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今天,你的朋友圈里有人在‘水滴筹’吗?

2021/7/19 10:39:00

杜甫曾说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当年的理想已经逐步实现,百姓在居住方面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但是看病难、治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更有众多贫困家庭因为无法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只能眼睁睁看着亲人受苦,为了不让类似的悲剧上演,社会上出现了众多互联网筹款平台,水滴筹就是其中做得较好的一个。

水滴筹自2016年7月上线截至2021年3月底,已成功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免费筹得超过400亿元的医疗救助款,3.6亿爱心人士支持了平台的救助项目,共计产生超过12亿人次的爱心赠与行为。


眼看着”古人愿景中的“互助互济”现如今就快实现了。然而随着水滴公司的上市,作为水滴公司旗下的主营业务——水滴筹,在诸多媒体的误读下,也跟着“上市”了,成为了某些媒体的牟利工具。那么真实的水滴筹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上市”后,更透明

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水滴筹和水滴公司的关系,今年5月7日在美股上市的是水滴公司。

水滴公司旗下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一个是水滴筹,另外一个是水滴保,最后一个是水滴互助,水滴互助已经在今年3月份因业务升级停止运营,如今只剩下两大业务,水滴筹和水滴保,构成公司保险保障业务板块。

据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2020年营收为30.28亿,同比增长100.4%,其中,保险分销佣金收入为核心业务,贡献收入占比89%,旗下业务水滴筹并不贡献营收。


之所以水滴筹未能创造收益,原因在于滴筹上线以来,全面打破了行业收取一定比例服务费的规则,选择自断“财路”,没有靠着“雁过拔毛”这招躺赚的套路去收割用户。所以,虽然其从成立以来累计收到捐款达到400亿元,但这些捐款全部用到了190多万名患者身上。

为了让公众更清楚地了解水滴筹平台的资金使用情况,让网络上那些造谣媒体自己“打脸”。

7月15日,水滴公司特邀百余家媒体共同走进水滴,参观水滴公司并实地了解水滴筹平台上大病求助项目的发起流程、后台审核风控机制以及资金监管情况。首次向外界展示了水滴筹资金透明公示体系、2020年度筹款资金银行账户资金专项审计报告以及2020年专管户相关利息等情况,并公布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


这份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水滴筹共筹款105.87亿元,筹款人未提取或待退款给捐款人0.35亿元,截止到2021年3月16日,筹款人提取金额103.86亿元,退还捐款人1.66亿元,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意见认为:水滴筹在平安银行资金专户和资金结算专户的操作流程符合《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提取金额、退还金额、待处理金额之和与总筹款金额相符,未发现挪用,挤占账户资金的情况。


补贴完,还捐钱

虽然水滴筹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自有资金不断补贴筹款用户,得到了筹款者和捐款者的认可。但是,“树大招风”这句话从古至今都是真理,看着水滴筹筹集的“救命钱”越来越多,眼红的人坐不住了,开始有预谋的恶意中伤、造谣、抹黑水滴筹。

此前有个别谣言和恶意揣测称,水滴筹利用善款资金沉淀和所谓筹款周期获取利益。水滴筹在过去两年已经多次辟谣和澄清:爱心人士在水滴筹平台上赠与患者的每一笔爱心资金,都直接进入水滴筹在平安银行的专管账户中,与水滴筹平台自有资金隔离,专门管理、专门使用。不受平台运营状况影响,最大程度确保筹款资金安全透明。

不仅如此,水滴筹近日宣布将把专管账户当前的累计利息和今后产生的所有利息,陆续捐给相关公益慈善机构或用于专项帮扶大病患者。而宣布消息当天,水滴筹也将首笔100万元利息费用捐赠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用于“生命接力基金”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相关的公益项目。


初心不改,谣言自破

在过去几年,水滴筹涌现了无数感人的瞬间,有人放弃平静生活,照顾重病垂危的男友;有人忍痛捐肝,只为延续女儿的生命;创立之初,水滴筹就肩负了“保障亿万家庭”的使命,而这一初心未曾改变。

为了能将善款更及时地发放到筹款人手中,去年8月,水滴筹在业内率先推出“边筹边取”服务,用户可在筹款期内根据需求多次申请提现,不限次数。据悉,经过五个月的运行,水滴筹“边筹边取”服务的普及率已经达到100%。

据官方数据显示,超过50%的筹款用户,75秒内即可完成提现,平台成功打款,最快只用3秒。就算是在春节假期,为了能够不耽误用户筹款,水滴筹特地安排了专人值班在岗,在春节期间依然正常进行筹款和打款等相关业务。配合“边筹边取”功能,水滴筹同步推出“动态公示”机制和“实时打款”功能。

水滴筹用实际行动打脸了那些造谣”“水滴筹筹款1个月才能提现、你捐出的善款正被瓜分”… 的媒体和竞争对手。


坚持与爱同行

水滴筹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将民间“互助互济”的线下行为搬到社交网络上,并通过亲友分享、移动支付等方式帮助陷入困境的大病患者及家庭更便捷地发布、传播求助信息,让赠与人也可以更方便地进行帮扶。

作为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平台,它承载着3亿多人的爱,承载着中国人的善,承载着全社会的期望,希望它能越做越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