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豪横的咪咕视频,能借欧洲杯再度翻红吗?

2021/7/20 13:1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如果说这次欧洲杯意大利夺冠来之不易;原本应该在2020年举办的欧洲杯延期到了2021年,来之不易;那么花天价获得2020欧洲杯新媒体版权的咪咕视频可能更加不容易,除了要操心如何让球迷和广告主满意,还要与侵权行为死磕到底。

虽然央视总台、爱奇艺体育都在联合打击侵权行为,但一直想用钱砸出体育营销一片天的咪咕视频,却表现出异常的决绝。

比起咪咕这次海量下发侵权函的行为,业内可能更关心咪咕视频能否在欧洲杯这场“世界大战”中抢得先机,一跃成为球迷和广告主首选的视频平台,然而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咪咕的能力距离其野心可能仍有不小距离。

委屈的咪咕到底值不值得同情

今年欧洲杯或许有一项数据将创下历史记录,那就是各地广电新媒体收到的通知函、侵权函的数量。这雪花般的侵权函大多数都来自“一丝不苟”的咪咕视频,每天都有,每一场都不落下,就连地方移动IPTV都不曾“放过”。

0sFOabylvvG

虽然业内对于咪咕本次真金白银的投入版权,要追究到底的心情表示理解,但对于咪咕这次的“铁面无私”,不乏表示“下手”有点太狠,尤其在IPTV新媒体平台,就连来自CCTV5和CCTV5+的欧洲杯的直播,只要未经咪咕授权,一律界定盗播侵权。此番版权争议,愈演愈烈,各地IPTV平台纷纷表示无辜,个别省份还一度因为版权纷争而下线了整个CCTV5。

关于这次侵权事件,表面上看是商业利益的抢夺,背后却牵扯出以IPTV为代表的新媒体在互联网版权方面的难言之隐,就连权威的《著作权法》也难以判定孰是孰非。

所以,咪咕和新媒体都表示很委屈,但从咪咕的来势汹汹和新媒体的苦不堪言来看,大众可能更同情新媒体的境遇,因为,咪咕的首发姿态似乎已经让自己站到了原告的不败之地,而新媒体因此平白遭受的损失却无从说起。

据了解,出手阔绰的咪咕已经与央视签订合约,成为包括本次欧洲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等众多国际赛事转播的顶级合作伙伴。

所以,咪咕的委屈不用多说,真金白银几十亿砸出去,才从总台处获得的IPTV独家版权和分销权,如果这次不能立下规律,那后面的大牌赛事估计就更难掰扯清楚了,钱白花了不说,还可能成为被电信、联通占便宜的冤大头。

但是,咪咕这次尽心尽力的“打击”侵权,不惜发出海量侵权函,真的可以如愿以偿吗?情况可能不太乐观。因为从广电新媒体的角度来看,关于盗播侵权的“罪名”是站不住脚的,好歹人家也是每年几千万买的CCTV5的转播权,CCTV5播什么,新媒体就播什么,没什么大毛病。

何况转播权是按年买的,大赛事又很多,如果一到大赛遇到类似问题就要屏蔽CCTV5,人家新媒体的损失又该怎么办。所以,如果咪咕的维权师出有名,那新媒体的被迫屏蔽也是无辜的很。

而且,这次纷争引出的TV版权和新媒体版权界定问题,IPTV的直播版权属于广播权还是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关键问题在业内一直没有定论,也未达成行业共识,所以,咪咕的系列动作,虽然有效果,但多少还是有些“曲高和寡”,路人缘也并不太好。

如此看来,咪咕花天价拿下的众多大赛的IPTV独家版权和分销权,本意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但版权的争议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解决的话,可能在后续实际运营中将引发一系列问题。

所以,咪咕花了大价钱购买版权不假,可是版权争议也是实际存在的问题,而且咪咕将对抗的IPTV市场拥有3亿多用户,所以,咪咕想用钱为体育赛道搏出一片天的野心,很可能会无疾而终。

咪咕的翻红能逃出昙花一现的魔咒吗?

这次欧洲杯,咪咕视频不仅豪购版权,更是动作频频,不管是前面提到的海发侵权函,还是各种营销动作,咪咕视频无疑又火了一把,但这把“火”能烧多久,能为咪咕视频带来多少发展空间,其实是不好预测的,因为类似的情况曾经就发生在三年前。

2018年,咪咕视频花重金拿下世界杯全部64场直播权,作为国内电信运营商首度运作国际大型赛事,咪咕是赚足了热点,虽然中途插曲不断,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成绩还是喜人的。

在赛事期间,每天1亿人次,累计43亿人次的流量,单日用户增长甚至超过1000万人,一举让名不见经传的咪咕视频从第二梯队瞬间爆增至TOP3的体量。

可是好景不长,咪咕视频在世界杯的热潮退去之后,很快就“销声匿迹”,回看这几年爱优腾的大行其道,咪咕视频当初的爆火不过是昙花一现,始终没能趁势而上。到如今,咪咕视频的地位依然比较尴尬,不论是平台还是用户影响力,咪咕表现出来的野心和其呈现出来的结果都依然存在不小差距。

0sFOacRiRok

其实在当年世界杯落幕的时候,关于咪咕视频逆袭成功、首战告捷的消息是满天飞,但之后的咪咕,除了频频出现在出手阔绰、豪购体育赛事版权的热点中,似乎也再无过多的曝光率。

期间,还有不少咪咕依靠运营商背景,试图重金抢夺某些赛事独家版权,降维打击其他视频平台等负面消息传出。至于咪咕的用户口碑,似乎一直切换在各大赛事之间,褒贬不一,虽有版权护体,让咪咕的视频之路看似越走越深,似乎也是越走越窄。

而且,咪咕不仅没有在各大赛事的助力下成为主流视频平台,还在短视频革命长视频的蜕变中,不止慢了一星半点。

不仅如此,咪咕在深耕体育赛道的道路上,并没有做到很好的修身齐家,基本运营状况频出,其中最为轰动的当属2018年咪咕+华为云世界杯直播组合“翻车”事件。

在当年世界杯首日伊朗对阵摩洛哥的比赛当中,直播黑屏,清晰度极差等负面热议,一度让咪咕成为众矢之的,虽然这种特例情况不能将咪咕“一棒子打死”,但在如此重要的赛事掉链子,要不是自身能力不足,要不就是准备不够充分。

还有在去年疫情期间,咪咕也是凭借实力背景搭上了“大学生同上一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顺风车,苹果榜首罕见出现咪咕视频的身影,可是还没等开课,咪咕视频就“崩了”,又一次让咪咕尝到了爆火到“群起而攻之”的瞬间反转滋味。

总而言之,从咪咕一掷千金的气势,不难看出其想从体育赛道破局的决心,但央视在体育赛事直播领域根基深厚,其他视频平台对于赛事领域也是虎视眈眈,这次欧洲杯的翻红能否让咪咕视频扎实的迈上一个台阶,结果可能要日后才能见分晓。

咪咕的陪跑命运何时能终结

实际上,不管是2018年世界杯,还是今年的欧洲杯,体育赛事带来的流量盛宴,咪咕视频一直都是与人分享的,除了总台,上一次是优酷,这一次是爱奇艺体育。

0sFOaFpa5Vn

所以外界关于咪咕视频陪跑各大体育赛事的说法也是众说纷纭,为什么同是版权获得者,咪咕就是陪跑,显然还是由咪咕视频的市场地位决定的。

简单说,咪咕视频一直不在主流视频平台之列,一旦和主流视频平台PK,咪咕视频几乎很难做到主导用户,而且,到底是不是陪跑,还是要看赛事之后的光景。

就拿上一次世界杯来说,同为世界杯版权座上宾,咪咕首次正面PK主流视频优酷,除了出手阔粗的底气,其他方面,咪咕的观众缘还是不及优酷的。

所以,咪咕视频剑走偏锋,APP类别移至“生活”类,就是为了不和“娱乐”类的优酷一较高下,虽然这一举动,外界的声音多说咪咕耍心机,胜之不武,但多次登顶App Store生活类榜首,倒也无所谓外界怎么看了。

虽然,咪咕和优酷在体育赛道都谈不上资深,但从咪咕后续的发展来看,世界杯这场东风,并没有送咪咕上青云,优酷虽也不是最后的赢家,但体育赛道的入局者显然不止这些。

据了解,最早涉猎体育领域的视频平台是乐视、腾讯和PPTV,曾经辉煌的乐视体育版权之路号称大而全,曾经同时拥有300多项,腾讯视频不仅囊括NBA、欧冠这种头部资源,更在温网、法网这些精英IP领域有所涉足,而PPTV更是在乐视退出时,以13.5亿接档2017中超版权,成为后起之秀。

而如今,对比乐视体育的完全落败、PPTV的勉强支撑,腾讯体育战略转换,咪咕视频和爱奇艺体育的全情投入和同时发力欧洲杯,早已不是单纯的PK,“正名之战”的意味越发浓厚。

本次欧洲杯,咪咕和爱奇艺体育都是铆足了劲,广告招商作为核心考核指标,咪咕虽签下了海信空调、创维电视、阿迪达斯等5家广告主,但爱奇艺体育明显更胜一筹,广告主数量高达两位数,包括美团外卖、支付宝、苹果、京东等实力品牌。

0sFOadKDhEd

而且,这一次欧洲杯是爱奇艺体育头一次运营世界顶级大赛,比起咪咕视频当初的首秀,爱奇艺体育的首战似乎漂亮许多。所以,在后半场,咪咕视频虽频频发力,势头迅猛,但一直困于不温不火,除了陪跑,恐怕也很难拔得头筹。

结语

其实,咪咕视频想要在体育赛道打拼的决心人尽皆知,而且经过这些年的深耕,咪咕视频确实成长了不少,虽然时常会因为用户基础薄弱和版权发力过猛被指“吃独食”,可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这其中少不了运营商背景的加持,也有自身能力的提升。

但是,花大价钱得来的版权终究是要体现其价值的,然而,一方面是版权争议仍待解决,另外一方面就是变现的能力,毕竟当面临一些全民狂欢、付费意愿并不强烈的赛事,商业变现将成为衡量版权运营成败的关键,从这次欧洲杯的战况来看,咪咕视频在这方面还是有待精进的。

而咪咕的野心到底能不能得以实现,或许并不是由多少版权,多少广告商而简单决定的,前路漫漫,咪咕要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依然还有很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QQ&微信:1178218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