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创业酵母俞朝翎:最笨的管理,就是什么事都自己做

2021/7/13 22:34:00

北京2021年7月13日 /美通社/ -- 2021年7月,创业酵母创始人、前阿里巴巴全国B2B直销总经理俞朝翎老师在“跟俞头讲管理”专栏中分享关于“管理”这一话题。俞朝翎老师从员工的价值、组员核心需求等问题出发,深度剖析了一名优秀管理者管理团队和自己的方法。

创业酵母创始人-俞朝翎(俞头)老师
创业酵母创始人-俞朝翎(俞头)老师

一、管理者的三种境界

最笨的管理就是自己做。

如果一个月招聘了100人,如何选择主管?多数公司会选择在业绩最好的人做主管,但是这些人一般没有耐性教新人又对自己的工作没有总结。如果不能总结出来行程理论,经验就很难复制。一个好的管理者,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经验和技能传递。

优秀的管理者通常通过别人拿结果。卓越的管理者则是会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别人抢着去帮他做事。例如俞朝翎老师和马云开会的时候,马云经常说:今天我又大嘴巴了,又对不起大家了,所以今天我在外面吹的牛要拜托各位帮我来实现。

这就是卓越管理的艺术。

二、如何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

一名好的管理者至少应该遵循这16个字。我做你看,我说你听,你做我看,你说我听。

  • 我做你看


第一步,作为管理者自己先来做一遍,让其他人来看自己是这么做的。

  • 我说你听


做完了以后解释一遍,为什么这么做,当时的场景、客户、产品是怎样的,所以要这么做。这么一遍说下来,被辅导的人就会很清楚。

  • 你做我看


这个时候更多的就是在观察,去看你做的怎么样,是不是把该学的东西学到位了。

  • 你说我听


学会带着问题倾听,碰到这样的客户,遇到这样的事情为什么要这么做,做的理由是什么,身为管理者要听一听员工做这件事的想法,是对还是不对。通过这个循环下来,可能他的结果还是不能令你满意,那么你要再循环这16个字,不断的去循环、去纠正。

在这个辅导的过程中,有些人的执行力不是那么好,那就用到了管理的16个字方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绳之以法。

  • 动之以情


当一个员工反复告诉他做一件事情的标准,但始终达不到的时候,一定要知道是为什么,可以先了解他,聊些与工作无关的事。先屏蔽掉工作以外的事情,再来问工作上是谁影响了他。

  • 晓之以理


先把情绪上的问题解决掉,再讲道理,人在情绪中是听不进去任何道理的。

  • 诱之以利


比如对方的目标是买台车,那他这个月做下来,可能车轮子就够了,或者一个座椅就买好了。管理者需要帮他去量化这个目标实现的过程。

  • 绳之以法


我们说的绳之以法,是要给予处罚。但这个不是要开除,或者罚钱,要知道什么处罚才是最痛的,最需要的。管理者要学会灵活地变换,来增加娱乐性和惩罚性。

三、管理者如何处理工作中的问题

管理者对问题的处理办法,有三个关键词:

无中生有:对问题要学会无中生有,在没有问题的时候,借鉴其他团队的问题。

以小见大:考虑一个人的问题会不会成为团队的问题,是不是普遍问题,小问题大动作。

大问题动手术:出现大问题要直接“手术切掉”,这个时候心要慈,但刀要快。

学会处理问题的同时,管理者还要学会在工作中闻味道。需要一种走动式管理,管理者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而是在办公区去走动、去闻味道。管理者对团队的观察,员工的表情、眼神,甚至是与他人对话的音量。如果眼神没有互动,声音很小,其实这就是没有安全感的,就是不好的氛围。没有安全感的团队是没有战斗力的。管理者不仅望别人也要望自己,自己要经常“照镜子”,尤其是在自己闻不出味道的时候,身边的小伙伴就是自己的镜子。

管理者之所以成为管理者,是因为他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人的身上,而非业务本身。只有最笨的管理者,才会每件事情都想着自己做。在创业酵母课程中就有专门讲解关于管理者“揪头发、闻味道、照镜子”等系列管理课程,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阶段的管理者详细介绍了更多案例与实用工具,能够切实解决管理者、企业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走向精细化管理,陪伴企业成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