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雷军谈小米造车初衷:不做不行,不做可能会落伍

2021/7/17 8:30:00

作者:龚进辉

今年3月底,小米杀入进军大热的智能电动汽车行业。最近,当被问及躬身入局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对小米有什么意义时,小米掌门人雷军直言,小米不做不行,不做的话小米就会落伍。

雷军表示,去年整个汽车行业和投融资领域的走势,表明电动汽车是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这是共识。而智能加电动,使汽车行业从原来的机械行业越来越接近消费电子。

对于小米而言,如果有一天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第一,但没做新能源汽车,可能就变成传统公司,存在落伍的风险。

“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是我们智能生态不可缺少的环节。从个人设备到可穿戴设备,到智能家庭到智能办公再到智能出行,今天智能化是主旋律,假如我们缺少了智能出行,我们的整个智能生态就变得不完整了。”他说道。

因此,你会看到,今年3月底,小米经过很长时间的调研,最终下决心进入智能电动汽车领域,背后逻辑是智能电动汽车跟消费电子是一回事。“小米不做不行,因为不做的话就意味着我们会落伍。面对巨大的困难,我们还是选择了迎难而上。”

彼时,雷军宣布,小米将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市场,自己将亲自带队负责该项目,未来10年将投入100亿美元,初期投入100亿元。而小米造车的优势非常明显,有1万多人的研发团队,有稳健增长的全球第三(目前已跻身全球第二)手机业务,有最好的智能生态,还有1080亿元现金储备。

雷军坦言,小米造车将是自己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很清楚,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再次披挂上阵,为小米汽车而战!”他立志造一辆感动人心的好车,定将拼尽全力、迎难而上,只为不负众望。

自从宣布造车后,雷军工作重心便开始转向造车,将主要精力放在为造车搜罗人才和获取供应链支持。

人才方面,据《晚点 LatePost》报道,小米将造车业务列为“专项”,组织上也与原业务隔离,雷军已调派小米原大家电部总经理李肖爽和原参谋部副参谋长于锴参与筹备造车。同时,在开放一批自动驾驶和座舱岗位后,小米汽车整车部分也即将开放招聘,相关股票激励计划也随之曝光,年销百万辆可全部变现

供应链方面,雷军马不停蹄地拜访长安、广汽、上汽等汽车厂商,以及宁德时代、博世等重要供应商,在取经之余,还洽谈代工合作、零部件供应。上个月,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表态称,比亚迪将支持小米在汽车领域的发展,不仅仅是支持,比亚迪也愿意和小米在汽车领域合作。他透露,双方正在洽谈一些项目。

可以预见的是,待造车团队搭建完毕和供应链准备充分后,小米汽车将步入发展快车道,重点是打造让用户惊艳的好产品,这也是雷军最为在意的头等大事。小米汽车加油!雷军加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