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创板将诞生农化巨无霸,为什么说对中国农业是一大利好?

2021/7/16 13:01:00

作者:龚进辉

全球农业科技巨头先正达集团拟在科创板上市。72日,先正达集团正式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并获上交所受理,其650亿元的募资金额将刷新科创板IPO纪录,顿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对A股农业种植板块具有明显的拉抬效果。

如果上市成功,先正达集团将成为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欧洲巨头企业,也将成为农化行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可以预见的是,先正达集团登陆科创板具有正面效应,科创板有望诞生农化巨无霸,不仅体现科创板的适用性和先进性,还能更好地助推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毫不客气地讲,先正达集团在中国上市是一个众望所归的双赢结果。

先正达集团与科创板高度契合

2020年,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同时宣布将旗下农业板块资产全部划转至平台公司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合后更名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先正达集团。目前,先正达集团旗下拥有四个业务单元: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先正达植保、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先正达种子、总部位于以色列的安道麦和先正达集团中国。

如此一来,先正达集团是一家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农业创新科技企业,而科创板与科技天然挂钩,成为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之地。其于20196月正式开板,相较于我国于1990年成立的主板市场、2004年成立的中小板市场及2009年成立的创业板市场,科创板为吸引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在市场制度上具有充足的创新性,后发优势显著。

在我看来,科创板最大魅力在于制度创新,将上市发行制度从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注册制是成熟资本市场所采取的上市制度,如美国、香港等地资本市场,其简化企业上市流程,提升企业上市效率,并更加体现市场化的上市制度,这与市场化改革浪潮不谋而合。

据悉,科创板注册制实行5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弱化企业前期盈利能力、财务指标要求,上市条件更加多元化,重点在于企业如何达到市场化市值要求。这对于处于快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给予它们更多对接资本市场发展的机会,难怪科创板会成为科技企业的盛宴。

换言之,科创板的创新性和包容性,让更多优质企业得以获得助力,并把获得感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其实,科创板贴合市场化的上市制度,只是吸引先正达集团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科创板在科技促转型等方面大有可为。

先正达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植保、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其拥有丰富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创性技术成果,比如植保板块过去40年开发新品种超过60种,育种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

近年来,先正达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2020年分别为92.91亿元、95.34亿元、99.44亿元,这一水平在目前科创板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全球雇有超过7000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已在种子、生物性状、植保、生物制剂、农业技术等各个领域持续涌现新的成果。

截至2020年,先正达集团拥有已授权专利共计11351项,创新生物科技相关专利约9926项,占公司拥有总专利比重近90%。该等专利不仅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的来源,也为未来新产品投放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不难看出,先正达集团具有浓厚的科创属性,在科创板上市顺理成章,双方高度契合。一方面,科创板的出现,让其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一心一意谋发展,尤其是放开手脚,继续投入研发。另一方面,先正达集团加大科研投入,并快速实现产业化,将对其高估值溢价产生强大支撑,具有较大的成长潜力和空间。

由此可见,先正达集团登陆科创板是明智之举,不仅更容易受到资本热烈追捧,而且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助力。同时,科创板也将因全球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的到来而沾光,势必提振板块含金量和吸引力。

中国农业将迎来多重利好

2000年,我国现代种业正式诞生,用短短20年走完西方国家上百年历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形势也很紧迫。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种业内外部环境已发生显著变化。

观察国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种业提出更高要求,既要高产高效,又要绿色优质,迫切需要有一个重大突破。放眼全球,种业兼并重组已完成,形成拜耳、科迪华、先正达集团三大巨头。同时,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技术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随着种业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增加,种业发展弊端日渐显现。

所谓种业发展弊端,并不是说我国育种基础研究不足,更多指的是育种组织方式不优。目前,我国种业存在技术原创不足、种业集团和企业规模实力不大、种业市场竞争能力不高、种业投入少等问题。考虑到种子是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基础,我国已把提振种业提上议事日程。

去年底,中央明确提出要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强调,正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10年实现重大突破。在我看来,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要从构建现代种业体系、加快种子科技进步、加快现代育种基地建设等方面入手,一一补齐短板。

其中,我国要突出抓好种业自主创新,这是实现种业自立自强的关键。而企业是创新主体,也是和现实生产力接得最近的最后一公里,在市场、产品对种子品种的要求上更敏感。从育种组合、形成品种、保护、突破及进入市场变成生产力,都需要企业推动。

但尴尬的是,我国种子企业在规模、自主研发能力上均有待提升。根据《2020年中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报告》,截至2019年底,我国种子企业有6393家,但真正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不超过100家。说白了,当下种子企业存在“小散弱”问题,重振、规范、提升势在必行,要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

而这恰恰是先正达集团的优势所在。众所周知,种子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持续性、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掌握核心技术和专利产品是企业获得并维持市场竞争力的根本保障。种子是先正达集团核心资产之一,其原创研发能力,正是国内农化和种子行业所亟需的。

不光种业将因先正达集团的加持而受益,整个中国农业都将产生质变。作为农业大国,中国农业发展已进入创新驱动、绿色引领、装备支撑的新阶段,在各类产品、服务和农业科技创新方面都具有非常迫切的市场需求。比如,气候变化必然会带来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农业需要更多高科技来应对自然挑战。

这给“绿色创新”带来诸多发展机遇,先正达集团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积极开发应对气候挑战的农业产品及服务。比如,其在4年前推出ARTESIAN玉米种子,可以更好适应旱灾,卖出12亿美元,Enogen玉米则能有效提高饲料转化效率,从而减少碳排放。

我认为,先正达集团登陆科创板,最大意义在于助推中国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得益于整合后的协同创效,其正成为全球农业科技领域高速发展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无论从资金、技术实力还是行业地位、股东背景,先正达集团有足够能力为提升中国农业核心竞争力添砖加瓦,具体来看:

一、先正达集团是全球营收规模最大、业务领域最全的农业科技企业,连续两年营收超越拜耳,植保业务位居全球第一,种子业务位居全球第三。其中,中国是先正达集团最大的增长引擎,在中国植保和作物营养领域排名第一,也是中国第二大种子企业,今年Q1贡献22亿美元。

二、先正达集团高度重视创新,每年近百亿研发投入,使其不仅拥有全球领先的生物育种技术研发能力,还拥有强劲的新化合物创制及规模生产能力。今年2月,先正达集团斥资2.3亿美元在南京建设一个研发中心,登陆科创板后有利于促进自身技术优势在中国落地转化,推动中国农业转型升级,为农户创造价值。

三、有效发挥协同效应,渠道广泛是先正达集团一大优势,在中国拥有4万个分销网点,销售包括植保、种子、作物营养在内的相关产品,并为农户提供相关配套服务。通过这种“一站式采购”方式,覆盖农户所需所有农资,先正达集团不愁产品卖不出去,2020年该举措为其带来约1.1亿美元产品交叉销售收入。

结语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说过,“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如今,他走了,却将创新与奋斗的“种子”留给后来人,中国种业要从袁老身上汲取智慧,持续推进种业创新,加大种业科技推广,最终打赢种业翻身仗。一旦先正达集团登陆科创板,将为中国种业乃至整个农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当然,先正达集团也将受益,通过上市进一步促进自身增长,实现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并全面把握中国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机遇,有助于先正达集团扎根中国市场、聚焦中国战略、做大做强中国业务,促进自身健康长远发展。种种迹象表明,先正达集团与科创板的这场“联姻”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