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你会使用数字人民币么?数字人民币到底有什么作用?

2021/7/11 16:01:00

早在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便已经成立专门研究小组研究央行数字货币,也就是现在我们说的数字人民币,在2020年开始,数字人民币便在多个多个城市、多个行业进行试点。


你所在的城市,已经开始使用数字人民币了么?


数字人民币目前的使用,主要是通过白名单邀请方式,据人民银行副行长7.8日介绍,目前数字人民币白名单用户已达1000万,早在6月23日,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表示,预计北京冬奥会将试点数字人民币。


自建行、农行内测后,数字人民币也在深圳、苏州、北京、上海、成都、长沙、海南等城市试点,试点场景覆盖电商消费、地铁出行、工资发放、生活缴费等领域,覆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其应用场景将越来越丰富。


那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呢?


简单理解,就是电子版的人民币,已经我们用纸钞进行支付,未来,我们有可能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对比目前的纸钞或者线上支付又有什么优点?


保护用户隐私,各类App层出不穷,但无一例外的就是对于用户信息的获取甚至是非法利用,从我们日常的购物习惯、出行、消费等为我们每个人做了一个人物画像,可以说,在互联网下我们一个个就如衣不蔽体般,各个企业对我们进行数据分析,数字人民币起到一定的匿名和保护作用,对于用户隐私也有一定的保护。


便捷支付,支付速度快,不用联网便能支付。很多朋友对于网络这个问题也能头疼,笔者也经历过,买完东西发现没信号,死活付不了款,自己又没有带现金的习惯,那里有没有wifi,只能走到比较远的地方完成支付。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随着互联网及智能设备的发展,线上经济特征日渐明显,Z时代、甚至之后30后、40后等新一代成为全球消费主市场,通过纸钞、线下进行支付的场景也会越来越少。数字人民币可以有效提升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成本,在跨境支付中将为各国与我国经济往来提供便利。

而随着中国人遍布全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地进行各类经济活动,中国人带出去的数字人民币也会迅速在各类支付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试行,数字人民币的生态不断完善,也许在未来哪一天,我们能像使用纸钞一样熟练的使用数字人民币,这一天,相信不会太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