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失去华为庇护的荣耀,能否重返巅峰?

2021/7/14 15:31:00


 

导语:如果把手机品牌发展史比作革命奋斗史的话,荣耀此刻的处境,更接近万里长征。芯弱粮少的漫长征途,似乎才刚刚开始。

 

 

6月16日,荣耀正式发布其高端手机产品荣耀50系列。相较于荣耀V40系列这一过渡机型,全球首发高通骁龙778G SoC的荣耀50系列,被看做是荣耀独立后真正意义上的首款产品。

 

对于新生的荣耀而言,荣耀50系列成功与否,关系着荣耀下半年的市场走势。据腾讯《一线》报道,荣耀50系列初期备货量已超百万台。作为对比,业内上一部备货超百万的手机产品,还是去年发布的小米11。尽管50系列正式发布之后,销量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荣耀仍然无法摆脱来自外界的质疑:未来,还有机会吗?

 

冲击高端市场,或成为荣耀的突破口。荣耀总裁赵明此前再接受媒体时采访,赵明表示“未来荣耀会与苹果直接竞争,因此荣耀需要在产品性能和体验上做出比肩甚至超出苹果的产品”。

 

眼下,荣耀正积极调整旗下手机产品布局,未来荣耀品牌将分成三个系列,即Magic系列、数字系列、X系列。此外,Play系列将成为荣耀线上子品牌。赵明早前曾公开表示,荣耀数字系列与Magic系列将作为荣耀的高端和旗舰产品,且Magic系列将具备超越华为Mate系列与P系列的硬件设计和体验。

 

一、渠道之变:华为门店开始销售荣耀

 

自从华为剥离之后,荣耀便多了几分不确定性。当下摆在荣耀面前的,除了要用产品来证明自己之外,如何加强渠道建设仍是当务之急。

 

自50系列发布以来,从网络上可以看到有关荣耀的各种“战报”,如618期间,荣耀50预售斩获天猫、苏宁2.5K-3K单品销量冠军,京东2.5K-3K新品销量冠军;6月25日当天首销,线上全平台1 分钟的销售额突破了5 亿元;在京东平台,销量突破20万台。  

 

从公布的销售渠道来看,线上仍然是荣耀的主战场,对于线下出货量情况,并无相关明确信息。根据“极点商业”在今年4月报道的一篇文章指出,荣耀在全国的门店由两年前的2300多家,如今还剩1300余家。

 

“线下门店的出货量,肯定没法和电商渠道相比,但是门店的体验,会给产品带来一个长尾增长效应。荣耀想要走高端路线,体验店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了。”一位观察人士坦言。

 

众所周知的是,荣耀始终保持独立运营,华为门店不会销售荣耀的产品。不过,AK商情局在走访北京的部分华为体验店时发现,虽然没有荣耀50系列产品在售,但销售人员表示:“如果想买50系列的话,可以调货。”

 

 

一位手机经销商则透露,今年荣耀的渠道开始向乡镇下沉,除了新拓合作门店之外,原有处在这些下沉市场的华为门店,由于缺货的原因,也已经开始销售荣耀的产品。

 

 

二、市场已是红海,留给荣耀的时间并不多

 

自华为被美国制裁以来,由于芯片供应问题,荣耀同样面临至暗时刻。据Gartner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Q1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26%。然而,即使在智能手机市场行情向好的大环境下,据IDC发布的2021年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在2021年Q1华为与荣耀都已经跌出了全球前五。

 

IDC具体信息显示,2021年Q1荣耀出货量约为407万部,同比下降68%,仅占全球Q1手机市场出货份额约0.9%。作为对比,2020年Q1荣耀出货量为1292万部,占全球市场份额的约3.6%。

 

好在,随着荣耀各方面整合完成以及荣耀V40系列发布,荣耀已经走出黎明前的黑暗。荣耀50发布会现场,赵明透露荣耀在国内市场份额已经从最低谷的3%爬升至9.5%。而随着荣耀下半年重磅新品陆续发布,未来荣耀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然而,智能手机市场已然成为红海,市场竞争极为激烈。荣耀想要“逆袭”,其难度自然极大。

 

Canalys与Counterpoint的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Q1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vivo、OPPO、华为、小米以及苹果。其中,vivo的市场份额更是同比增长79%。随着华为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可以预见vivo、OPPO、小米以及苹果四家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十分成熟,马太效应愈发明显。vivo以及OPPO等厂商经过多年的“厮杀”,无论是市场战略还是产品设计等方面都已经十分成熟。尽管荣耀早前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彼时荣耀是定位性价比路线的线上品牌,是依靠华为这颗“大树”的子品牌。

 

尽管荣耀已经在各方面整合完毕,但新生的荣耀能否获得市场认可,消费者又能否为没有麒麟芯片的荣耀手机买单,仍是一个未知数。

 

三、把握华为用户,或是荣耀的绝佳机会

 

客观来看,新生的荣耀并非从零开始。首先,荣耀继承了华为大部分研发人员,荣耀产品线总裁方飞曾表示,荣耀产品研发团队的主体正是原来华为终端第一支团队主体,曾经操刀过荣耀第一代产品设计,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的研发经验。同时,这支团队还包括了底层芯片、多媒体以及算法等方面各类专家,进一步夯实荣耀的技术研发方面能力。

 

其次,荣耀已经重塑供应链体系,解决了包括芯片等物料在内的供应链问题。早前赵明在“2021高通技术与合作峰会”上表示,荣耀已经同高通签署全面供货协议。如今,荣耀50系列首发骁龙778G SoC。未来,荣耀Magic旗舰将首发高通顶级芯片。此外,包括AMD、英特尔、美光、三星以及高通等厂商也已经陆续同荣耀恢复合作。

 

最后,最为重要的是,荣耀品牌存有的华为基因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有助于荣耀的产品开拓市场。目前的华为手机用户,对于荣耀品牌的认可度无疑最高。作为华为品牌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精神延续,新生的荣耀手机出厂便自带对用户的“友好光环”。倘若荣耀能够争取到华为手机的高端用户,对于其市场份额的提升大有益处。

 

 

四、前路漫漫,荣耀成长之路将充满挑战

 

回到最初的问题,荣耀若想实现目标,成功“篡位”华为,就目前来看,仍是十分不易。一方面,国内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强者愈强主宰市场,荣耀想要从vivo、OPPO等厂商手中抢夺用户,想要争取到残留的华为手机高端用户,核心仍在于产品,在于产品的差异化以及生态体系的构建。

 

必须承认的是,尽管荣耀目前的研发团队继承自华为,但想要做出差异化的特色产品,难度仍十分巨大。早前,荣耀产品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华为麒麟芯片。而今,麒麟芯片被禁用,采用高骁龙芯片与联发科芯片的荣耀已然失去了最大的差异化卖点。无论是闪充、影像等方面,竞争对手已经做的十分优秀,荣耀想要开辟出全新的创新方向,难度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早前荣耀对于智能生态的构建同样是基于华为体系,失去了华为的庇护,想要重新构建并推出一套智能生态体系,并获得用户的认可,荣耀还有极长的路要走。

 

但对荣耀来说,继承自华为的技术以及品牌认可度,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荣耀最为重要的财富。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消费者很容易将对华为的认可转移到荣耀品牌上。因此,只要荣耀能够拿出优秀的产品,想要挽留高端用户、打入高端市场的难度会大幅降低。

 

同时,在华为体系下的荣耀便已经将供应链策略向国产元器件厂商倾斜。而今,随着制裁等因素,独立后的荣耀将大力推进这一策略。智能手机产业链人士严峰表示,除主芯片平台外,(荣耀)其余周边的元器件和相关芯片会是国产供应链厂商的机会。

 

事实上,鉴于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国产手机厂商转向国产供应链器件已然是大势所趋。作为先行者的荣耀,无疑能够提早获得国产供应链厂商的支持,获得供应链认可,对于后续产品研发以及供货等大有益处。

 

最后,尽管脱离了华为体系,但荣耀同样获得了更大的产品设计空间。从荣耀全新的Magic系列、数字系列以及X系列的布局能够看出,荣耀正积极对标早前的华为手机体系,在旗舰、高端以及中端手机领域全面出击,最大程度满足市场各价位段消费者。

 

以荣耀50系列为开始,新生的荣耀将开启全新的征程。至于这场“赶超”华为,重返巅峰的戏码要如何上演,荣耀又能否借助即将推出的Magic系列在高端手机市场立足,让人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