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开空调不花一分钱?董明珠宣扬的格力新技术,8年前就已经出现了

2021/7/10 20:58:00

开空调不仅不用花一分钱电费,反而还能拿来发电?

 


 

 

这如同笑话般的话语,出自格力灵魂人物董明珠之口。

 

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么精明一个人,就算是经常会有惊人的言语流传出来,但也不至于像那些无良销售一样,肆意夸大自己家的产品吧。

 

今年的7月6日,董明珠在某个会议上,宣称格力开发了一项新技术,可以把光能、储能和空调结合起来,实现空调发电的功能。

 

新技术、新功能的确很吸引眼球,这些话从格力任何一个员工的口中说出来,人们都不会觉得荒谬。但若是董明珠这么说,就不得不让人怀疑,是不是在格力陷入困境的当下,这个曾掌舵格力迎风破浪的董小姐,已经开始失去定力了?

 

毕竟,现如今的格力,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

 

空调发电并非最新研发的技术,实际效果内部员工表示怀疑

 

被董明珠推出来大肆宣扬的技术,其实在2013年就已经有了。

 

董明珠说得夸张,但其实格力的自我供电技术,只是相当于在空调外机上加装太阳能发电装置,再来上几块大电池,就算是做出了发电机的效果。

 

 


 

在2013年,格力就做出过一款叫“光伏变频离心机”的产品,而且在当时,就已经对外宣传是“不用电费的中央空调”了。

 

只是当时,这款离心机的销量并不好。

 

因为比普通空调多出很多设备材料,所以价格要高出很多。而且,所谓的自我发电效果,其实只是用光伏半导体将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不仅转化效率极低,而且非常的不实用。

 

可以说,这个技术在当时就已经被打上“智商税”的标签了。

 

董明珠不可能不记得这款失败的产品,但她现在又在公开场合把类似的新技术重新搬上台面,很可能是压力太大,任何一点可以引起关注的成就,都能被她当成救命稻草。毕竟,随后就有格力的工程师表示,董明珠可能不太懂新技术,描述的功能和实际的效果存在差异。

 


 

 

以董明珠的性格,不太可能用这种方式来自黑式营销,所以接下来,格力大概是准备来一波大动作。

 

想想也确实有这个可能,毕竟在此之前,董明珠还宣布了格力产品将会接入鸿蒙系统。有了华为物联网的支持,格力如果能够趁机发布一款极具噱头的产品,说不定可以趁机扭转格力这几年来的颓势。

 

哪怕只是暂时扭转,也好过在下坡路上越走越远。

 

毕竟,董明珠可以等,格力可以等,但员工们,却不见得能等得下去。

 

为了挽留核心员工,董明珠启动30亿股权激励计划

 

当一家企业开始用钱来收买核心员工,差不多就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

 

在经历了2020年疫情之后,长久以来忽视线上销售渠道的格力,吃了一场大亏。

 

 

 

不仅丢掉了持续8年之久的空调销量冠军,还无力扭转从2019年就开始亏损的业绩。到今年,格力被美的全面超越,转型线上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整个企业,可以说是人心涣散。

 

为了在最关键的时刻稳固军心,董明珠在明知道会引起股市动荡,以及投资人失望的情况下,依然推行了30亿的股权激励计划。

 

如果参与计划的核心员工想要拿到许诺的股票收益,就必须和格力同舟共济,一旦中途离职,就会被收回所有的早期投入。

 

而董明珠自己,也不知道是玩了一出破釜沉舟,还是趁机大捞一笔,直接出资8.3亿元买了格力27.68%的“半价股票”。等到实现了股权激励计划的目标后,她自己就能收到16亿元的回报,狂赚了将近8个亿。

 


 

 

稳固了军心后,格力想要打翻身仗,还需要能够决定销量的产品。

 

于是,也就有了所谓的,开空调不花一分钱电费,甚至还能发电的噱头。

 

不管咋么说,格力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能不能挺过去,还是要看董明珠怎么决策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