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创业失败赔光200万!51岁银行行长“沦落”到送外卖!

2021/7/8 14:20:00

外卖行业可真是卧虎藏龙,你能想象51岁的银行行长跑去送外卖吗?近日,就有一位51岁的外卖骑手被央视报道,凭借传奇的经历迅速走红网络。

01

银行行长创业失败赔光200万,

竟选择了送外卖!

51岁的姚志刚现在是一名外卖骑手,身穿一身亮眼的美团“骑士服”,骑着黄色小电驴。很难联想到,4年前他还是江苏常州一家银行的支行行长,整天西装革履,光鲜亮丽,和理财、基金等金融业务打交道。

那时的他,或许根本没有想过未来会去送外卖。

2017年,姚志刚对干了十几二十工作感到疲惫,在妻子的鼓励下,他选择了创业。当时,因为正好有个朋友打算去甘肃成立建材厂,让他有些心动。经过实地考察之后,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姚志刚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前往甘肃和朋友合伙创业。

当时,家中的老母亲非常不能理解:都快五十岁的人了,再安安稳稳上十年班退休不好吗?

姚志刚下定决心要开这个厂,前前后后投入了200多万元,其中还包括向岳母借的30万,以及妻子向银行贷款的几十万。

但是,厂子开了一年之后就出现了问题,产品推销不出去,还每天都在烧钱,这样下去会越亏越多,只能把公司关掉。

(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之后,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长沙,继续从事建筑行业,要做这行还得继续投钱,姚志刚做了一段时间后认识到,这一行并不是那么好做的,于是就没再继续。

在长沙,姚志刚想起自己赔光的200万,欠岳母的钱也还没还,上了年纪的母亲只能由弟弟照顾,觉得十分愧疚。这份愧疚,再加上面子原因,让他不想就这么回常州。

没有工作的那段时间,姚志刚也和大多数待业者一样,内心有着虚度光阴的焦虑感。在这段期间,他和过去二十多年一样,保持着每天早上跑步的习惯,在跑步的时候他就想,那些骑手也是天天在外面跑来跑去,上下楼梯,都是对身体的锻炼,还能赚钱,自己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送送外卖。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姚志刚在网上投了一份简历,成为了美团专送长沙红星站的一名骑手。

创业失败送外卖,落差有点大,他不敢跟家里人讲,只告诉了儿子,儿子劝他“年纪大了不必那么拼命”。但他既然这样做了,就要坚持下去,所以认真对待,并且在送外卖的过程中,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02

不一个月成“单王“,

他坦言:爆单的感觉很兴奋!

谁也没想到,姚志刚送外卖还真送出了成绩,跑单量不仅不比年轻小伙子差,还在入职第一月就跑了1580单,拿下美团专送红星站“单王”的称号。

这像是51岁的人能干出的事儿?

其实,姚志刚能这么快上手,无师自通,还是多年积累下的底子好,让他有许多过人之处。

首先,虽然年纪有点大了,但姚志刚以前在部队锻炼过4年左右,期间干过消防,曾多次前往现场救火,再加上二十多年坚持每天晨跑10公里,这身体素质,可能比很多年轻小伙子还要好。

其次,姚志刚有多年和人打交道的经验,面对各种各样的客户都能很好应对,而且他观察事物非常细致。

比如,每天跑步的时候,他都会仔细观察周边的环境,把配送范围内的商家位置、小区入口、地形等牢记于心,在配送的时候就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跑。

然后,最重要是出于外卖骑手这一行业的喜欢,才促使姚志刚全心投入这份工作。刚来长沙时,他从没想过自己回去送外卖,但开始接单配送之后,他发现自己喜欢上了送外卖。

(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对他而言,以前当兵和消防的经历,让他觉得送外卖就像救火一样,把外卖送到目的地之后,会有一种成就感,感觉自己又回到了部队救火。同时,进入外卖配送这个团体之后,也会有更强的集体荣誉感。

种种优势让姚志刚在接单配送上面游刃有余。每当爆单的时候,大多数骑手都会非常焦急和紧张,但他一点都不害怕,甚至还非常兴奋,并明确表示:送单的感觉很爽。

看来,姚志刚确实非常享受、适合这份工作,或许,他很快就能在这个领域迎来自己事业的第二春。

03

最四个月就成了站长,

“高龄“骑手也有职场新目标!

姚志刚入行一个月就斩获“单王”的称号,很难不引起注意。因为配送量大,效率高,之前有过多年的管理经验,再加上他的区域经理以前也当过兵,认为他有军人气质,他很快获得了赏识。

做骑手一个月后,姚志刚就被调到长沙另一站点做小队长。而他的实力也确实很强,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这个站点从一星做到了五星。

今年3月初,距离入行只有短短四个月,姚志刚就凭借出色的能力,被提拔到长沙红星站出任站长,这次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又将红星站从一星干到了五星。7月初,他又被调到长沙书院站继续做站长,最近刚接手。

能够在外卖行业重新找到乐趣和方向,让姚志刚很快走出了创业失败的阴影。在这个新行业中,除了以还清债务为目标外,姚志刚还想在继续升职,接受更多挑战,下一步,他想升职做区域经理。

当有记者问他,从银行行长到外卖骑手会不会有很大的落差感时,他表示这很正常。因为自己之前已经经历过创业的失败,既然选择了走出舒适圈,就不后悔;跌倒了就从重新爬起来,重新开始。

(截图来源:法制网)

对他而言,送外卖是因为感兴趣入的行,赶得很顺利、很喜欢,再加上区域经理非常好,连副队长都没做过就让他直接做队长了。

姚志刚感到干劲十足,外人看来,他完全不像快要已经年过五十的人。回顾过去,他说:人生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但任何时候从头再来都不晚。

这种心态,比现在很多年轻人还要积极,他能够被央视报道,也正是因为这样一股正能量。

有网友表示,好好的银行行长不做,天天在外面奔波,图什么?但仔细想想,银行行长真就那么好吗?送外卖也没那么不值得吧?

人们应该消除对这些职业的偏见和刻板印象。不说送外卖薪酬不低,现在的社会,只要付出努力,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

不管是什么职业,姚志刚这种积极的心态和态度,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共勉!

作者: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