元用于业务收购,那么这些动作能够帮助IBM实现云业务腾飞吗?这点也许只有时间和结果才能给到最终的答案。

今年四月,IBM宣布以二十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网络性能管理和电信服务商Turboonomic,IBM想要借此优化自身的5G服务;两个月之后,IBM又收购了云行业咨询与服务企业BoxBoat;就在不久之前,IBM又收购了混合云咨询服务公司Bluetab。

在混合云+人工智能的公开战略下,不难看出IBM的这些动作都是为了补强自己的云生态系统竞争力,依旧“财大气粗”的它选择用“买买买”快速证明自己对于云业务的眼光,也许这也算得上是幸福的烦恼了。

可对于IBM频繁不断的收购动作,业内其实也不乏“负面”的声音。

一直以来,IBM在企业内部管理上都以战略调整缓慢、“大船难掉头”著称,这些规模不大的创新企业在被IBM成功收购之后,能否顺利地融入IBM、实现1+1大于2的作用?根据过往经验来看,这点还是十分令人怀疑的。

好消息是,被称为“大船”的IBM近年来在外部压力之下一方面越来越注重效率,另一方面也对自己的“钱袋子”越来越谨慎。近年来,IBM公司的整体负债一直呈现出降低趋势,大幅降低的企业负债和不断增加的企业现金流可以帮助IBM在未来业务发展中储存更多的“弹药”,也会让它拥有更多的“掉头”灵活性。

可惜的是,即便减债动作频频,目前IBM账上仍然还有高达366亿美元的核心负债,这么一大笔负债会不会影响到未来IBM的收购动作,又会不会让IBM面临现金流问题?这点谁也不知道。

不管怎么样,现在的这个时间节点已经是IBM公司近几年来在公司业绩和股价表现上最好的时间节点了,这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起飞”的开始?后面的结果就要完全取决于IBM方面能否以大智慧推动自己战略方向的落地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