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85亿男性关注美妆博主?他经济的蛋糕,究竟有多香?

2021/7/19 16:54:00

「谁是消费的主力军?女性」,马云说:「抓住了女性,就抓住了消费」。

 

而与「她经济」相呼应,「他经济」是指围绕男性消费,所形成的特有经济圈和经济现象。

image.png

cr:Pixabay

 

近几年,关于「他经济」的争议声,不绝于耳。

 

有人说,就消费价值而言,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也有人认为「他经济」属潜力股,未来或许会一鸣惊人;还有人则觉得「他经济」已觉醒,完全不输「她经济」……

 

那么,我们今天来讨论一下:男士化妆品,这个赛道,情况怎样?


 

01

男士化妆品,谁说了算?

 

1)男人,开始好面子

 

近日,QuestMobile发布的《2021男性消费洞察报告》显示,今年4月,美妆KOL行业男性受众的月活去重用户规模已达1.85亿。

 

而根据美丽修行大数据显示:2021年,男性用户在美丽修行app日均浏览2.4种化妆品,远超过2019年的1.2种;且男性用户体量,始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其中,95后及00后男性用户,活跃占比最为突出。

 

另外,欧睿Euromonitor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男士护理市场规模为104.41亿元,到2018年增长至144.85亿元,预计2023年将突破200亿元。

 image.png

数据cr:欧睿Euromonitor

图表制作:美丽修行大数据

 

以上种种,均验证了:越来越多的男性,开始关注并重视个人仪容。

 

相比女性,男性在做消费决策时,往往更为理性,不易被促销或折扣打动,更注重品质,对品牌的忠诚度也往往更高,虽然消费低频,但价高。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男性对自我颜值的看重与日俱增,但我国的男士化妆品,起步相对较晚。

 

就目前而言,男人的钱主要还是流向数码电子、竞技体育、游戏娱乐、金融理财等领域。

image.png 

数据cr:QuestMobile

 

这意味着,「美容化妆」暂不属于男性当前主要偏好之一,市场还远未饱和,有着较大的挖掘开垦空间

 

 

2)女人,主购买决策

 

关于「他经济」,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使用者≠购买者。

 

简单来说,男士化妆品的主力消费人群,其实并不是男性,而是女性。

 

这个现象就好比:我们售卖培训课程时,虽然孩子是实际的使用者,但家长才是大多数的目标客户。

 

同样的课程,孩子会担心同伴好不好相处,老师严不严厉;而家长则更看重地理位置,课程报价,师资力量,培训效果等等。

image.png

cr:Pixabay

 

同理,当男性和女性的选品逻辑并不相同时,一款成功的男士化妆品,可能需要同时讨两者的欢心

 

a、产品研发层面,需考虑的是「皮肤角质层更厚、皮脂分泌更旺盛」的男性;

 

b、市场营销层面,除了男性,还需重点关注「主导家庭消费,在个护美妆产品方面更有决策权」的女性。

image.png

cr:中航证券《女性经济篇:解锁“她经济”》

 

 

02

被点亮的市场,硝烟渐浓…

 

这几年,男士化妆品偌大的市场份额,主要被欧莱雅、拜尔斯道夫、联合利华、宝洁等巨头集团瓜分掉了。

 

而随着国货的强势崛起,高夫、锐度、JVR杰威尔、SOULMAN极男、御MEN、左颜右色、尊蓝、和风雨等国牌,也陆续抢占了一席之位。

image.png

cr:JVR杰威尔男士官方微博

 

1)品类丰富,初具规模

 

目前,男士化妆品可大致分成洗护用品、须用产品、护肤品、彩妆以及香水,从品类丰富程度来说,已初具规模。

 

洗护用品(包括洗发、沐浴、牙膏等)属于永不过时的中坚力量,而须用产品是典型的肥肉市场,竞争激烈……

 

综合评估下来,护肤、彩妆和香水的市场渗透率偏低,发展空间更广阔,前景较大,大有可为。

 

根据美丽修行大数据显示,含男士宣称的护肤品中,洁面品类最受偏爱,关注占比超20%;其次是面膜类产品,占比达14%;再其次便是爽肤水类产品,占比约13%。

image.png

cr:BEBD-宣称与消费者分析功能

 

其中,能切实解决问题的产品,更具使用动机(eg:清洁、控油、去黑头等),更受务实派男性的喜爱,也是女性不会拒绝为其买单的类型。

 

 

2)界限分明,天然优势

 

受社会传统认知的影响,男性过去往往羞于使用化妆品,随着观念开放,情况有所好转。

 

由于大部分男性对化妆品的接受度还有限,而男士专用化妆品的出现,可一定程度上帮助男性更好地摆脱心理上的尴尬和不适,所以,相比「无性别化妆品」,它具有天然优势。

 

就目前市场的现状而言,男士化妆品,大多走的是极简风格,设计大方又不失格调。

 

宣传方面,则常常和力量、激情、阳刚等关键词强挂钩,强调很Man,有男子气概,为使用者打造「型男」人设。

 

以及,和电竞、体育、动漫等领域的跨界联名,更是司空见惯,堪称「猛男攻略秘笈」。

image.png

欧莱雅男士氨基酸洗面奶

cr:欧莱雅男士官方微博

 

 

3)多效合一,理想预期

 

当然,前文也有提及,男女的肌肤特点存在差异

 

男性的皮肤角质层更厚,这意味着其屏障能力更好,但肌肤可能更粗糙。另外,男性皮脂分泌更旺盛,毛孔往往更粗大,还可能伴随有痘痘、黑头等困扰。

 

所以,有控油/祛痘功效,肤感清爽的护肤品(主要包括洁面、面膜和水乳),明显更受男性喜爱,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和女人一样,愿意为此花费相当多的精力和时间。

 

化繁为简,使用方便,多效合一的产品,才是他们的理想预期。

 

也正是因此,既可一抹遮瑕,快速修颜,又能兼具养肤、防晒、裸妆效果的素颜霜/BB霜,才能悄然走红。

image.png 

image.png

UNO裸效亮肤BB霜

cr:资生堂集团海外旗舰店

 

 

03

粗犷的精致,拭目以待

 

在试图搞定男性的同时,很多聪明的品牌方,也会考虑从女性入手,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例如:折扣、代言人、联名等,来做「捕获新客」的突破口。

 

思路肯定是对的,毕竟,男士化妆品这个市场,男人说了算,但并不全是他们说了算。营销开路的同时,牢记研发立足就好。

image.png

cr:Pixabay

 

整体来说,这块市场蛋糕颇具潜力,毋庸置疑,但是,阻碍并未完全消弭(例如,上文有提及的巨头把控、刻板印象等),还有待破冰。

 

粗犷的精致,路还有多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