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鼓励生育政策频出,会是婚恋社交类APP的新机会吗?

2021/7/7 23:02:00

  婚恋社交APP爱聊声称拥有7000万用户,如果不算腾讯系的微信和QQ,在垂直社交领域能排进行业前三。

  


  过去四年这家来自深圳的企业低调发展、跑马圈地,体量不小但行业影响有限,远远没有陌陌、探探、Soul、积目等企业/产品知名度高。

  它一直在等一个机会,等一个绝对优势可以碾压陌陌、探探、Soul、积目等产品的机会。

  2021年5月31日,这个机会来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消息一出,爱聊公司极为振奋。对于爱聊APP来说,这就是它区别于上述几家的新机会。其他几家不管是匿名社交还是实名社交,主打的是交友或者约X,距离生孩子还很远,政策引导鼓励的方向和这类型APP关系不大。反观爱聊,主打的是有爱的付费社交,奔着婚恋生孩子来的,不鼓励乱聊、不提倡瞎聊。

  政策信号释放后,爱聊做了一个决定:在产品走向台前的同时,公司也要走向了台前!

  于是乎,从6月开始,爱聊科技异乎寻常的活跃,频繁的接触媒体,原本藏在后台的公司高管频频现身,表达了“迎合三胎政策”“真实婚恋社交”云云之类的观点。

  今年6月份、7月份,连续两个月,在北京两家科技媒体的帮助下,爱聊科技召开了两场媒体发布会/见面会,拥有了不错的市场声量,增强了行业认可度。

  爱聊COO杨锦程认为,付费只是爱聊的切入口,平台将社交过程分为安全相识、关系破冰、感情升温、牵手奔现四个阶段。目前,爱聊APP平台已有超过2000万用户快速搭讪结识了心怡的另一半。

  我认为7000万和2000万这个数据还不够,建议爱聊科技将来也可以发布有多少夫妻生了多少孩子的数据,这才是真正的迎合政策,才能凸显其稀缺性和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我也注意到,有几位投资人也表达了对爱聊颇感兴趣,赞赏爱聊“先审后发”和“三重审核”的机制,认为一系列的优生优育政策和行业趋势会给婚恋社交市场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我们回到正题“鼓励生育政策频出,会是爱聊APP的新机会吗?”在我看来,目前利好的这些政策或许是爱聊的新机会,但同时也是有缘网、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平台的新机会。爱聊不想和陌陌、探探、Soul、积目等竞争,就一定会和有缘网、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正面开战。

  这些平台的体量和影响力都比爱聊大,近期它们也都嗅查到了政策信号,开启了新一轮的动作,做了一波波形态各异的市场宣传,比如《品牌有新力,中国互联网婚恋平台珍爱网受Z世代青睐》、《有缘网,为后疫情时代打造更完美的交友平台》、《百合网一对一:做红娘最开心的时刻是会员们来“报喜”》等等。

  最终爱聊能到吃多少蛋糕,我不是很乐观。因为这不仅仅取决于自身的产品优势,也取决于这些对手的市场布局和纵深发展。

  好在,爱聊也有其他方面的优势。有一位朋友告诉我,爱聊背后有华为出来的技术大咖加持,技术上的优势不容忽视。

  那么,我们可以期待一把,爱聊能够探索人工智能·精准匹配技术,高效的实现单身男女的精准匹配,提高婚恋效率。如果这方面实现了,就有了和有缘网、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同台竞技的底气,就能吃掉很大一块政策红利蛋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