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曾经被吐槽,如今火爆全网!红色文化,为什么让无数人上瘾?

2021/7/12 11:16:00

文/ 金错刀频道

年轻人,最近已经完全被主旋律“圈粉”了。

年初的扶贫剧《山海情》,不仅带火了西北腔,还在一些年轻人中掀起了种蘑菇热潮。革命历史剧《觉醒年代》,居然做到了播完两个月,热度丝毫不减。

延乔路上摆满的鲜花,让无数人瞬间破防。

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些似乎并不是最受年轻人追捧的类型。

但是,无论从讨论热度、还是超高评分,无一不在说明——今天的年轻人,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些历史,追红色正剧、打卡红色景点已经成为了最潮最有意义的事情。

甚至在B站,输入“爱国”“中国”等关键词,观看量高达数百万甚至千万

到底如何让红色历史穿越百年流进人的心里?他们到底做对了什么?

1

年轻人,正在为红色正剧流泪!

年轻人为什么排斥红色教育?

不是年轻人不爱看正剧,是不爱看敷衍的正剧;不是不喜欢红色旅游,而是不愿意“走过场”。

走进红色景点,横幅一拉,照片一发的形式主义现象屡见不鲜,单一的讲解形式代入感不足,可以说,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深入、形式单一枯燥、精品意识不强是很多红色教育的痛点。

在红色文化的审美和判断上,现在的观众反而更挑剔和认真。

拿最近爆火的建党100周年献礼作品《觉醒年代》来说,尽管距离首播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它依然被年轻人们津津乐道、二刷三刷,#觉醒年代yyds#的阅读量已超11.2亿,26.1万讨论量。

第27届白玉兰奖上,《觉醒年代》获得最佳导演、最佳原创编剧、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

怎么做到的?

1、尊重历史,但要有代入感。

举个例子,在这部剧之前,李大钊、陈独秀、胡适、蔡元培、辜鸿铭...这些革命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都是严肃爱国的文人形象。

《觉醒年代》虽然还原了历史,但却做到了让这些早就熟知的名字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人”。

《觉醒年代》卸掉了陈独秀、李大钊、这些历史人物身上光环。

蔡元培不仅是北大校长,也是时刻关心并愿为学生付出一切的长辈;陈独秀不仅是中国革命启蒙者,也是一位傲娇的父亲;李大钊不仅是为国牺牲的烈士,更是一位平易近人,毫无架子的领袖。

尤鲁迅如痴如醉写《狂人日记》的那段,让人直接起鸡皮疙瘩,仿佛看到了鲁迅从课本中走了出来。

好演员加好剧本的结合,让《觉醒年代》拉近了普通人和这群人、这个时代的距离。

以前只能在书上的内容,现在,真实的摆在了眼前。

2、还原历史,必须做到真实感。

除了紧凑的剧情,明确的主线,《觉醒年代》之所以爆火,更是因为它将许多细节做到了极致,使得剧中的演员就像是从历史中走出来的人物。

比如,《新青年》杂志是《觉醒年代》的重头内容,为了还原上个世纪初报纸、杂志的历史真实,剧组想方设法找到了当时的老式纸张,再找到老版印刷机一页页印制出来。

为了表现百年前北京的尘土飞扬,剧组用8吨卡车拉了一两百车黄土,硬是在片场的石头地基上铺成一条土路,又从河北调运细细的黄沙,再经过多次过筛,铺设出一条三百米长的“大栅栏”大街。

复建的北大红楼,无论民国政要办公室,还是泥泞破败的陋巷民居,都还原了当时的社会风貌。

正如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说,年轻人绝不会排斥主旋律。

所以,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有简单粗暴的灌输,而是让年轻人沉浸到剧情和场景中,真正感受历史、爱上历史,才是正解。

2

30亿巨资打造的主题公园,

给了红色文化多少想象?

让书本上的那些历史人物生动有趣起来,并不只有电视剧、电影作品在努力。

喜欢去游乐园的人对方特一定不陌生,印象里游乐园、主题公园更注重的是刺激和体验。

但这次,方特做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将高科技主题公园与红色文化相结合,打造了中国首个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品牌,并起了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方特东方欲晓”。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东方欲晓”四个字出自当代诗人毛泽东的《清平乐·会昌》。

而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就带着大家走进了中华民族寻求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近现代历史。

这些故事发生的时代距今已隔百年,方特东方欲晓是如何让游客在游玩中,最大程度的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

首先,通过高科技,尽力做到让游客身临其境、沉浸式体验。

方特东方欲晓剧院里,上演着一出震撼的剧目——《巾帼》。

28个升降平台上的演员表演,配合 LED 幻影成像,把真人表演、虚拟演员、三维特效相结合,讲述了秋瑾、杨开慧、赵一曼、刘胡兰等无数英雄儿女为革命奋斗的英勇事迹。

1938年10月10日,面对日伪军的逼降,八位抗联女战士誓死不屈,集体沉江。在现场,8位演员以舞蹈形式演绎“八女投江”,配合全息投影,滔滔河水很快淹没了她们,画面相当震撼。

大型剧场表演项目《圆明园》,将真人表演与影像结合,超大LED巨幕与异形LED屏呼应变换,仿佛能感受到仙鹤成群从你身旁飞过,连荷叶莲池也触手可及。

当火烧圆明园的历史场景逼真再现,项目内的四面建筑投影,让观众席的人们也仿佛置身火海,场面极其震撼,与前面美轮美奂的景色相比,形成了剧烈的强反差,直戳观众的内心。

更狠的是,方特还运用其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手段,将近现代中国崛起历程在千屏巨幕中全景式展现。

为了尽可能的做到身临其境,方特《东方欲晓》项目所使用的巨幕是拥有1000平方米的超级立体银幕,面积比2个标准篮球场还大,相当于3个电影院的IMAX银幕,人站在屏幕下方,相当于站在5层高楼之下。

刀哥觉得,让历史故事也有科技感,让一家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把重要的历史知识印在脑海中,比单调的讲解体验更好,效果也更好。

2、够有趣,在刺激中感受历史

作为主题乐园,让人玩儿的够爽、够尖叫,一直是方特最擅长的事儿。

东方欲晓怎么能让每一个来游玩的人,既能学到知识、感受历史,又能玩儿的快乐呢?

能登上航空母舰一睹国之重器的风采、驾驶舰载战机翱翔天际,是很多人的梦想。

于是,在方特东方欲晓里,以航母为主题造型设计的弹射式过山车《鹰击长空》,是最火爆的项目之一。

“鹰击长空”通过模拟战斗机腾空起飞的无形轨迹,在全长912米的运行轨道中,设计了“零重力翻转”、“360°翻转”等16种高难度动作,游客将在80秒内体验与敌空中缠斗的惊心动魄,领略大国飞行员征战海空的矫健身姿。

翻转、提升、回旋、直下......最高时速可达92公里,让游客更真实地感受到战斗机的惊险刺激。

清朝北洋水师主力战舰中速度最高的致远号巡洋舰,在甲午海战中不幸被击中鱼雷引发爆炸,船上246名官兵全部殉难。

大型室内有轨漂流项目《致远 致远》,就以家喻户晓的北洋水师名舰“致远”号为主角,当游客登上“致远”号,就会亲历洋务兴起、致远归国、海战爆发、致远沉没等重大事件,感受从英国船厂诞生到甲午海战沉没的传奇一生。

高科技沉浸式体验项目《铁道游击》,让人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跟随铁道游击队员一起夺火车、炸桥梁,重回热血报国的战争年代。

大型悬挂式球幕影院《飞翔》,游客坐上特制的座椅,扣好安全带,放下安全杆便开始环中国奇妙之旅。

万里长城、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天门山、三峡大坝、泰山、西江千户苗寨、黄山、北盘江大桥、上海外滩等一系列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城市风光目不暇接。

整个体验过程中,游客就像长出翅膀在空中飞翔,升空、低冲,每次都在最紧张的时候迎来新景观,太有创意了!

目前,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已在赣州、宁波先后开业迎客。未来,方特东方欲晓还将在郑州、淮安、昆明、济宁、荆州等国内多座城市落地。

3

只有讲活历史故事,才是文化真正的觉醒

其实,讲活历史故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百年的历史跨度、无数个历史事件,除了通过《圆明园》、《致远 致远》、《巾帼》、《东方欲晓》、《铁道游击》、《岁月如歌》、《飞翔》等十大红色经典项目巧妙的串联起来,方特东方欲晓还在整个主题公园的场景上下了狠功夫。

比如除了打卡红色文化主题项目之外,还可以穿上复古服装,行走在六大历史主题区域之中。

宁波方特东方欲晓这次着重打造了几个街区,走到上海街和香港街,就能看到路上有很多NPC,卖报的报童、军官、商贩……感觉自己瞬间穿越到了民国电视剧中。

古韵十足的北平街、“十里洋场”上海街、熙熙攘攘的香港街、朴实亲切的延安街,每条街道都高度还原了那个时代的特色。

街边随处可见风味小吃店,广式糖水铺、上海生煎包、新疆羊肉串,一站式打卡舌尖上的中国,也能在玩累的时候,有个歇脚的良好体验。

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在采访时说,“在方特东方欲晓,广大游客既是项目体验者,也是文化探寻者,更是精神传递者。”

在新时代下,如何让底蕴丰厚的红色文化与年轻人的心贴得更紧,方特东方欲晓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极致的体验。

通过最新科技和创意,将中华民族近现代峥嵘岁月,打造成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沉浸式主题世界。

惊险刺激的项目、复古穿越感的街道、震撼人心的剧目和演出,在这里,不只是年轻人,一家老小都能找到专属于自己的欢乐,也让家庭成员之间实现更多有效陪伴,享受更多在一起的时光。

其实,年轻的一代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

只有深入挖掘历史,运用前沿科技,寓教于乐,向他们讲述有温度的故事,才能引发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刀哥觉得,无论红色旅游还是红色作品,真的能让人体会到艰苦奋斗、爱国爱民的精神,并且这种精神是贯穿在剧情和体验里,不是空喊口号,就会被更多人所接受。

这样的体验,谁能不心动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