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D轮融资10亿元,“无名氏”城云科技是怎么混上来的?

2021/7/9 23:42:00

自“智慧城市”被国家八部委提出以来,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智慧城市在国内迎来了一波大发展。

根据DELOITTE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18年起,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其中将近一半在中国。

行业的火热,也迎来了资本的关注。近日,数字城市综合应用技术提供商“城云科技”完成10亿元D轮融资,为什么城云科技能够从激烈“厮杀”的赛道中突围,并且成功获得资本热捧?

那么,在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的情况下,势单力薄的城云科技,还能讲出新故事吗?

主攻“智慧城市”,城云科技5年融资超20亿

城云科技创立于2012年9月,一开始是做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业务的,之后察觉到“智慧城市”的风口之后,又立刻转型为城市互联网运营商。

城云科技主要业务包括智能服务、城市大脑两大业务板块,主要是为政府客户、城市级客户提供咨询定制、云化运营、架构实现等一站式服务,业务面很广阔,已经涉及到海关、审计、城管等项目领域。

可以简单理解为,城云科技就是以“大数据智能技术”为核心,为智慧城市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与市场上很多科技公司不同,其他的科技公司只提供的智慧城市的一部分服务,例如“智慧安防”、“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

而且,城云科技还在科技上得到了突破,运营自研的云脑中枢系统和原创的业务智能算法,为城市客户、小镇园区客户和产业及企业客户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例如,对于城市客户,城云科技提供了“城市云脑iCity”的智慧化解决方案,能够有效的改进城市管理和服务。

例如,可以有效的防治“大城市病”,在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停车、应急安全、数字驾驶舱等方方面面,改善城市堵车、拥堵等问题。并且与许多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包括阿里云、中国电信、网易、大华等头部企业。

根据天眼查显示,城云科技目前总共经历了5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20亿元。本次D轮融资,不仅有越秀产业基金、滨江高新创投、嘉善国投等“国家队”,而且还有德同资本、兼固资本等知名产业投资机构追投。

而此次D轮融资距前次浙江省国改基金领投,银杏谷、容亿投资跟投的Pre-D轮5亿元融资仅约半年。

那么,城云科技为何获得如此密集且高额的融资呢?

获“国家队”支持,城云科技有什么过人之处?

资本认准一家企业,莫过于三点。一是赛道热门,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是政策支持,规避了环境风险。三是这家企业具有别家无法攀越的护城河,能够良性发展。而恰好城云科技都有。

首先,是城云科技的领先的技术优势。城云科技是一家“重技术”的科技公司,团队共有600人,而技术人员就占比60%。

除了城云科技自研的云脑中枢系统以及原创的业务智能算法之外,城云科技还与趣链科技进行合作,整合包括容器云、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于智慧城市场景的城市互联网战略,这也是其在赛道竞争中的独特优势。

例如,在城市大脑方面,城云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数据可用不可见的特点,在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的同时确保数据安全,目前已经应用在杭州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在医药安全方面,城云利用区块链的数据不可篡改的特点,实现医药生产、运输、仓储、经销、使用的全链条监管和溯源,极大提升城市医疗安全水平。

其次,是城云科技的领先的业绩数据。过去三年,公司每年营收保持30%以上增长,平均毛利率30%,公司已实现盈利。其中城管类业务客平均单价在800-1200万。而大多数智慧城市公司都在亏损,例如汉鼎宇佑2020年上半年亏损2.27亿。

此外,城云科技还受到了“国家队”的青睐,这也是赛道内为数不多“国家背景”如此深厚的企业。城云科技是国内首批全程深度参与城市大脑建设的企业,成为“浙江省软件企业及杭州城市大脑合作伙伴”。

截至到2019年5月,其城市管理业务深入覆盖了7个省份,打造了数字经济领域主赛道的10个样板,业务辐射全国20多个省份,100多个城市,1000多个行业客户。

而且,城云的背后资本还有互联网巨头阿里、房产大佬绿地、浙大系创业公司,可以说,作为一家初创公司,城云科技受到了多方面的支持。

抛开城云科技自身优势不谈,城云所在的“智慧城市”赛道异常火热。根据IDC发布的《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报告,明确指出2023年中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

在政策方面,“智慧城市”一度成为国家的重点发展项目。2014 年 9 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响应该文件以北京、天津、武汉、桂林等三十余省市相继跟进,推出了具体的地市级落地政策。

自身技术优势、资金优势、业绩优势再叠加市场规模大、政策福利好等因素。城云科技得以快速发展,但是阳光背后总有阴影,在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中,城云科技未来并非是一帆风顺。

乌云密布or阳光灿烂,城云科技的“冰火两重天”

“智慧城市”无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国家政策为其保驾护航,这个赛道迸发出耀眼的光芒。巨大的蛋糕也引起了互联网巨头的侧目,以BATH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将触手伸向智慧城市。

阿里是“提出给城市安装大脑”的第一人:通过城市传感系统和超算平台全局化处理数据,让AI主动判断和干预城市运行。腾讯则依靠强大的社交应用基因,布局了智慧政务、智慧生活、智慧医疗等等;华为从基础设施入手,建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劳动社会保险等。

在于互联网巨头的竞争中,城云科技有点力不从心。一方面,互联网巨头是技术与资金的持有者,城云科技与阿里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另一方面,他们从软件、硬件、投资、合作四个领域出发,逐步侵蚀市场。

除了互联网巨头之外,凡是可以和智慧城市相关联的企业,都在快速涌向这一领域。而且在“智慧城市”赛道里本来就有很多龙头,如海康威视、浙江大华、宇视科技们。

目前,市场仍处于早期,智慧城市仍然集中于智能电网、固定智能视频监控以及智慧公交系统领域。后来者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很大,即便有国家队的支持,城云科技也不能掉以轻心。

再者,智慧城市发展中已经出现了很多隐患,一旦行业问题持续发酵,最终也会阻碍城云科技的发展。

(1)“数据孤岛”隐患仍在。现在各家都在打自己的生态,未来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服务商和运营商,很可能形成数据孤岛。而数据孤岛一旦形成,就很难被打破,同时会拖累整个赛道的发展。

(2)标准尚未统一。想要一个行业健康发展,必须建立起相应的标准。但是,智慧城市如何建、建设的硬性标准如何,政府拨款如何划分依旧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具体操作环节,小到摄像头的标准与密度,大到数据中心建设的规模,在当前都是参差不齐的。

(3)政策落实难。虽然政策倡导“智慧城市”的发展,但是在落实阶段还是出现了诸多乱象。一是数据获取困难。虽然地方政府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但因为职责权力边界问题,各部门配合不足,数据孤岛仍然难以打破。

二是各地政府为了完成招商任务,建设了许多雷同项目,造成资源浪费和项目烂尾。这一系列的问题表明智慧城市的建造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但toB行业不好做,不仅不能像toC行业一样呈指数倍增长,还有很高的经验落地的要求,目前各家企业都还在“埋头苦干”积攒经验阶段,而城云科技已经在“落地”上有所成就,这点也是城云科技独特的护城河,后者很难追上。

纵观整个智慧城市的发展,一方面赛道火热,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标准不统一,项目难以落地,城云科技不得不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但短期来看,身为“独角兽”,又有“国家队”支持的城云科技依然是幸运的宠儿。

城云科技表示,本次D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行业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强引进技术人才,持续提升大数据智能技术,进一步推动数字治理解决方案和技术的演进等。

曾经“智慧城市”只是一个蓝图,而现在慢慢变成了现实。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AI、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将更具发展潜力,而城云科技也将乘着行业的东风徐徐起航。

文|小谦笔记(xiaoqianshuo)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68066
    全部文章:723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