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在线教育退潮:火花思维涉虚假宣传、诱导用户 带着20亿元亏损“流血”上市

2021/7/14 21:34:00

作者 | 黄老邪

来源 | 镭射财经(ID:leishecaijing)

7月14日,火花思维因误导消费者被处以警告处罚。天眼查App显示,火花思维关联公司北京心更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信。

因火花思维销售人员向消费者孙某推销课程时,告知孙某“购60节课赠20节课”,在完成购买后,才告知其赠送的20节课程中,只有5节课是直接赠送,其他15节需要每周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特定内容,才能获赠,火花思维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警告。

火花思维这一宣传,显然与其宣称的“匠心做课程全心对学生 信心给承诺精心做服务”口号不符。作为一家成立于2017年12月的在线教育公司,火花思维今年6月递交招股书,拟以代码“SPRK”登陆纳斯达克上市,计划募资1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火花思维CEO罗剑持股为13.6%,ZebingShan持股为1.4%,GGVentities持股为8.9%;IDG持股为8.7%,ZETAASIA HOLDINGS PTE. LTD持股为8.5%。

成功上市的话,火花思维有望成为今年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而上市之前,火花思维在招股书中暴露出营收结构单一、连年亏损严重、营销费用高企等风险。

根据招股书,2019年-2021年一季度,火花思维营收分别为1.95亿元、11.74亿元、4.54亿元,小班课程营收占比为99.2%、95.6%、97.6%和92.3%。

在线教育小班课细分赛道中,火花思维已成为头部公司,却难掩亏损态势。火花思维同期净亏损分别为7.71亿元、9.52亿元、3.74亿元,亏损率395.4%、81.1%、82.4%。

罗剑曾表示,"火花思维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如果要靠广告投放或者买流量的方式增长,会非常困难。于是,我们通过每一个妈妈的口碑去传播,依靠大量的妈妈做转介绍而获得了增长。"

火花思维也在招股书中强调,与在学生获取上激进投入的其他同行不同,而多年高营销投入,成为其持续亏损的主要成因之一。火花思维同期营销费用分别为2.36亿元,7.98亿元、3.43亿,占同期营收的120%、68%、76%。

在线教育企业抢跑上市,一方面是缓解亏损压力,借助资本市场输血,另一方面是避开行业监管政策的风险,抢占上市入场券。同样因虚假宣传被罚的,还包括作业帮、猿辅导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今年6月被处以3650万元顶格罚款。

相关企业面临的风险之一,便是6月1日开始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3条规定,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火花思维坦承,无法确定其为学龄前儿童提供的内容服务是否会被认定为小学课程教育。

已有不少辅导老师成为企业断臂求生的牺牲品。有媒体报道称,内部员工透露,5月27日,在针对小早启蒙项目的全体会议上,高途集团宣布,根据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3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公司不再对3至6岁的孩子营销、售卖或者交付语文、数学和英语产品。这意味着小早启蒙团队中超过1000名员工将会被陆续裁撤。

问题在于,火花思维主打的数理思维、国文素养、英语语培等课程,主要面向群体就是这一年龄段的儿童。此次上市,火花思维拟将募集资金中的40%用于改善教学方法、课件和教育内容,进一步拓宽课程内容。

不复往日风光的在线教育行业,正迎来动荡时刻。作为冲刺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火花思维应当积极符合国家规范发展,降低居高不下的营销、人员成本,做好师资教学培训和服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