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6年微信支付宝共收取提现费达8163亿 监管部门:减免手续费

2021/7/23 10:03:00

撰文/蓝科技

近日,一则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一项降低支付手续费等措施的倡议书,总计提出12项相关协议,并决定在9月30日开始执行。

对此,腾讯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表示,财付通将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扶持力度,落实支付各项费用的优惠和减免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此外,支付宝也同样发布公告称:未来3年,收钱码提现继续免费;此外,符合标准的商户可享受网络支付服务费优惠,最低打9折。可以说,这项倡议书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商家在支付手续费上收取金额的做法,让消费者与商户好好地“薅了一把羊毛。”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目前,支付宝与微信可以说是国内占有率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数据报告》,支付宝和微信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5.6%、38.8%。

同时,也正是这两家企业,开创了中国免费移动支付时代。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随着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扩大微信与支付宝也开始收取了自己的提现费用。2016年2月,微信支付团队发布公告,3月1日起,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之后,支付宝在9月通知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2万元)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最低0.1元/笔。永久免费额度2万。

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开始收取提现费当年,包括微信、支付宝在内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累计发生网络支付业务81639.02亿笔,同比增长99.53%;交易金额更是超过了2016全年中国GDP(初步预计为74.4万亿元),达到99.27万亿元,同比增长至100.65%。仅按照每笔0.1元来算且不计算收费开始日期情况下,两家企业共收取提现费用就高达8163.902亿元。

减免手续费 微信、支付宝影响几何?

手续费的收入,也为微信与支付宝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合计实现收入约1280.86亿元,较2019年同期1013.55亿元增加了26%,占腾讯控股总收入比重的27%。

同时,随着消费反弹及支付数字化的加速,腾讯支付交易额不断增长。由此可见,在腾讯科技金融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支付收入是占比较大且增长极为迅速的部门。可以想象,一旦这部分业务缩水,必然会造成腾讯数百亿元的营收损失。

同样,对于支付宝来说,提现费用的取消也对自身发展有极大的影响。支付宝业务作为蚂蚁集团的起家业务,一直以来都为蚂蚁集团贡献了超过50%以上的营收。数据显示,2019年,支付宝平台总支付交易规模达111万亿,超过了当年中国GDP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但是,随着蚂蚁集团业务的转型,其以支付宝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包含支付、信贷、理财、保险、创新业务在内的生态体系。2019年,支付业务即招股书中的“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的收入占比已经跌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下,仅为44%。2020年1-6月,这一比例进一步下跌至35.86%。因此,如果支付手续费在减免,对于整个蚂蚁集团来说,其收入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当然,在微信与支付宝减免手续费后并不意味着其一定会“亏本”。一方面,如果手续费降低甚至是回到了免费的时代,将会有更多的用户把钱放到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通以及其他的金融产品内,这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吸金”的机会。

另一方面,由于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与支付宝的用户数量越来越多,形成了一股不能忽视的第三方支付体系,这种隶属于私企游离于政府金融部门监管边缘的企业,也足以让人紧张。而其减免费用,并积极支持政府有关部门的金融政策,也是能够长久发展的基础。

又或者,此次金融监管部门的这一次对于支付手续费的减免仅仅是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很可能在外卖抽成、中间佣金等方面继续减免,从而为未来的数字化发展建立牢固的基础。

参考资料:《互联网提速降费大幕拉开,240亿只是小目标》

(图1来源:大作)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 未经授权任何网站及平台不得转载 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