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0成本吸走700万!这可能是中国最混乱的暴利生意

2021/7/14 11:34:00

占个便宜而已,怎么就坐牢了?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风清经常想不明白,有些人的脑袋怎么会这么“灵光”。他们竟然能把“贪小便宜”这件小事做到极致,实现一夜暴富。

最近,媒体报道了这样一个事件:

2021年4月21日,某电商平台公司员工高先生来到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张江派出所报案。

他表示,发现公司最近忽然出现频繁的恶意薅优惠券的行为,损失已达45.5万元。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了两个存在明显“刷单”特征的异常第三方支付账户,以及几百个用于刷单的手机号。

很快,警方锁定了两名位于上海的嫌疑人。两人都是某生鲜电商平台前员工,非常熟悉电商规则。在发现了该电商平台的优惠券活动之后,便产生了贪念。

他们得知注册新用户和邀请用户都可以得到满减优惠券后,便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大量虚拟账号注册新用户,骗取了大量的优惠券。 接着,他们利用这些大额优惠券,以较低价格大量购入如酱油蚝油这种实体商品。再找到小店或者小超市,加价10-20元卖出,赚取差价。

如果他们只是这样薅一两单,还没关系。问题在于他们刷得太疯狂了,竟然整整薅了电商平台45万元。这才被电商平台盯上。

本来这两个年轻人还能有大好前途。如今,等待他们的,只可能是牢狱之灾了。

薅羊毛薅到坐牢,怎么看都对社会具有警示意义。

可是评论区的网友却是怎么说的呢?

“这是平台自己的漏洞,怎么能算犯法?”

“玩不起就别玩!”

说这些话的人,只怕是太低估羊毛党的危害了。

最隐秘的互联网组织

所谓的羊毛党,是个数量庞大、组织严密的群体。他们专门利用互联网漏洞来牟取利益,上到电商平台优惠券,下到APP的注册返现,都是他们的目标。

他们具体是怎么工作的?

首先,羊头会建一些带有”优惠"、“捡漏”、“秒杀”字眼的QQ群,邀请多人进入。

并将自己设为管理员,方便拉自动在群里发优惠券信息的机器人入群。 其次,羊头用软件在电商平台上监测优惠信息。一旦监测到优惠,就会将链接丢进群里,号召大家赶快“上车”。

在羊头的带领下,羊毛党如同蝗虫过境一般疯狂,直到将商家薅光了,才转战下一个战场。

这个过程中,羊头起了关键作用。

羊头当然不是为了想让大家一起发财才建群的。

前几年,羊头跟互联网公司是合作关系。有些创业公司为了做销量,增加商品曝光,会找到羊毛党来促进日活。

羊毛党通过羊头分享的链接低价下单,一旦成交,羊头就能拿20%的佣金。每1000人的群,每月能产生佣金达1000-1500元,羊头可以赚200-300元不等。

创业公司以为此举万无一失,岂不知是在悬崖上行走,稍有不慎就粉身碎骨。

有一次,该创业公司组织了一场点赞排行活动,每天给排名前10名的用户发单价1000元的礼物。结果有资深羊毛党发现了活动漏洞,通过操作一下子就薅光了10万块钱的礼物。

最终,该创业公司的用户数量依旧没有提高,羊毛党也不再愿意合作来促进日活。

羊毛党的目的,除了利益,没有比的。“无耻”永远是他们的座右铭。他们身后,往往是一片狼藉。

将网店薅到一夜破产 

羊毛党过处,可以说是寸草不生。他们是一种让电商平台颤抖,让网店卖家流泪的存在。

历年来,各大电商平台,都有羊毛大军的痕迹。

2019年1月20日,有羊头发现拼多多存在重大Bug,用户能无限领取100元无门槛券,且全场通用,有效期长达一年。

在羊头的号召下,无数羊毛党应声而出,疯狂涌入拼多多开始薅羊毛。有人通过优惠券充值上万元话费,有人通过优惠券囤积数十万Q币。

尽管拼多多紧急下架了该优惠券,但它还是被羊毛党薅走了数千万元平台优惠券,损失惨重。

2020年1月7日,京东的优惠券适用范围设置错误,本应是大额消费才能享用的200元优惠券被设置成了无门槛优惠券,原价200多元的电烤箱,仅需5.99元就可以入手。

这一漏洞被发现后,大量羊毛党涌入下单,疯狂薅羊毛。大量200元左右的小家电被一扫而空,其中电烤箱被下单次数多达24万次。一夜之间,京东被薅的商品总额达到7000万元。

最可怕的是,羊毛党连小网店也不放过。

2019年11月,一家名叫“果小云”的淘宝店,错误地把28.8元可以买4500克橙子写成了28.8元可以买4500斤橙子。

知名羊毛党“路人A”发现了这一错误,趁着店家没反应过来,在羊毛群中广而告之,带领上万粉丝疯狂刷单,一夜薅走700多万。

他们知道店家不会真给每个人发 4500 斤橙子 ,那么按照淘宝的规则,这就属于欺诈。只要去投诉,便大概率可以获得10万块的保证金。

卖家只是两个普通果农,自然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打击,在首页声泪俱下地求羊毛党放他们一条生路,希望他们退款。

“路人A”不予理会,反而攻击果农只会卖惨,并号召下了单的几万粉丝集体投诉商家。

最后,他们成功将这家小网店给薅破产了。

事后,大家才发现这不是这群羊毛党的第一次为非作歹了。先前,美特斯邦威分店、意大狐天猫店等网店也成功被他们薅到倒闭。

这些网店卖家都只是努力生活求个温饱的普通人而已。羊毛党为了一点利益,就硬生生搞垮了他们的生计。这样的行为,跟恶霸又有什么区别?

结语 

有些人或许觉得,羊毛党是利用规则漏洞牟利,无可厚非。

可是他们做这样的事情,不仅摧毁了小卖家的生计,还扰乱了大平台的规则,可以说是祸患无穷。他们心中还有半点的正义和道德感吗?

而且,这样中饱私囊的行为,甚至可能让无数正常消费者买单。

当年,有大量买家利用某电商平台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规则,在购买电子产品后使用七天再恶意退货。因为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该电商平台只好取消了电子产品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羊毛党因为利用了规则漏洞得意洋洋。然而无数买家从此便失去了电子产品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权利。少数人薅羊毛,最后的结果却是整个电商市场买单。

如果我们纵容羊毛党的行为,那整个行业只会变得越来越混乱,充满弱肉强食和丛林主义,再没有半点温情和人情。这个世界本不该这样,做人也本不该这样。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