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管增持股票,银行股值得买入吗?

2021/7/8 9:22:00

银行股并非市场热点,板块估值水平不高不低,却很值得投资者关注,因为板块内分化很严重:个别优秀银行的估值已接近历史顶部,多数银行估值却仍在底部徘徊,以至于一些银行高管自掏腰包增持自家股票。

板块行情来临的逻辑通常是“龙头先行、板块跟随”,如2020年茅台、五粮液的起飞带动了整个白酒板块的热度。当前银行龙头已经起飞,对于大多数估值尚处于低位的个股,逆势买入的机会来了吗?

银行个股大分化

截止2021年7月1日,A股上市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7.41倍,以2014年末至今为衡量区间,市场分位值为81.3%;市净率0.72倍,同期市场分位值为13.6%。若看市盈率,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已然不低;若看市净率,则板块估值仍处于底部位置。



从个股来看,估值两极分化明显,牛熊两重天。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处于第一梯队,市盈率、市净率的分位值均高于90%,处于牛市顶部位置;与此同时,还有26家上市银行市净率分位值低于10%,20家上市银行市盈率分位值低于10%,处于熊市底部位置。

多数银行估值处于低位,少数银行估值却能居高不下,表明市场资金在基本放弃银行板块的同时紧紧抓住了几只个股,背后的逻辑显而易见:行业前景缺乏吸引力,但个别优秀银行有望逆势而上,走出独立行情。

大潮褪去,优秀银行凸显

“潮水褪去,裸泳者现”。近十年来,银行业整体经历了经济减速、结构升级和金融科技冲击,净利润增速不断下台阶,从动辄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增速滑落至个位数增长,银行板块估值水平持续走低。但在这个过程中,个别优秀银行走出了独立行情,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不过,从数据上看,盈利增速高的银行估值未必高,盈利增速低的银行估值也未必低,二者并不必然构成因果关系。股票价值,归根结底看未来盈利空间,若聚焦历史数据,就犯了“后视镜投资”的错误。

以上市银行5年(2015-2020)净利润复合增速来看,宁波银行、成都银行、齐鲁银行、厦门银行处于高位,但只有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录得较高的估值水平;同样,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的复合增速并不凸显,但估值却处于高位。

究其原因,市场对不同银行的发展前景有不同的考量,只有未来发展潜力大、且确定性强的银行才能受到市场青睐。

以招商银行为例,近二十年来,招商银行一直是银行股爱好者的心头好,招行也不负所望,以优秀的文化、前瞻的战略、优异的业绩持续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就现阶段来看,市场看中的是其在大零售领域的深厚积淀,以及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力大资管领域的战略,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其轻资本转型的信心。

就平安银行而言,市场看中的是其在大零售领域快速爆发的潜力。自2016年全面推进零售转型以来,平安银行的零售客户基础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虽然零售转型的成绩尚未在净利润层面充分显现,过去5年净利润复合增速仅为5.8%,处于行业中等偏下水平,但背靠平安集团庞大的客户基础和优势的场景布局,市场对其未来业绩表现充满期待,估值水平自然处于高位。

宁波银行则是地方性银行成功逆袭的典范。本世纪前五年还为不良包袱所累,但之后奋起直追,聚焦普惠、深耕小微,持续打磨模型,并快速迭代推广,慢慢在小微金融领域积累出特色和竞争优势。在巩固基本盘的前提下,宁波银行在国际业务、消费贷款等领域也做出特色,成功实现多元业务支撑,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走出了逆势行情,高增长、低不良,未来增长前景可期,受市场追捧自然不在话下。

以5年和10年复合净利润增速来看,宁波银行是上市银行中波动最小、表现最好的银行。过去10年净利润复合增速20.55%,在上市银行中位列第五名;近五年净利润复合增速18.1%,在上市银行中位列第一名。

估值高度分化的背后

除了几家明星银行外,多数银行的市净率处于历史底部。作为周期性行业,低估值水平是否意味着买入窗口已开启呢?

如文章开头所说,看到估值水平处于底部,一些银行高管已开始自掏腰包增持股票了。但从发展趋势上看,一两年内的波动是有的,但放眼五到十年的大趋势,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机构将持续遭遇直接融资大发展的挑战,行业景气度难有根本性好转。

在这种情况下,若着眼于长期持有,银行板块整体并不具备配置价值。所以,对那些估值处于历史区间底部位置的银行,除非投资者能判断其未来发展能走出逆势行情,否则不应仅凭低估本身就买入待涨。

该怎么判断一家银行能否走出逆势行情呢?

就银行业几大业务来看,大公司贷款受直接融资冲击,零售贷款受房贷压降影响,只有小微贷款、消费贷款(含信用卡)、理财业务三大块业务具备较大的想象空间。这就意味着,大公司贷款和房贷占比较高的银行,如几家国有大行和一些全国股份制银行,未来业绩增长必然受直接融资、房贷调控的拖累;而聚焦小微和普惠金融的中小银行,虽然市场空间广阔,但若没有做出特色,也很容易受业务本身的高不良属性拖累,并不足以让市场看好。

回过头来看当前上市银行的估值排名,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三家较少受到大公司业务和房贷业务拖累,且在小微贷款、消费贷款、理财业务上占有先机,故估值处于第一梯队。而像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估值次高的银行,其在大零售、大资管以及数字化转型领域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相比之下,估值水平垫底的银行,要么此前靠助贷、联合贷款迅速崛起,目前受严监管政策反噬;要么大公司贷款和房贷占比高,受直接融资冲击大,增长空间受限。

总之,作为一个不受市场资金追捧的板块,银行业估值受市场情绪影响很小,板块内部的估值分化是合理的,可顺势布局,不应逆势操作。

本文由“苏宁金融研究院”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集团旗下大型专业研究机构,聚焦金融科技、智能投顾、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新产业与区域经济等研究领域,提供专业培训、转型咨询、金融科技输出等服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