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首汽、神州、享道等APP日活大涨,移动出行产业格局要变?

2021/7/14 10:52:00

  难以置信,一个本来很中性的词汇,现在被一些媒体纳入了敏感词库,BAT当年也没有这样的“礼遇”。

  上周我写了两篇文章,分析敏感词企业后续走向。文章发布后,不出所料,被多个平台敏感处理,显示“已删除”“未通过”“不符合规范”“待审核”等状态。

  好在,中国互联网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现在用“敏感词”三字代替那个二字词汇,也不影响看客的理解,你懂我懂大家都懂。

  本周一有两位媒体朋友找我,说这次不用谈敏感词了,只是希望我能分析其他企业,比如高德、如祺、携程打车等能否切掉移动出行的新蛋糕。

  背景相信大家都清楚了,我简单整理下:自从敏感词下架、停止注册以来,包括美团打车、高德、曹操、首汽、T3等在内的几十家非敏感企业/产品,开启了疯狂的跑马圈地活动。美团打车全新归来,高德罕见的召开媒体发布会,享道投放社交平台广告,T3 出行平台更是被曝进行内部动员,称当下为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员将开启 007(全月无休)的战斗模式。

  据极光 iAPP数据显示,首汽、神州、享道等企业产品本月上旬内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吃到了敏感词下架带来的市场红利。

  关于近期热点,今天我就按照问答的形式,聊聊这两天媒体朋友和我的读者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问题一:很多人给敏感词扣上“卖国贼”的帽子,而你说敏感词企业不是卖国贼,有人骂你“拿钱给敏感词洗地”,你怎么看待?

  答:其实经常看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经常和敏感词企业唱“反调”,在好几个关键的环节,我说了和敏感词宣传相反的建议。比如2018年,敏感词发展到巅峰,很多人认为敏感词将一统江湖、没有对手,我当时嗅到信号,撰文提醒敏感词和那些狂热的声音,表明市场依然是多元和开放的,要鼓励包容多种形态的产品。

  后来我又撰文向朋友们推荐了高德和美团的聚合模式,呼吁市场多元化不要一元化。滴滴只有面对更充分的竞争,自身才能安全、健康发展。

  今天看来,政策和行业发展符合我当时的判断。骂我马后炮的人,以及骂我给敏感词洗地的人,可以翻看我之前写的文章。

  另外,我最后说一次,敏感词企业绝非卖国贼。

  问题二:目前各大网约车平台疯狂投广告、发优惠券,抢司机、抢用户,这些平台会有机会吗?会对敏感词成威胁吗?行业会重新成多强争霸格局吗?

  答:敏感词平台平均单日交易订单为4100万单,远远超过高德、百度、携程、享道、首汽、神州等平台。即便现在被下架、停止注册,但是现有用户服务提供不受影响,依然是网约车出行的首选平台,短期内依然会处在行业领先地位。

  当然,我们要客观的看到,敏感词平台由于受到停止注册的限制,目前只能服务老客户,市场新客户和敏感词平台无关。

  与此同时,据CNNIC数据显示,国内网约车用户规模达 3.65 亿,仅占网民整体的 36.9%,远没有到天花板。这意味着,我们的市场每天还会有很多新增用户出来,那么这些新增客户,就全部会被上述中小平台抢走,这些平台就有机会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所以要判断行业最终趋势,也要看敏感词被下架、整改多久。我们要动态来看待这个问题,现在不能下绝对定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这波整改过后,市场竞争环境会更公平合理,多元化的市场会容纳多家企业同台竞技,绝对不会被某一家或者某几个平台所垄断。

  问题三:网约车只是大出行产业的其中一环,未来其他领域会出来新机会吗?

  答: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提及移动出行或者互联网出行,不要总把注意力局限在网约车身上。

  中国14亿人口,几乎每个人都有出行需求,网约车每天小几千万的订单只满足了个位数比例的用户。

  在网约车市场背后,是由民航、火车、汽车、旅游出行等领域构成的数万亿乃至数十万亿级别的大出行市场,这也势必会为网约服务平台提供新的业务想象空间。

  比如我之前提到的百度和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已经在亦庄等地规模化落地,消费者可以方便体验。

  还有我之前和陈肉肉合作的选题《实地体验定制公交车:综合性价比高,期待落地更多城市》,展望了定制公交的美好未来,希望这种模式四处开花,在更多的城市落地,为居民的美好出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不过,市场的广阔并不意味着各大移动出行平台可以肆意妄为,也不应短期内为了所谓风口一蜂窝扑上去,忽视了基本面的建设。移动出行平台有着不同的打法和平台构建,但只要心怀对市场、用户和司机等方面的敬畏,不断创新,才有机会在未来取得突破发展。

  从这个层面来看,这几天某几个“叫嚣”最猛的平台不见得是真心服务用户,只是浑水摸鱼吸引眼球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