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芯国际突临大敌,台积电28nm南京落锤,该反对谁?

2021/7/19 11:32:00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台积电南京扩产”风波正式落锤!

7月15日,台积电董事长官宣南京28nm持续扩产计划,打破了此前扩产取消的传言,消息一出,再次引发热议,这场曾引发各路大V和行业专家混战数月的舆情最终走向,还是偏离了无数网友的预想,台积电葫芦里到底卖得什么药?如临大敌的中芯国际该如何是好?被迫“暂停”的华为又该相信谁?……


01,台积电的“阴谋”?


2021年7月15日,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投资人会议上表示,南京12寸28nm持续扩产计划,预计2022年下半年量产,2023年中达到4万片/月产能。等于官宣辟谣了6月18日以来“台积电南京扩产取消”的报道。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轩然大波


4月23日前后,台积电要在南京工厂扩产的消息不胫而走,当时全网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是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他奋笔疾书,一连发布了多条动态,坚决抵制台积电南京工厂扩产,甚至还引发了国台办的高度关注与回应。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可就在项立刚呼吁继续禁台积电之际,一票大V学者都冒出来,矛头指向项立刚,甚至已上升到攻击项立刚是“学文科的中专生”,是“半文盲”却“装通信专家”的人身攻击程度,与项立刚“开撕”的排头兵包括但不限于中科大背景的陈经和袁岚峰教授,北京大学学者王小东还有深圳宁南山等大咖。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学术圈有争论常见,但半导体行业,“以多欺少”式怼人属实新鲜,我们不好臆测这些学者是收了台积电的好处,但是从他们驳斥项立刚的点来看,大多都是不在一个讨论维度,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的味道,有争议是好事,说明不仅网友关注,国家和专家学者都在关注,更说明,芯片的重要性,更正因为已然是“电子石油”和“战略物资”般的待遇,芯片行业的任何一个大动作,都非同小可。


真实意图


台积电的行业地位与技术领先性无可争议,包括前中芯的张汝京和现中芯的梁孟松等大牛,都出自台积电,但是,这些学者大V们一边倒地认为台积电扩产是为大陆着想,就未必有些书生气和理想主义了。


台积电再牛,它首先是一个商业公司,利益才是它最大的考量,给它戴什么高风亮节的帽子,不合适,指望它给大陆半导体输送人才?劝你们多了解一下台积电对梁孟松和张汝京的“江湖往事”。


台积电选择南京扩产,讲白了,就是利用大陆的水电和政策优势(欢迎台企投资办厂)进一步拉低生产成本,然后利用自己独步天下的同制程更优良的技术优势实现对大陆芯片企业的降维打击,赚更多的钱,反哺自己3nm等灭霸级制程的研发。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我技术比你强、生产成本比你低、良率比你高、名头比你响,现在我跑到你的地盘,跟你生产同一代系的产品,如果再定一个有诱惑力的价格,客户会买谁的账?动动脚指头,都能明白这里面的直白商业逻辑。


2021年第一季度,台积电整个中国区的营收比重,下滑至6%,原因非常直接,因为华为被制裁,台积电连带丢失了华为的大订单。迫于业绩压力,台积电迫切需要找到新抓手,而依据台积电财报,二季度,中国区贡献的营收又回升到了11%。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这里面主要的原因是,台积电的芯片在手机、HPC、物联网和汽车电子四大板块的销售额稳步提长。2021年上半年,车用MCU成长30%,全年预估达60%,而满足这些领域的芯片的制程主要集中在28/40/55nm,毕且订单排期都排到2022年,台积电压根不愁订单,只愁没地方产。


噢对了,台积电的野心可远不仅于此,最新消息,据《问芯Voice》独家披露,台积电内部对南京厂的规划,已不单单是28nm项目,后续还有二期12寸厂项目再次扩产,这部分主打的就是16/12nm制程产能。而恰恰16和12又是大陆芯片代工企业的薄弱环节。


“打蛇打七寸”,台积电吃大陆市场用不到5nm,所以,5nm工厂建在了美国,仅仅是一个28和一个16还有未来的12,几乎就能在大陆三分天下。


而正因为台积电拥有一系列的优势,它在南京的大动作,也针对大陆的芯片代工企业产生直接影响,甚至会一定程度上改写大陆半导体产业的格局,这个时候,压力就转移到中芯国际了。


02,中芯国际的隐忧!


巧合的是,台积电宣布南京28nm扩产的时候,中芯国际已两度扩充28nm产线产能,投资额高达653亿,讲白了,就是拿身家性命在押注28nm工艺赛道,这个时候,却偏偏跑来一个劲敌,要说没有火药味,3岁小孩都不信。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回归到产品,28nm制程工艺这项技术,其实对中国而言,仍算高端芯片制程工艺,上微90nm的光刻基本没什么市场,28nm攻克要等到明年底才有望,中芯28nm虽已实现商业化(当然,光刻仍是ASML的,不过不是EUV而是DUV),但良率远不如台积电,也就是说,同样的制程,到后交付的单片生产成本上,中芯更高,相比之下,客户显然更倾向选择台积电的28nm产品。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梁孟松虽然技术上攻克了7nm工艺,但是距商用还很遥远,一个是EUV光刻被封锁,DUV 的7nm尚未敢进行冒险流片,更遑论通过市场检验?中芯现在真正商用的还是28nm或更高纳米制程的芯片产品,这是中芯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之前,中芯国际可以说国内几无对手,现在突降强敌,生存空间或遭受前所未有的压缩,中芯不可能不焦虑。


除了订单上可能出现的直接或交叉竞争,还有另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就是中芯或将面临人才的直接/间接流失问题。


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数据,截止2019年年末,半导体产业从业人员仅51.19万人,同比增长11.4%,预计2022年,需求量将达到74.4万人。这么点人,不够我们整个产业链瓜分的。而这时候,台积电大规模扩产,势必会出现大量的人才需求,对于搞技术的人才而言,技术实力更雄厚,甚至薪资待遇更优的企业显然更具吸引力。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也就是说,中芯/华虹等大陆晶圆制造企业,在人才储备方面,无法跟台积电抗衡,那么,研发与技术全链条的攻克,也将存瓶颈,芯片行业的马太效应也日益凸显,能不急?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中芯国际也并非没有自己的问题,其实就像任正非所言,芯片是急不来的,不能泡沫式追赶,你看现在一窝蜂的企业都说要生产芯片,其实,就是为了上市圈钱,夸大的成分太大,还有层出不穷的骗补事件,真正踏实搞研发的,屈指可数。


包括中芯在内等一批相关企业,还是要苦练内功啊。


03,华为和中国半导体何时等来春天?



任正非曾说:芯片还是要依赖全球化来解决,不管别的国家怎么封锁华为,华为坚持全球化不动摇。台积电在南京扩产,从芯片产业链来说,有利好的一面(毕竟这个行业,不存在劣币逐良币,只追求高精尖),那对华为呢?


华为一度是台积电的超级大客户,每年给台积电贡献超300亿元以上的营收,要不是因为断供事件,华为和台积电仍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所以华为首先就不会反对台积电的扩产。但尴尬也就在这里: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华为设计的7nm乃至5nm高端SoC,已经不被允许通过台积电代工。28nm在其它领域倒是吃香,在手机上,充其量也只能是低端产品,华为手机主打的就是P和Mate高端,因此短期来看,台积电的28nm或12nm都无法助华为重回手机赛道。


所以华为的春天,只能曲线选择高通,但仍然是被美国限制下的高通4G芯片,拥有全球最强5G研发实力的华为,为了手机业务香火不断,不得已在2021年的下半年推出4G SoC的手机,想来也是讽刺。


最后:


上微(国产光刻)加油,华大九天(国家EDA)加油,中芯/华虹/华润微(国产晶圆制造)加油,南大光电(国产ArF光刻胶)加油,长电/通富微电子/天水华天(国产“封测三雄”)加油,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国产DRAM & NAND存储芯片)……

860亿!台积电南京扩产实锤!中芯国际危矣?


实现真正的芯片自主化,彻底杜绝被老美卡脖子,不用再看台积电脸色,离不开这些企业共同努力,我们都在等,等我们中国人创造奇迹!


原创不易,你的支持是对我们的万分鼓励。如果你喜欢我们的原创文章,记得阅读完以后点赞转发哦。坚持是一种态度,加油,奥利给!


参考资料:

信源综合DeepTech深科技、白萝卜科技、叫李双喜等相关报道,图源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