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亚马逊创始人资产2112亿要上天!百万卖家却在卖号逃离!

2021/7/8 12:06:00

杰夫·贝佐斯正式卸任,亚马逊股价续刷高位

最近,亚马逊非常热闹。

在亚马逊年满27周岁之后,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于当地时间7月5日正式卸任亚马逊CEO一职。之后,这一职位由安迪·贾西接任。

杰夫·贝佐斯现年才57岁,远未到退休年龄。他在这个时候卸任,主要希望把更多精力放在太空初创公司蓝色起源、华盛顿邮报和慈善事业上。

而在两周后的7月20日,杰夫·贝佐斯就将乘坐“新谢泼德”飞船前往太空旅行。

不过,这位超级富豪似乎并不怎么得人心,在他宣布要“上天”之后的第三天,网上就出现了“别让贝佐斯重回地球”的主题请愿帖子,这一请愿的响应热度还不低,到现在为止已经有4万多人参与了。

他到底做了什么让民众这么嫌弃?有些请愿的人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地球不需要杰夫·贝索斯、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这样的超级富豪!”

“无论是在地球还是在太空,都不应该有超级富豪的存在。但如果超级富豪想去太空的话,那就留在那里别回来好了。”

看起来都是些“厌富”言论,但亚马逊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也让很多人心生不满,主要是苛待员工和行业垄断的问题。

此前,亚马逊一直因为苛待工人而备受批评,仓库员工据说每周要工作60个小时以上,而且还收到AI设备的监控。

在行业垄断的问题上,最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亚马逊,美国国会正在制定新反垄断法,而欧委会那边在最近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也对亚马逊发起了两轮反垄断调查。

内忧外患之际,姐夫却跑了,把烂摊子丢给了安迪·贾西。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亚马逊的股价却一路高歌猛进,在过去三个月内上涨了12.8%,本周一交易日上涨2.3%,周二午盘上涨约3.6%,最高达到3645美元,续刷历史高位。

出现这样的走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姐夫离任的消息,不过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亚马逊收入利润的不断增长,让其股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走牛。

创始人身价持续攀升,百万卖家却要继续哭!

股价涨势喜人,最爽的除了投资者,还有姐夫。股价续刷历史高位,刚刚离任的姐夫资产达到了2112亿美元,躺着创下新高。

刚卸任就创下资产新高,不用处理烂摊子,还能飞上天遨游太空,这也太爽了吧!

他一个人确实爽了,不爽的却是千千万万人。除了需要解决内忧外患的员工外,还有亚马逊上的百万卖家们。

关于亚马逊动不动就封号的操作,对于卖家们而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持续大半年的折磨,还是让不少卖家“破防”了。 今年4月以来,亚马逊突然开始大规模查封中国头部卖家的账号,一些卖家的业务规模已经做到了数十亿元。

环球易购的年销售额甚至超过了100亿,在亚马逊上面有十多个店铺,但今年以来它的店铺大量被封,导致它在6月中旬宣告破产。

(截图来源:环球易购官网)

短短时间内一个巨头就倒了,国内跨境电商人心惶惶,而封号仍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这段时间,亚马逊对违规行为进行高调整治,中国电商深受其害,主要理由就是涉嫌刷单和价格战。

此前,亚马逊上很多中国卖家确实利用价格战和刷单,来吸引更多的用户下单,但这些行为对平台环境、秩序都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所以亚马逊开始毫不留情地大开杀戒。

有卖家爆料,其前公司在一夜之间关了70多个店铺,公司面临倒闭,百余员工面临失业风险。

在这次风波中,很多像环球易购这样的大卖家都倒了,本以为这会是中小卖家的机会,然而事实就是,大卖家都被击垮了,中小卖家更不好过,有的在无声无息中陆续倒下,有的在急切盼望着恢复账号,否则也是也是死路一条。

长期、严厉的封号,让不少跨境电商都是有苦难言,本想趁着风口和红利赚大钱,没想到钱还没赚多少,就被平台处处拿捏,一把辛酸泪。

封号风波何时休?已有卖家卖号转行!

半年多的封号和严查,让卖家们痛苦不堪,他们寄望于新上任的贾西,“新官上任三把火”,或许会调整一些政策。 但反过来,也有可能为了更快整治,更加严厉地打击刷单,加大封号力度!

(截图来源:知无不言跨境电商社区)

不管怎样,卖家们都在期盼着这场大规模封号的结束,但有的卖家在苦苦支撑,有的却已经打算卖号跑路了。

平台严查带来的损耗已经不小,再加亚马逊内部竞争也日剧激烈,价格战也此起彼伏。平台难做,利润极低,不少卖家就产生了卖号退场的想法。

有业内人士爆料,现在已经有不少卖家在卖店铺了。

现在来看,封号不知道还会持续多久,对于有些卖家来说,已经亏到心碎,看不到未来,早点离开止损也无可厚非。

看这架势,亚马逊是要毫不心软地除去违规的账号。想想自家店铺赚得钱把姐夫送上了太空,卖家们都很委屈,痛骂亚马逊为所欲为、割韭菜。

但仔细想想,低价倾销和刷单本就是电商行业不被认可的行径。

在国内,刷单已经成为电商们心照不宣都在做的事情,但按道理来讲就是不该为之的。为什么在这次封号中,很多中国电商受到影响,就是因为有些商家把国内电商的不良风气带到了亚马逊,引起了平台的不满。

有些老商家更是委屈,自己遵守平台规定老老实实做生意,结果一些不懂行的新人进来带坏了风气,连累他们一起被封号,真是无妄之灾。

但也有一些小商家坦言,刷单是死,不刷单就是等死,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啊。

各有各的理由和难处。 现在,被封的商家们能做的,就只有按规则流程等待解封,或者宣布死号。其他的,就希望贾西上任后能对卖家好一点吧。

作者:杜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