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宠物主消费洞察之汪星人篇

2021/7/20 16:47:00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单身成年人口达2.4亿,其中7700万人是独居状态,20-39岁的独居年轻人数量接近2000万,预计至2021年,将有9200多万独居成年人口,独居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独居人群将陪伴寄托于宠物,加上各种其他各种因素驱动,以及疫情带来的更多潜在养宠人群及情感消费,养宠人群不断扩大。


宠物主年轻化、知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越来越多的人将宠物当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宠物主更不吝为自己的萌宠购置各种宠物用品及尝试各种宠物服务,精细化养宠成为趋势,宠物消费细分种类变多


为了能更深入的了解养犬主,洞悉宠物犬市场的消费热点,库润数据KuRunData通过线上调研的方式,对1058位犬主人进行深度调研分析,通过数据告诉你宠物犬市场消费的重点趋势。


图片


图片
被选择的汪星人
独生子,男孩,哈士奇,狗证

图片

虽然养犬大军不断增加,汪星人中“独生狗”占比仍达71%,这些汪星人独享宠主宠爱。

随着国家对于犬只管理推进,宠主越来越多地为自家汪星人办理犬证,比率高达81%。

汪星人中大型犬仍是主流同时,受到大型犬饲养条例和居住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中小型犬也逐渐成为爱狗人士的选择。

哈士奇,中华田园犬、贵宾犬/泰迪犬仍被钟爱。

汪星人平均年龄2.6岁,雄性比例高。


图片
养犬主流人群
女性 新生代已婚 90后 高知高收入


图片

养犬人群仍以女性为主,比率高达73%。

8090后仍是养犬主力军,仍是目前和未来养犬的主力。增添生活情趣、缓解孤独感、解压等的养犬情感动机也与8090后的生活状态相符。

图片

宠主将宠物犬视为家人、朋友为主,近两成的养犬主把宠物犬视作孩子,通过类似亲子抚养关系培养爱心、责任感。

图片

高学历、中高收入人群成为新一代养犬主,其中本科率超过七成,个人月收入在1.5万以上的养犬主比例达29%,随着养犬主的人群变化,养犬方式和养犬理念也发生了变化。



图片

养犬理念

快乐 健康 智能


图片

让宠物犬更健康这一理念,使得86%的养犬主会为宠物犬接种狂犬疫苗,大多数养犬主对疫苗品牌产地无特别的偏好。

大多数宠物犬每年固定接种疫苗,宠物主在疫苗上已经形成了较好的消费习惯。

图片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养犬成为了一个新的趋势,成为新的养犬品类开发的新方向。54%养犬主为宠物犬购买过智能用品。购买过的养犬主中,购买智能饮水机的占比最高,其次是宠物摄像机和智能喂食器。

图片

图片

养犬消费模式

经济型 精细化

养犬主趋向经济型模式,在养犬物的消费上,69%的养犬主会把养犬消费控制在月收入的10%以下,仅6%的养犬主会花费月收入的20%及以上。

宠物食品是养犬的支出主力,其中主粮、零食的支出,更是重中之重。

图片

精细化养宠特征明显,天然粮、有机粮大受喜欢,主食罐头、鲜肉粮也受到养犬主的青睐。

作为基础主粮的通用粮排第五。

在选择宠物犬的主粮时,营养配比是重点,营养均衡是健康养犬的一大重要标志。另用户口碑/购买评价、配料组成、是否含有抗生素、适口性,占比均超过40%,由此可见,养犬主越来越注重主粮的内在品质

图片

零食品类偏好,养犬主对肉干、洁齿磨牙类零食存在特别偏好。其中,66%的养犬主会选择肉干/肉条作为宠物零食,选择洁齿骨&咬胶&磨牙棒的养犬主也达到52%,再次为犬罐头。


超过8成的养犬主会在宠物犬1岁之前添加零食喂养,零食的喂养低龄化。养犬主大多在宠物犬3个月后就喂零食,其中3-7个月期间添加明显

图片

在对于宠物犬的其他方面,宠物洗澡美容成为养犬主关注重点。


超过6成的养犬主购买宠物洗澡美容服务,其中,49%的养犬主使用宠物店洗澡美容服务。

在日常洗澡美容时,洗澡、修剪指甲、掏耳朵(清理耳道)受养犬主的喜爱

图片

图片

养犬难点

外出难 生病消费贵

图片

宠物犬给养犬主增添生活情趣、缓解孤独感受,带来快乐和幸福感,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幸福的烦恼。

“携宠出行困难”、“给宠物看病贵”,是困扰养犬主养宠物犬突出的问题。

图片

随着养犬主的保险消费意识在增强,宠物保险行业悄然兴起,超过5成的养犬主认为有必要购买宠物保险。


而在宠物保险选购中,健康医疗保险是养犬主主要选购的宠物保险类别,这正是基于养犬主对于宠物犬的健康把握,更契合了宠物生病贵这点。

图片


养犬消费亮点

线上消费 国货

宠物犬主粮、零食的主要购买依托线上渠道。零食的购买频次高于主粮,一个月购买2-3次的比例有36%;零食冲动性购买比例也比主粮高,非计划性零食购买比例有7%(高于主粮5%)。

图片


宠物犬主粮、零食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