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代糖新秀”冲击IPO,“单腿跳”的三元生物能否闯关成功?

2021/7/16 16:30:00

喜欢甜味、抗拒热量。“无糖”“代糖”“0热量”成为影响年轻人选购食品饮品时的关键词。近年来,全民刮起“无糖”风,从外资食品饮料巨头到本土传统企业和新锐品牌,纷纷推出多种新型代糖甚至是零糖产品。

由此,主打“0糖0脂0卡”的饮料品牌元气森林横空出世,曾引发资本市场对于代糖产业的关注。

C位出道的不仅是无糖饮品,背后的代糖行业也迎来了丰收。

趁此风口之上,7月9日三元生物完成第三轮问询,更新了最新一版招股书。去年12月21日,曾挂牌新三板的三元生物,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转战科创板。

无糖饮料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培育期,终于等到了它的风口。三元生物这位在代糖领域耕耘了13年的老将,此时默默准备上市,能否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迎来新的变化?IPO捕手多点解读三元生物上市之路,让外界对它有更多认知。

三元生物融资历程

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物发酵为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生物科技企业,主导产品为纯天然零热量甜味剂——赤藓糖醇。

据沙利文研究数据,2019年公司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作为元气森林的供应商,三元生物投资价值也十分诱人。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迄今为止三元生物共拿到2轮融资,分别是2015年12月18日新三板融资、2020年10月21日退市后再一次融资。

其中2017年10月25日曾以5.5元/股发行375.4万股,融资2064.70万元。

三元生物的商业模式

三元生物产品主要包括赤藓糖醇及罗汉果复配糖、甜菊糖复配糖、三氯蔗糖复配糖等复配糖产品。

该公司赤藓糖醇及复配糖以外销为主,主要客户群体为国外食品饮料等生产企业或专业甜味剂经销商,国内经销商采购公司产品后亦主要是用于出口。

其中,外销市场以欧美地区为主,遍布东亚、东南亚、澳新及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5.96%、82.25%、89.53%和73.64%。

三元生物的IPO进程

l 2015年12月18日挂牌新三板,于2020年10月21日挂牌。

l 2020年12月21日,三元生物创业板IPO申请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l 2021年7 月 9 日, 三元生物已答复第三轮问询,并更新了最新一版招股书。

三元生物的财务数据

招股书显示,三元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1.21亿、2.92亿元、4.77亿元和7.8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8亿元、0.68亿元、1.36亿元和2.33亿元。


赤藓糖醇是该公司的主要业绩来源,2017年至2020年6月底,赤藓糖醇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95.47%、63.22%、83.13%。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以国外销售为主,国内销售为辅。公司国外主要销往北美、欧洲、和大洋洲等地,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国外销售收入分别为7109.27万元、21309.45万元、40427.54万元和25637.4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96%、82.25%、89.53%和73.64%。


三元生物风险投资提醒:

l 高度依赖海外业务,变数极多。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海外正常的生产和终端消费活动仍然处于抑制状态。虽然疫情中海外航运维持运营,各国均大力保障食品饮料生产和供给,但如果疫情再一步恶化导致海外航运中断或食品饮料生产受限,对业绩影响极大。

l 未来贸易摩擦不可预测。对于这一点三元生物自己觉悟非常高,在招股书中写道,虽然加征关税后向美国出口的销售收入仍保持增长,但若未来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将可能对我们的产品出口造成负面影响。由此该公司采取了间接出口的方式,但风险仍不可控。

l 产品过于单一。据招股书显示,三元生物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赤藓糖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工作。虽然如今有顺应市场推出其他产品,但产品结构仍然以赤藓糖醇为主,面临产品单一的风险。

l 风口渐起,市场竞争加剧。如果三元生物今后不能通过产能扩大和技术升级来适应行业的竞争发展态势,其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将面临很大风险。

文|IPO捕手(ipobushou)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