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欠钱的都是大爷!同程生活宣告破产,供应商为讨债不惜下跪

2021/7/9 18:20:00

站着借钱,跪着讨债。

 

这句既简单又荒诞混账的道理,贯穿了中国古今所有的金钱交易,也无数次颠覆了人们的三观,不停刷新认知的下限。

 

就在最近,同样的事情有一次发生在了现实之中。

 


 

 

今年的7月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商聚集到苏州,在“同程生活”的公司楼下抗议,要求这家公司偿还近几个月以来所有的拖欠货款。

 

拉条幅、静坐、下跪,甚至是拿刀架在脖子上,供应商们苦苦哀求着同程生活能给个说法。但是3天过去,同程生活不仅没有给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反而直接甩出来一张破产通知单。

 

虽然从法律意义上来讲,企业破产后,欠款还需要继续偿还,但是实际上,破产后还能老老实实还钱的,一个都没有。

 

不是所有企业家,都像罗永浩一样,为了还钱,坚决不走破产清算程序,而是靠着各种“打工卖艺”,一点点偿还欠款。

 

对那些不惜舍弃尊严下跪讨债的供应商们而言,他们不苛求同程生活的CEO何鹏宇能成为第二个罗永浩,但至少也应该拿出一点点的魄力,哪怕只是摆出不逃避的态度,也就足够了。

 

只可惜,何鹏宇根本不打算做罗永浩。

 

同程生活欠款超过9亿元,转型无门宣告破产

 

越是事业有成的人,还钱的压力就越大。

 

普通人借钱,顶天了也就几万块而已,但是对一家企业而言,这点钱可能连塞牙缝都不够。

 


 

 

根据不完全统计,同程生活拖欠了接近6亿元的供应商欠款,此外还欠了银行3亿元左右,加起来,总欠款超过了9亿元。

 

分到1000多家供应商的头上,平均下来相当于欠了每家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而根据现场的供应商爆料,其中有一家粮油公司,被拖欠了1440万元。

 

如此,我们也就能理解,那些围攻同程生活的供应商们,究竟为什么会做出下跪,甚至以死相逼的冲动行为。

 

同程如果真的不还钱,那可能有些人就彻底倾家荡产了。

 

作为同程生活的CEO,何鹏宇不是没有想过解决问题。在7月5日晚上,他亲自上阵,约来了上百名供应商,坐到一起沟通怎么赔偿被拖欠的货款。

 

他当时给了两个方案,一个是先赔20%,剩下的以资抵债,暂时还不了的欠款转为新平台的股权;另一个干脆就直接硬拖,等到新业务赚钱了再进行赔偿。

 

两个方案,一个打白条加画饼,另一个把饼画得更大。很显然,何鹏宇和同程生活的高层们,根本没有想过要还钱。

 

 


 

至少,他们并没有认真考虑过。

 

供应商也不是傻子,自然是不可能接收这样没有诚意的赔偿。据传闻,当天的气氛非常焦灼,以至于最后何鹏宇不堪压力,直接泪洒当场。

 

而且,到了第二天,同程生活不仅宣布所有商谈的协议全部作废,还在没有任何铺垫的情况下,把名字改成了“蜜橙生活”,尝试转型。

 

由于担心同程生活改名是为了逃避债务,这一次,所有的供应商都坐不住了,上门讨债的人越来越多。

 

再然后,“转型”才1天不到的同程生活,就因为“转型道路被堵死”宣告了破产。

 

好歹曾经也是社区团购领域的头部公司,同程生活怎么就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把自己作践成了这副模样?

 

美团拼多多等巨头进军社区团购,同程生活死于烧钱竞赛

 

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逃不开烧钱的困境。

 

烧钱不仅可以扩大宣传,也能够把同行都拉到资金储备的较量上,忽略掉产品和运营的差异,谁更能烧钱,谁才能活到最后。

 

 


 

这样的竞争方式,简单、直接、残酷、有效。

 

就是因为输在了烧钱的环节上,同程生活才沦落到如今的境地。

 

同程生活成立于2018年,至今也不过3年的经营时间,但在2020年的上半年,它就已经成为了社区团购的头部公司。巅峰时期的同程生活,一个季度的业绩量,相当于四五家同行企业的总和。

 

但是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美团、美多多、阿里巴巴、滴滴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纷纷建立起了各自的社区团购品牌,整个行业立刻就进入了刺刀见红的激烈竞争之中。

 

凭借着无比雄厚的资金支持,这些大企业率先开始做起了赔本买卖。从宣传到价格,无一不是用着成本最高的方式来运营。

 

从9月份开始,互联网巨头企业的社区团购品牌,每个季度都保持着200亿左右的高额亏损。在它们的影响下,同行业的所有公司都陷入了内卷,想要活下去,就只能跟着一块烧钱。

 

同程生活属于创业公司,是典型的什么都有就是没钱的企业,在这样的烧钱竞赛中,很自然是支撑不住,成了最早一个被“干死”的品牌。

 

但是,生存环境再如何凄惨,也都不是他们拖欠货款的理由。

 

 


 

在今年的4月份开始,同程生活已经发现了自己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如果这个时候及时收手,哪怕是把所有业务都卖了,最多也只是损失一些小钱。

 

但是同程生活的领导层,显然不想放弃这个曾经看过巅峰风景的企业。于是他们不仅没有考虑善后的工作,反而加订了很多货品,到了7月份,经营问题越来越尖锐的同时,他们还在催促采购人员疯狂采购货物。

 

可以说,现在的巨额欠款,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这几个月欠下来的。

 

至于怎么还钱,他们大概是根本没有考虑过,毕竟,讨债的人,都在外面跪着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摩根频道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度报道。 关注重大事件、典型公司,提供最专业的【权威商业分析】。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