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虎牙斗鱼合并被否、腾讯音乐或放弃独家版权,2021年成反垄断大年

2021/7/13 22:07:00

作者 | 黄老邪

来源 | 镭射财经(ID:leishecaijing)

始于去年10月的虎牙斗鱼合并案尘埃落地,腾讯音乐又传出遭遇反垄断监管的消息。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准备让腾讯音乐放弃唱片公司的独家音乐版权。对此,腾讯音乐方面暂未置评。

尽管传言未遭证实,腾讯音乐却被报道称已下发邮件,对QQ音乐和酷我在内的业务线和相关人员进行调整。此时,距离上一次调整的时间已两月有余。

腾讯遭遇的反垄断强监管不止于此。本月7日,腾讯还因收购58股权案、小红书股权案、搜狗股权案、猎豹移动股权案、蘑菇街股权案四起被立案调查的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被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遭市场监管总局处以50万元罚款。

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于,要做互联网的水和电的腾讯,是否还将在其他业务线上迎来反垄断监管?

游戏直播行业战火重燃

随着官方的出手,游戏直播行业或将迎来重新洗牌。

由腾讯主导的虎牙斗鱼合并案焦点在于,同时占据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和下游游戏直播的腾讯,有能力通过合并强化其在游戏直播市场的份额,并实施闭环管理和双向纵向封锁。

腾讯推动虎牙、斗鱼合并,目的正是要提高对该行业的掌控力,抵抗其他游戏直播平台的围攻,借助自身在游戏版权库上的优势,避开短视频崛起对用户时长争夺的大趋势。

问题在于,虎牙和斗鱼俨然成为“扶不起的阿斗”,正遭遇多方围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审查显示,虎牙和斗鱼在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而市场份额的近乎垄断地位,没能让这两家游戏直播平台在营收、用户以及市值上有所突破。

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虎牙一季度营收26.05亿元,同比增长8%,创历年新低;同期斗鱼营收21.53亿元,同比下滑6%,付费比例降至3.6%。根据雪球,当前虎牙市值为34.8亿美元,今年以来下降26.09%。斗鱼市值16.51亿元,今年以来下降53.98%。

无法实现合并“抱团”后,面对字节跳动、快手、B站等“后浪”的围攻,虎牙和斗鱼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游戏直播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排位赛。

音乐市场独家版权时代终结?

独家版权是腾讯系音乐平台拔得头筹的优势基础,而其因此涉嫌垄断话题也由来已久。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现实,腾讯系音乐平台,如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等月活跃用户数远多于其他在线音乐平台,引领在线音乐行业发展。

而用户优势没能作用于近期“跌跌不休”的股价。根据雪球,腾讯音乐今年股价最高曾达32.25元,当期股价为12.27元,跌幅达61.95%。

如今,腾讯音乐独家版权优势正在开始瓦解。网易CEO丁磊曾在2019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过去几年,三大唱片公司在国内进行的独家销售模式,使国内的音乐运营付出了合理价格2-3倍以上的成本。

对于腾讯音乐涉及的音乐版权垄断问题,其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坚持认为,“大部分歌曲并不是垄断,是其他平台买不起。唱片公司的授权也就两三年,可能当时其他平台没钱买,但并不代表其他平台没权限买。”

而这番言论并未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同。相关法律保护和约束的缺位,让独家版权垄断成为音乐市场的顽疾,资本将推高的采购成本转移到用户身上,让喜欢在软件上听歌的用户成为被“薅羊毛”的弱势一方。

此次传出被要求放弃独家版权的消息后,腾讯音乐开始进行内部调整。根据报道,QQ音乐业务线将成立长音频业务中心,负责QQ音乐长音频专区的产品研发工作;腾讯音乐副总裁、酷我业务线CEO史力学将兼任QQ音乐长音频业务中心的负责人,向腾讯音乐CEO梁柱直接汇报。

腾讯音乐调整过后,其独家版权时代是否将迎来终结的问题,尚不得而知。

今年已遭多起反垄断诉讼

今年以来,腾讯已连续遭遇多起反垄断诉讼。据媒体报道,今年初,律师张正鑫以用户身份发起了对腾讯的诉讼。

“微信聊天功能涉及的就是用户的通信自由权。”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微信限制向好友分享淘宝和抖音链接的做法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这个行为侵犯到了用户的通信自由权。

张正鑫诉讼提交不久后,微信安全中心公布了《对第三方违规导流链接的处理公示》,对QQ音乐、QQ浏览器、多多直播、知乎、好看视频、小红书等多个产品的违规外部链接进行限制处理,具体表现为,对违规链接不再提供微信内直接打开的服务,用户可以点击“继续访问”或者通过 “复制链接在浏览器中打开”的形式进行访问。

同样被限制乃至“封杀”的,还包括字节跳动旗下产品。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前魅族副总裁李楠、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都曾在不同场合提到微信“实际垄断地位”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就微信屏蔽抖音或淘宝外链等行为而言,应该不符合前述情形,即都很难认定存在“正当理由”。根据《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第十五条,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限定交易需要具有正当理由。

毕竟,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可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正当理由对交易相对人进行限定交易,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在张正鑫看来,如果败诉,他还会继续上诉。开放链接的分享入口,对用户、友商都是有利的。对腾讯来说它可能应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

依托巨大的人口和市场优势崛起的头部互联网企业,依靠海量数据和用户生态的加持,已成为经济生活水电一般的基础设施,更应该平衡好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带头引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