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时代变了!阿里、腾讯相互低头!

2021/7/19 12:19:00

阿里、腾讯世纪大和解!

吴军的《浪潮之巅》开篇,叫AT&T帝国的余辉,作者用很大的篇幅强调了反垄断法对塑造跨国巨头公司的作用:“10多年来,AT&T发展得非常健康。虽然它一直受反垄断法的约束,但是美国政府的司法部门并没有真正要过它的命,每一次反垄断其实都是帮助AT&T修枝剪叶,让它发展得更好”。

现在,中国的反垄断法这把大剪刀为国内互联网企业“修枝剪叶”的历史性成果也来了:据称,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在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阿里巴巴可能将微信支付引入淘宝和天猫,淘宝特价版等也将引入微信小程序。

消息出来后,近来整体有些低迷的阿里股价一扫颓势,盘前大涨,看来,市场对二者的“世纪大和解”是充满期待的。

众所周知,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没有拿下社交业务是马云这一辈子的恨事;同时,尽管腾讯对电商兴趣很大,但自己做不好电商,也是腾讯的一块心病。

话说阿里腾讯之间的“梁子”,从2014年春节就结下了。

本来,支付宝于2004年上线后,在阿里电商业务的加持下,不断开疆拓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没想到,腾讯后来也弄出一个微信,并且不断通过微信捆绑上更多功能。

如果微信只是老老实实的做他的社交体验,阿里还不至于这么担心。

2014年春节期间,微信抢红包横空出世,并且很快就成为马年春节最受追捧的社交游戏。

敏感的马云马上意识到,腾讯这是对支付宝最强势的支付领域发动了“珍珠港偷袭”,当然让阿里最不能忍的是,这次偷袭的效果还非常好,很多人通过这次活动用上了微信支付。

接下来,阿里决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社交领域推出了“来往”,马云不但发动全家都装上了“来往”,还不忘了利用一切公开场合推广“来往”,但是最终,志大才疏的“来往”还是折戟沉沙。

不过“来往”的失意对阿里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好处:当初领导“来往”的无招后来硬是带着残部做出了钉钉这个中国最大的企业办公软件。但同样让人唏嘘的是,如今又有消息传出:原钉钉CEO无招将离职创业,创业方向为跨境出海领域。

不可否认的是,2014年的春节是对腾讯而言是一个标志性起点,因为正是从那时起,腾讯找到了互联网流量的密码,腾讯这艘航母正式开出港口,和阿里一样,成长为中国最强的互联网巨头。

反垄断的大剪刀来得正是时候

吴军的《浪潮之巅》提到一个细节:我在Google总部曾接待了很多中国政府的领导干部,他们都关心为什么美国小公司能很快成为跨国公司,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反垄断法逼着公司追求技术进步。当一家公司开始垄断一个行业时,它会更多地倾向于利用自己的垄断资源,而不是靠技术获得更多的利润,毕竟前者比后者容易得多。

事实上,利用自己的垄断资源而不是靠技术获得更多利润,正在成为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的通行做法。

我们回头来看一下,虽然中国的一些互联网企业现在已长为超级互联网巨头,但是这些企业的成长模式大同小异,前提是,有些瑕疵的成长模式。

首先,主要战场都在国内,而不是国外。

其次,都是以流量、资金及非核心业务换其他公司股权或直接收购其他公司,不断做大自身的生态。

我们现在看一下周边,巨头互联网公司的触角已经深入到我们肉眼所见的各个领域,所以周鸿祎说,哪家公司都可以忽视,除了某公司。当然,同样的话也同样适用于另一家公司。

而且,为了做到利益最大化,二者之间都相互关闭了城门,平时很少串个门通个风的,一打开城门也是通过旗下的关联公司展开一场场代理人战争。

但是,就算两大阵营中良将如云,这些公司在国际上有多大的影响力?

反观那些跨国公司,因为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具备向外寻求资源的禀赋,海外市场的贡献度已经超过了国内市场贡献。

比如说,电商领域的亚马逊,社交领域的FACEBOOK,此外还有谷歌、微软、苹果等公司,他们的主要用户都在是国外,海外市场贡献的利润远远超过了国内市场。

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看似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压倒性优势,但是在国际化方面的表现却非常羞涩。

这种内大外小的企业经营现状,有关部门显然早就看在了眼中。

所以从去年年底以来,有关部门不断推进反垄断,鼓励更多的企业不要只盯着国内市场,而是跳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放在和国外企业竞争的维度上来。

第一步,就是要拆掉国内互联网巨头之间的流量城墙,形成更开放的大企业生态,以便有能力联合一致对外。

这一点,国外企业就做得很好:华为推出鸿蒙后,感受到受到威胁的谷歌和微软马上联合起来,微软发布Win11兼容APK,谷歌推出 aab 安装包取代 apk,以加强对各自移动应用生态的管控。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互联网巨头还是低着头抢自己的地盘,不要说在国际上和人家死拼,一旦保护政策松绑,有几个能够和国外互联网巨头打的?

所以,从打造更多开放性跨国企业这个角度而言,反垄断法来得正是时候!

生态的开放,是所有中国互联网企业该做的事!

多年后我们再回过头来,一定会感谢2020年。

因为2020年,对中国互联网企业而言,是历史性的一年:这是互联网反垄断周期的起点,也是塑造跨国巨头的历史节点。

就像本文开头所说的,互联网反垄断是好事,是在为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修枝剪叶。

就像阿里巴巴在反垄断调查后所说的:今天,平台经济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平台的价值是整合、分享资源,是通过帮助他人成功而取得成功,是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而实现自我价值。

所以,今年3月25日,阿里巴巴副总裁、C2M事业部总经理七公对外正式承认:阿里已经提交了淘宝特价版小程序的申请,期待和腾讯的合作。

接下来,钉钉、闲鱼、天猫、支付宝、饿了么、飞猪、淘宝会不会如法炮制?

种种迹象表明,这不是阿里在拼多多快速增长压力下的无奈之举,而是配合反垄断的新形势,释放出的对外合作的信号。

对阿里巴巴和腾讯而言,互相开放生态是促进竞争,也是增强创新:既然阿里缺乏社交基因,腾讯缺乏电商基因,为什么不在相互拥抱中取长补短?

毕竟国内市场虽然很大,但是国外的市场更加广阔,中国的科技互联网企业如果在国际上没有话语权,尽管可以靠着国内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照样会被别人看不起!

所幸的是,近来年已经有一批中国出海企业在国际上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比如说,真正意义开拓海外市场的华为、首个安装量达30亿的非Facebook应用的tiktok、下载量超亚马逊的SHEIN等,它们都在对外征战中增加了自己的能力,虽然因意识形态等原因,这些征战在海外的中国企业依然会遭到国外各种有针对性的打击和制裁,但是,这些都是中国企业成为长跨国巨头所必须承受的代价。

所以,从更长远的国家战略来看,生态的开放不只是阿里和腾讯的事,也是所有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事!

如果仅仅局促在一国之内,或者表面上是在开放生态,实际是只是给监管层做做样子,这些互联网公司的结局也不难想象:他们就会像一颗颗进入晚年的恒星,爆发出极强的、但是也是最后的光辉,然后就迅速地暗淡下来!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