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炸鸡掉地捡起重炸,华莱士摊上大事了

2021/7/18 13:31:00

作者:龚进辉

主打快餐的华莱士这回摊上大事了。

昨天,原创视频博主“内幕纠察局”发布的一段卧底调查拍摄视频火遍全网,披露在外卖平台销量第一的华莱士存在严重卫生问题,让人触目惊心。在视频中,华莱士后厨存在以下问题:

一、工作人员未戴口罩手套制作炸鸡、汉堡;二、鸡块掉在干地面上,捡起放回去,掉在湿地面上,捡起来重新炸;三、清洗抽油烟机,洗剂直接滴进油锅,导致很多顾客吃完拉肚子。

视频传开后,网友感到震惊、愤怒,直呼恶心,对华莱士感到非常失望,质疑华莱士置食品安全问题于不顾。也有网友现身说法,吐槽光顾华莱士的种种糟糕体验。没过多久,华莱士便冲上微博热搜。

对此,当晚,华莱士官方向公众致歉,称涉事餐厅已停业整顿,派驻稽查小组对该餐厅进行整改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华莱士还将对该区域内所有员工再次强化培训,重申并落实各项产品操作规范和作业流程

在我看来,希望华莱士能举一反三,不要只顾及涉事餐厅的整改,而应把自查自纠的范围扩大到全国更多门店。原因很简单,这并非华莱士初犯,其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翻车早已不是一两回,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发生,让人失望不已。

201710月,有网友反映称,长沙雨花区香樟路民政职业学院附近一家华莱士快餐店存在后厨脏乱差问题。为佐证这一说法,网友还晒出相关照片。20193月,江南都市报记者在对南昌华莱士进行卧底调查后,曝光该门店鸡翅掉地上继续卖、汉堡胚过期两天继续使用、后厨环境脏乱等问题。

20195月,市场监管总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南昌钱氏华莱士炸鸡汉堡店存在使用超保质期食品、部分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台账记录不全等6类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经营行为,要求其停业整顿,并作出罚款7.5432万元的处罚决定。

此后,呼和浩特、黄冈等地华莱士门店又分别被曝出违法出售废油脂、违规采购销售未经疾控部门检测的冷冻冷藏肉品,均遭到当地监管部门的处罚。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华莱士在整改后总是免不了再犯,整改复整改,问题何时休?

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华莱士在门店管理上存在疏忽和漏洞。一方面,华莱士在全国拥有超过1.2万家门店,比肯德基和麦当劳的总和还要多,俨然是中国本土快餐之王,想要管理如此庞大的门店体系,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不仅费时费力,还很容易在各种细节问题上出现纰漏。要知道,门店经营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在诸多大事小情上花不少心思。

另一方面,华莱士通过门店众筹的方式将股份下放给员工或外部合作者,让他们与公司形成利益共同体。因此,华莱士门店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属于一个团队。团队中有人管原料供应,有人抓经营,有人负责后勤,导致华莱士各门店的管理参差不齐,容易出现问题。当出现问题后,华莱士只做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未在全国范围内引以为戒,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后续其他门店照样重蹈覆辙。

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希望此次华莱士能真正重视起来,认真整改,尤其是在一线人员培训和监督操作规范上下功夫,并举一反三,消除潜在卫生隐患,只有这样才能重拾消费者信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如果只是像过往一样装模作样整改,企图蒙混过关,未来可能会继续被曝出食品安全乱象,届时或将吃不了兜着走。

做个小调查:食品安全丑闻曝光后,你是否还会继续光顾华莱士门店或在外卖平台点华莱士?我不会,至少短期内不会,未来是否光顾视华莱士的整改落实程度而定。我想说:华莱士,你可长点心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