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台积电离职的人,都去哪儿了?

2021/7/20 19:15:00

自2020年开始,地球成为一个新冠病毒蔓延的地球,也变成一个“缺芯”的世界。全球范围内的缺芯状态已经波及到越来越多的行业,包括手机、电脑、汽车、家电、学习机等等,如今芯片已然是电子产业链的硬通货,换句话说:攒钱不如屯点儿芯片。在这种背景下,各国家、地区都展开了关于芯片制造的军备竞赛,中国因长期依赖进口,在本次缺芯潮中受伤不浅,于是痛定思痛把芯片设计、制造提高到国家级战略,但制造芯片不比组装手机或者搞大桥建设,需要密集的资本、密集的技术以及密集的人才。如果说钱不是问题,技术也能买过来,那么,招募到足够多的人才,则需要更复杂的操作,最好能触摸到他们的灵魂,才会使其愿意长期投身芯片行业中。尴尬的是,中国目前的教育环境,不足以支持起国家芯片战略,我们缺乏令人沉醉于计算的学术环境。

好在,台湾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半导体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龙头企业台积电更是占据高端芯片制造半数以上的产能,张忠谋的经营理念是:宁叫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但他们俨然已经掌握了全球电子产业链的命脉,订单也都是挑挑拣拣地做,他们培养出的人才,风华正茂,一旦离职,立即会成为全世界争抢的对象。

台积电员工,为什么会离职?

毫无疑问,依照台积电目前在芯片行业的统治地位以及制造工艺的稀缺性,他们应该不缺订单,也不缺利润,养活一些高端的员工不是问题。如果能成为核心成员,应该可以终身供职,但企业一向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况且,大企业总免不了复杂人事,加之,台湾地区整体经济并不乐观,生活压力非常大,有些人在70岁之后,仍然需要工作,正如他们的CEO张忠谋。显然,并非全部的员工都能高度认同台积电的价值观,长期地权衡之后选择离职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而具体原因也并不陌生。

马云曾经说过:员工想要离开,无非有两种原因,一个是钱没有给到位,一个是心受委屈了。显然,按照台积电的利润情况,他们给员工支付的薪水应该不会太低。数据显示,台积电约50000名员工的平均年薪是45.2万元,去掉一些最高分,再去掉一些最低分,中位数年薪也能达到37.3万元,乍看上去也不错了。

问题在于,猎头给出来的诱惑更大,动辄年薪200万到300万,难怪有人感叹:在大陆干三年,相当于在台湾干10年,如果再加上教育、住房补贴等收入,就更加可观了;还有,台积电的统治力是50000人通宵达旦的雪与泪。事实上,在台积电没有一个“运动员”的身体是很难坚持下来的,难怪员工日常的休闲活动就是跑个马拉松、铁人三项什么的。大陆互联网流行的996工作制,已然惨绝人寰,但相比于台积电的“夜莺计划”仍然是小巫见大巫。事实上,只消瞄一眼“夜莺”,就有一股浓浓的加班味道。据说为了加速10nm工艺开发,张忠谋要求工程师组成轮换阵容,保证24小时不间断工作,有些员工夜里四点,仍然在进行高强度的脑力工作。长期熬下来,整个人都变成夜莺了。

事实上,相比于台积电在芯片行业的统治力,员工更在乎自己是否拥有正常的生活以及健康的人生。显然,台积电的工作强度无法令员工兼顾生活。此外,台湾人天性好斗,复杂的办公室政治常令人毛骨悚然,一些任职于台积电的大陆员工,只是因为“户口”不一样,就永远无法进入核心管理层,离开只是时间的问题。

天之骄子,都会去哪儿?

台积电离职的员工总会遭遇哄抢,毕竟,能抗住如此炼狱并富有尖端工艺经验的人,完全能撑得起天之骄子的称号。逃离台积电,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这个决定一定是艰难而复杂的。前些年,台积电员工会优先选择美国,那里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学校和尖端人才,财富杂志数据:全球排名前20位的大学,有15所都在美国,还有苹果、高通、英特尔等全球知名芯片企业,而硅谷圣地,一看名字就知道和半导体有关。另外,台湾的大学课本都是英文版的,大多数人都有海外留学经验,语言基本没有障碍,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去美国发展;其次则是韩国和日本,前者有三星,足以媲美于台积电的企业,后者是芯片材料的霸主,两个国家都有很合适的岗位。即便薪资不会大涨,也能有更好的机会。

随着疫情的蔓延和芯片产业的军备竞赛,这一格局正在打破。美国一向自诩世界领袖,但现在却逆全球化、勒令台积电断供华为,这些做法令人非常寒心。加之,防疫不利使得生活环境变差,也在很大程度上阻挠着高端人才聚集;相比之下,日本的环境会好一些,但这些年经济低迷,大量企业经营不善,相信也很难给到台积电员工更好的待遇。

基于此,中国大陆正成为台积电员工的新选择。依照经济体量,中国台湾仅能出现一个台积电,而中国大陆可以诞生数十个台积电。要知道,2020年中国半导体的进口总额达到3940亿美元,比之石油需求更大。中美之间持续的贸易摩擦,让管理者充分认识到芯片研发、制造的重要性,于是,芯片人才的缺口瞬间扩大。数据显示,2020年大陆的芯片行业人才需求量达到72万人,而现有人才存量只有40万,类似台积电的高端人才更是紧缺,从事半导体设计、研发、企业管理的领军人才,一直大陆管理者眼中的香饽饽。

此外,国内和台湾完全没有语言障碍,而且大陆对台湾人才都非常友好,就业环境可谓优渥。当然,台积电员工来大陆也并非一帆风顺,要面对竞业协议,企业经营的问题,会给他们的跳槽带来风险。或许,100位台积电工程师没有办法改变中国大陆的芯片事业,但挖角台湾半导体人才,已经是最直接、有效的玩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