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了中国市场,优衣库怕是都活不下去了

2021/7/14 18:59:00

众所周知,线下旗舰店对于任何品牌讲,都是装修最为豪华,商品陈列最为丰富的门店。它不仅肩负零售业绩的任务,更是对外传达品牌理念的主要“阵地”。毫不夸张的说,线下旗舰店是任何品牌的“脸面”所在。


而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知名服装快销品牌优衣库位于大阪市心斋桥的全球旗舰店,将于8月1日正式关闭。


旗舰店

闭店只是“一隅” 业绩承压诱发日本本土“闭店潮”



2010年10月开业的心斋桥旗舰店,位于大阪市核心购物商圈。不仅是优衣库在日本境内首家全球旗舰店,其标志性不言而喻。此外,心斋桥旗舰店是外国游客前往大板游玩“扫货打卡”的必选地之一。


该店的关闭,和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有着直接关系,外国游客的大幅减少,导致心斋桥旗舰店业绩承压。再加上楼盘的租赁协议即将到期,最终做出了闭店决定。


不止是心斋桥的旗舰店,截止今年6月底,日本境内的优衣库门店已有5家或是暂停营业,或是直接闭店,另有149家门店缩短了营业时间。


6月份,优衣库在日本本土的销售业绩更是同比下滑了17.3%,同一家门店可比销售额缩减了19.2%。




迫于无奈免除了消费税,但也属于“治标不治本”



为了谋求破解之道,迅销集团发布声明称,自3月12号起旗下品牌优衣库和GU在日本全线所售产品价格,将由税前价格调整为税后价格。


据了解,此前优衣库和GU在日本所有门店显示的价格均为“税前价格+消费税”的形式,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结账时,还要另缴一笔9%的消费税。


而此次调价之后,在原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减去了消费税价格,也就是全线变相降价了9%。此举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增强日本境内消费者的购买欲。


在随后的解释中,迅销集团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顾客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此,公司决定以消费者能够承担起的价格出售产品。另外,免除消费税后,消费者还可以省去计算价格的麻烦。


当时日本优衣库调价的信息传出后,很多中国消费者关心,国内的优衣库会不会也跟着全线大降价,讨论的热度当时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排行榜。


不过遗憾的是,根据迅销集团的说法,调价是与日本政府相关政策配合后决定的,因此只在日本本土内进行,海外市场暂时没有相关调价计划。


的确,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冲击是全方位的,群众消费能力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日本外务省公布的相关数据,2020年日本2人以上的家庭每月实际消费支出相比上年降低了5.3%,创了2001年有相关数据统计以来最大跌幅。


降价真的如优衣库所说,是为了帮助日本消费者吗?在《财智无界》看来,降价作为商业杠杆作用重要的一环,通常是为了达到清理库存、提振销量的目的,尤其是服装快消品行业更是如此。


讯销集团通过全线降价刺激了日本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不仅带动了商品销售,更提升了资金回流速度和库存周转效率,可谓“一箭双雕”。




中国市场对于优衣库来说,比日本本土都重要



说到本土旗舰店关门,我们不得不聊聊优衣库的经营理念。一直以来,日本企业十分注重对“大本营”的经营管理,但优衣库似乎是个例外。


其创始人的柳井正曾表示过,如果优衣库的门店能带来足够的利润,那么这家店就有存在的意义。如果一家门店并不能带来利润,要果断放弃,及时止损。


这也是为何,大阪心斋桥如此重要分量的旗舰店,优衣库能说关就关。


从另一个方面看,优衣库能做到“当断则断”的重要因素,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快速崛起。截止今年2月底,优衣库在全球1500家海外店铺中,有900家在中国境内。这一数字已经超越了日本本土的807家店铺数量,居于全球首位。


并且从2020年8月份以后,优衣库中国地区就以767家门店数量,成功超越日本本土764家门店,成本优衣库最大的市场。而从2020年6月份以后,优衣库在中国范围内,正保持每月新增7家新店的规模快速扩张。


图片


对于中国市场,柳井正表示,按照中国人口计算,未来将在中国开设更多门店,预计将达到3000家以上。


而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在接受采访时说,未来在中国地区将保持每年新增80-100家门店,并且要着重拓展三四线城市等下沉市场。


除去门店数量,在业绩方面,中国地区也是优衣库及讯销集团最大贡献者。


尽管本土业绩持续低迷,但根据迅销集团一季度财报显示,集团综合净利润达到了1130亿日元,同比增长了23.3%。大中华区,优衣库及GU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门店,利润都保持高速增长。


尤其是线上销售,相较于其他服装快消品,优衣库是属于最早拥抱电商的品牌。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天猫线上旗舰店,而他的主要对手ZARA是在2014年入驻的天猫,H&M更是直到2017年才“姗姗来迟”。


更重要的一点是,优衣库的线上平台不仅是卖货这么简单,其开创了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联动交易模式。线下实体店不再是数据收集点,通过与线上店铺联动,将库存信息与销售信息共享,不仅拓宽了销售路径,更便捷了消费者。


虽然疫情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是“无差别攻击”。但得益于中国市场强劲贡献,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在今年年初成功超越ZARA,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服装企业。



写在最后:


对优衣库来说,虽然起源于日本,但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崛起,日本市场在集团整体业务占比正在不断缩小。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日本本土,就算是关闭意义重要的旗舰店也无可厚非,这也是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的自然的选择。


更重要的一点是,优衣库的做法给其他企业起到了很好的典范作用。大多数情况下,旗舰店对于任何品牌来说,都是“脸面”所在,尤其是跨国企业的本土旗舰店尤为如此。

但对于企业而言,经营最重要的不是如何赚钱,是在该止损的时候及时止损,显然这一方面,优衣库做到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