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手握公众号视频号,拥有10亿微信用户的张小龙,有没有想过单干?

2021/7/15 22:45:00

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产品经理,但最出众的,只有五个人。

 

 


 

雷军、张一鸣、周鸿祎、马化腾、张小龙。

 

其中前四位,都已经靠着产品的成功,各自统领一家企业,向着更高的追求前进。只剩下张小龙,还“屈居人下”,为马化腾的腾讯事业添砖加瓦。

 

已经声名在外的他,就没有想过自己出来单干吗?

 

加入腾讯之前,张小龙开发Foxmail经历创业失败

 

张小龙不是没有单干过,只是失败了而已。

 

在成名之前,和所有同行一样,他不擅长人际交往,也不会做生意。如果不是有贵人相助,现如今的他大概还在某个大公司里,充当无怨无悔的996工具人。

 


 

 

张小龙出生于1969年的湖南,在1987年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并在1994年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考公务员的打算,想要凭借自己的对编程技术的积累,在IT行业闯出一片天地。

 

他去了一家小软件公司做程序员,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就自己写程序,尝试着开发出一款电子邮件系统。

 

1997年,他独自完成了对Foxmail的开发,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根说,当时全中国仅有的600多万台电脑中,有200万台都安装了这个软件。

 

只是张小龙会编程、会做产品,但就是不会做营销。

 

尽管凭借着优秀的品质和极具个人特色的设计,Foxmail拥有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数量,但张小龙并没有拿它盈利的想法。

 

 


 

周鸿祎曾经劝过他,可以在软件里添加广告,多少赚点广告费,只是张小龙担心会损害产品的整体设计美感,直接就拒绝了。

 

不过为爱发电,终究是有极限的。

 

很快,为了维护Foxmail的开发和使用,张小龙的资金撑不住了。被逼无奈的他,只能带着产品,到处找人收购。

 

他先是找到雷军,最开始雷军对Foxmail也是很感兴趣的,不过因为自己的工程师看不上张小龙的技术,最后的出价只有15万元。

 

当时已经快要身无分文的张小龙,差一点就答应下来了。

 

还好在2000年,博大公司出价1200万元将Foxmail买了下来,同时还聘请他担任博大的副总裁。

 

至此,张小龙最初的创业计划,算是迎来了失败。

 

挽救QQ邮箱开发微信,张小龙欠了马化腾的知遇之恩

 

如果张小龙人生中第一个贵人是博大公司,第二个,就是马化腾了。

 

2005年腾讯收购了Foxmail,张小龙随着收购计划加入腾讯,接手了已经处快没人用的QQ邮箱。

 

 


 

经过一系列努力,他带着团队研发出精简版的QQ邮箱,算是将这款产品从死亡线上硬生生拉了回来。同时也取得了2008年,腾讯一年一度的创新大奖。

 

张小龙证明了自己,但他也清楚,在时代发展的进程中,电子邮箱终究会被即时通讯打败,沦为二线产品。

 

到了2010年,由于一款名为Kik的即时通讯APP短暂火了一把,张小龙深知这种类型的软件会对腾讯QQ造成威胁。于是他就给马化腾写了封信,建议及时做出同类产品进行反制。

 

马化腾很看好他,第一时间给予了认可和支持,这才有了2011年1月份微信的正式上线。

 

事实证明,微信不仅填补了QQ在用户群体上的空白,甚至随着版本设计的不断迭代,几乎取代了QQ的地位,成为全国普及率最高的社交软件。

 

 


 

只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微信作为免费软件,始终都没有盈利的功能。就算拥有了超过10亿的用户,每天的活跃用户超过7亿,依旧改变不了张小龙“不盈利”的产品风格。

 

可以说,全国上下,能接受得了这么火的产品却不赚钱的公司,也只有腾讯了。

 

不过,随着视频号、朋友圈广告、公众号等各种营收模块的出现,张小龙也逐渐开始有了变化。

 

他坚持“小而美”风格的微信,如今已经是近10个G的庞然大物。曾经说过PC端是对微信的破坏,现在连在PC端刷朋友圈的功能都做出来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腾讯已经改变了张小龙。如今的他,已经深深烙印上了腾讯的标记,就算是有一天选择了离开,没有腾讯的支持,他或许也无法再重现微信的成功。

 

张小龙不是不想单干,大概是已经不能再单干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