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价格战”打不下去?顺丰半年报业绩下滑八成,还面临三大重大考验!

2021/7/14 16:23:00

顺丰迎来了自己的“至暗时刻”!

快递战行业影响下,顺丰控股净利润下滑趋势仍未能得到有效遏止,继第一季度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后,第二季度净利润仍大幅下滑 45%。

7月13日晚间,顺丰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6.4亿元-8.3亿元,同比下降78%-83%。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29亿元-18.19亿元。

顺丰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围绕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服务、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的发展方向,继续加大新业务开拓及资源投入力度、整合并优化资源、夯实运营底盘,该等投入将导致成本阶段承压。

截至7月13日收盘,顺丰的最新总市值为2946亿元,作为白马股,业绩的好坏对于股价来说,影响颇大。

而且对于这个数据,股民之间的分歧也较大。

乐观的股民认为,顺丰第一季度亏损后,第二季度实现扭亏,环比改善不少,已经很给力了。

悲观的认为,顺丰预计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16亿—18亿,不及去年同期的28亿,业绩明显差强人意,说不过去。

至于到底怎样,客观的评判标准还是要看资本市场给予的回应。

值得提到的是,顺丰今年在A股经历多重波折。在2月份时,行情涨到了124.37元高点后,因为第一季度亏损加上市场调整因素,股价 一路跌到60.61元,将近两倍。

目前为止,顺丰股价较高点跌超43%,总市值蒸发2400亿元。包括实控人王卫持有顺丰59.29%的股份,对应身价缩水超1400亿元。顺丰的股东户数 有20。33万人,平均到每人身上亏损近118万元。

由于一季度归属净利润亏损达9.89亿元,顺丰股价一度跌停。在股东大会上,实控人王卫公开向股东道歉。他表示在管理上有疏忽,并称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不过,顺丰股价持续低迷,不少股民心里一直在担忧,下一个季度业绩是否会有好的回转。

现在的顺丰除了业绩问题外,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问题仍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高端市场份额的占领上,有京东物流这个“大角色”来比拼。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随着快递行业“价格战”的上演,顺丰的快递单票价格跌跌不休。

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速运业务单票收入同比下滑19%,将至17.77元;另外今年5月份,顺丰单票收入同比下降13.44%,降幅超过同行公司。

行业愈演愈烈的低价竞争背后,是导致顺丰营收上不平衡的业务占比情况。

从经营数据来看,顺丰控股的主要产品实效、经济、快运产品合计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8成,其中,经济型快递产品在2020年实现同比大幅增长64%,占营业收入比重升至28.67%。

快递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经济型快递产品增长较快,而该部分产品定价偏低,一定程度就会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

过去的顺丰凭借直营运作模式、优质高价的差异化策略等,成为快递行业“一哥”。

但现在,持续低迷的二级市场表现和疲乏的业绩增长,很难想象在未来的日子里,从投资者角度出发,顺丰再会有什么新的烟花再会绽放。

不过从百姓生活考量来看,顺丰速运在速度上。服务上以及公司对员工福利待遇上,至今还未曝出震撼性的负面新闻。对此,你对顺丰的使用体验又如何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袁国宝

    总访问量:13246
    全部文章:121
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人、NewMedia新媒体联盟创始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曾任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搜狐微博名人战略总监、360公司新媒体营销公关总监。十几年互联网行业工作经验,对互联网营销、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是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年轻的几个领袖人物之一,被圈内人称为”中国新媒体的布道者”。 先后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近百所国内一流高校和万达集团、中国石化、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多次主题讲座或企业培训,深受广大青年学子和企业高管追捧和欢迎。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