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有企业借势河南暴雨惨烈翻车,灾情中品牌应做好公益,不做营销?

2021/7/23 10:39:00

作者 | 长安客(DoMarketing-营销智库 主笔)、来源 | DoMarketing-营销智库(ID:Domarketing-001),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河南灾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引发了很多企业的关注。

有的企业借势做营销,反而招来一片骂声;有的企业专注于为受灾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捐款捐物而获得了网友的赞扬。

面对河南水灾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企业到底该不该借势做一波营销呢?最好的答案或许是做好公益,不做营销。

借势灾情做营销,让这些品牌惨烈翻车

7 月 17 日以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交通瘫痪,甚至导致多地居民被困而引发伤亡。

按照正常人的思维,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怎么尽自己的力量帮助灾区的人们。但有些企业就是喜欢用奇葩的脑回路思考问题,竟然想到了利用灾情做借势营销,趁机捞一把流量。

河南本土房企康桥地产、永威置业、亚星集团等就利用河南大雨做起了热点营销。

面对史无前例的暴雨,以及暴雨带给河南人们巨大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威胁,房企亚星集团无动于衷,却关心起了私家车。不问人命问汽车——“暴雨突袭,你的爱车还好吗?”,不关心多少人被困家里、公司、路上,却想着车安不安稳,趁机卖一波自己的房子——“给爱车一个安全的家”。

其他几家也不遑多让,康桥地产鼓吹“入住高地 让风雨只是风景”,这心情不是一般的好,丝毫没有受到灾情的影响,居然把全省人民受灾当成了风景;永威置业打出了“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有车位,无烦恼”的口号,非常潇洒的置身事外,好像这家公司根本就不是郑州或河南的,没有看到任何灾情。

更有甚者,7月20日当天,享道出行郑州在其公众号上发布的郑州启动I级红色暴雨预警,居然用了“我有点大,你们忍一下”的标题,不仅无视受灾群众的苦难,反而利用吴亦凡丑闻事件打起了擦边球,玩低俗梗。

以上这些品牌的骚操作毫无疑问遭到了公众舆论的抵制与声讨,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他们不得不赶紧出来道歉。

7月21日早间,康桥地产发布致歉声明称,公司已第一时间撤下相关广告画面,并将严格审查处理。享道出行也在21日发布致歉声明称,已将推文删除,将以此事为警醒,加强内容审核避免类似失误。

面对突发灾难,为何不建议企业做借势营销?

借势灾难做营销,势必遭遇惨烈翻车,而且会对相关企业的声誉带来灾难,中外都是一样。

2015年天津港发生爆炸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各类品牌又蠢蠢欲动,绞尽脑汁在这个热点上做文章。有的给出了药物使用和伤口清理方法,有的则打出了“情怀牌”,各种祝福、祈祷……还有的迅速抓住热点宣传企业形象。

动作虽多,但又有几家赢得了民众的真正好感和信任呢?这种利用灾难营销的方式,只会引起了网友们的愤怒。不少网友表示,这种蹭热度打广告的方式,非常不合时宜,关注点应该在救援上。

2012年美国的强飓风“桑迪”灾难事件中,American Apparel、Gap、苏富比等企业在社交网络上制造相关话题或者促销,同样被公众的愤怒所淹没。

在一个社交网络媒体超级发达的时代,借势灾难做营销,几乎等于自寻死路。而失败的原因就在于,这些企业缺少最基本的同理心。

所谓同理心是指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观地理解当事人的内心感受,且把这种理解传达给当事人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同理心就是将心比心,同样时间、地点、事件,而当事人换成自己,也就是设身处地去感受、去体谅他人。

同理心对当下的企业营销与公众沟通时尤为重要,因为当下是一个产品同质化过剩的时代,企业或品牌仅凭价格的差异已经很难打动用户,做好企业和品牌更需要与消费者达成价值观和情感的共鸣,同理心则是达成共鸣的基础。

河南暴雨灾情中大众感受最深的、最需要的是什么?救灾、救人。因而,一切和此目的相悖的营销宣传,都容易被公众解读为态度冷血,“吃人血馒头”、“发国难财”。企业和品牌如果连这点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只会越卖力宣传越被公众厌恶。

营销需要“有所为”,但同样需要“有所不为”。面对灾难,相关企业需要打消见热点就蹭的冲动,坚守“有所不为”,守住做企业和做人的道德底线。

除了向灾区捐款捐物,企业还能做点啥?

很多企业面对这种突发灾情,尤其是影响全国的大灾情,都会陷入两难中——不做什么吧,怕被公众指责没有社会责任感;做点什么吧,好像又无从下手。

最简单的方式,当然就是直接捐款了。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22日中午12点,全国各界向河南现金捐款已将近20亿元。7月20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中国慈善榜,值得肯定的是,本次上榜企业在获悉突如其来的河南灾情的同时,并没有袖手旁观,而积极投身到捐款行列中,驰援灾区。

除了捐款,企业还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为灾区提供帮助。

比如,洪水发生后饮用水紧缺,“大自然搬运工”农夫山泉就积极捐水。7月21日,农夫山泉首批已紧急调拨1万箱天然饮用水用于救灾,由农夫河南大区的员工和经销商赶赴各个临时安置点、福利院等,向有需要的受灾市民发放干净的饮用水。

与此同时,农夫山泉已经在郑州建立了五个免费取水点,相关地址及联系方式已公布在农夫山泉官博上,并且取水点信息还在不断更新当中。

食品品牌良品铺子则选择第一时间组织当地员工调配物资,为郑州儿童福利院的600多名孩子送去面包、饼干、牛奶、饮用水等食物补给。

阿里巴巴除了捐款,还发动旗下多个事业部展开了对河南的支援。

淘特、1688 发放了 2 万条防汛袋前往河南,紧急调度皮划艇、编织袋等库存物资;阿里健康 3000 多位执业医师为河南老乡在线免费问诊、高德地图上线河南暴雨互助通道;菜鸟全力调动周边省市运输力量保障救灾和居民生活配送;阿里巴巴公益紧急开展救援,上线公益项目;飞猪针对河南产品上线紧急退改举措;UC、夸克紧急上线专题,提供获取自救知识、天气查询、救灾捐赠、官方辟谣等服;斑马智行车载导航上线积水路段提醒图标。

另一个互联网巨头腾讯也没有闲着,各个事业群也动员起来支援灾区。

腾讯公益平台在首页设置了专区,为全国网友的爱心捐助开辟通道,为河南防汛救灾提供坚实保障;腾讯新闻上线了“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热点专题,持续关注最新消息,且实时更新救援电话、天气预报等关键信息;QQ全城助力项目也将向河南全省用户紧急发布安全科普信息腾讯医典、腾讯健康联合全国各地医生24小时在线,为河南地区用户免费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当然,河南暴雨灾情发生后,积极行动支援灾区的企业还有很多,这里不再一一赘述,也欢迎读者在评论区补充。这些企业的行动看似只做公益,不做营销,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全民关注的聚光灯下做公益,无疑会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形象与美誉度,实现了最好的营销效果。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即使无法一掷千金,没有阿里、腾讯的组织能力和资源,同样可以主动传播对抗击灾情有益的信息,主动出来为灾区人民加油而赢得好感。

显然,对品牌最重要的是,灾难面前一定要分清什么是“有所为”,什么是“有所不为”,不要习惯性走上见热点就蹭的营销邪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