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数字人民币的到来,会带来哪些机遇?

2021/7/18 23:27:00

畅想一下,随着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未来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在这次现金数字化的过程中,又会有哪些机遇诞生?


数字人民币主要的落地场景在于零售行业的支付使用上,现在我们无论是转账、购物、线下支付用得最多的还是支付宝、微信,现金的占有率随着智能设备的发展骤降,在这个时候,数字人民币的出现首先能增强法币的地位,零售结算法币统一性。


相信当数字人民币稳定运行后,当我们在商超结算时,必然有一个数字人民币的位置,在平时发红包时,也会看到数字人人民币,无论是在淘宝、京东、拼多多、当当上购物,我们都会看到各个平台都会有一个数字人民币的结算按钮。


对于外来人口,也不用去线下换汇,或者开设银行账户,只需要开立一个数字人民币的钱包账户,日常使用都会非常方便,也不用担心用现金一些店家还没有现金储备,用信用卡有些没法刷卡,用微信有些可能只有支付宝等等情况,如果你是外国友人,享受如此便利,你会爱上数字人民币么?



对于我们而言,在这次现金电子化的过程中,我们能把握何等机遇呢?

对于运营机构而言,参与数字钱包共建、开发钱包生态,推动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或将是一个重大争夺战场,换句话说,就是在这轮抢跑中获得一定的先发权,试想一下,当数字人民币开始大规模使用后,有那么一些运营机构已经能实现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全部功能了,你会不会去使用?媒体会不会去报道?推广者会不会去推广?

先发权至关重要。

对于支付场景而言,早日升级支付系统,第一时间接入数字人民币,在数字人民币稳定运行后,成为第二梯队率先支持数字人民币的那批,特别是做跨境电商、跨境支付的创业者们,对自身平台该是多大的一笔助力,当竞争对手还通过换汇时,你就已经通过数字人民币实现了即时结算,部分匿名设计,这得多潮?!

对于境外推广者而言,在符合当地法规和监管的前提下,作为早一批数字人民币的布道者,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推向更远,当大家都使用过数字人民币后,相信都会爱上他的便利。所以,可能那时候又会造就一批下海经商者。

对于未来,如果跨国企业、境外大型银行能过接受数字人民币,那跨国结算的繁琐度将大大降低,也许我们将剩下大量的时间和手续费。当然,这些都是后话,希望我们可以早日看到这么一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